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官员退休被查警示腐败没有“护身符”

2015年11月25日10:38  来源:映象网

5034

  “原以为已经退休‘安全着陆’,没想到就因为退休前按照‘惯例’吃吃喝喝,被给了个党纪处分,还被通报得路人皆知。真是后悔莫及……”这是海南省儋州市退休干部梁志仁的忏悔。(2015年11月24日中国新闻网)

  退休后依然因为生活作风问题被查,真可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也告诉我们,干部只要贪污腐败,无论你躲到哪里,无论你在岗还是退休,党和国家都会追查到底,决不姑息迁就。

  退休后的梁志仁终被“秋后算账”,落得个晚节不保的下场。也许当初他认为退休了就会既往不咎了,就会过踏实日子了,但是作恶多端终会被惩罚,年龄大了还不能安度晚年,真是可恨又可悲。

  其实,退休之后被查,梁志仁不是第一人。十八大之后落马的多只“老虎”,不少都是退休或退居二线之后:63岁的陈柏槐被抓时,已卸任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近一年;64岁的郭永祥落马时,早已卸下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仅担任四川省文联主席这一“虚衔”;59岁的倪发科落马时,不再担任安徽省副省长,仅保留副省级干部待遇;60岁的杨刚落马时,已离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的职位有半年时间……正如《南风窗》的报道称,在过去十多年,遭纪委立案调查的“真正退休”的省部级高官非常之罕见。

  不少领导干部抱着侥幸心理,以为获取了不法之财,没被揭发,没被发现,退休了就会没事了。但可惜的是,“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贪污腐败行径终究会被发现,得到应有的惩罚。这告诫每一个领导干部,在任期间要管好自己的手,少拿不义之财,少赚点便宜,不要为了一时的利益铤而走险,不然终究是“纸里包不住火”,只要触犯党纪国法,无论在职与否,无论退休多久,无论是否高龄,都要被追责。要明白,不管临退还是全退,退休不是干部的安全期。

  退休了的梁志仁被查警示:腐败没有“安全岛”,退休不是贪腐贪官的“护身符”,要想真正“完全着陆”,高枕无忧,就必须防患于未然之时,严于律己,洁身自好,独善其身,把自己置身于“险峰峻岭”,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醒,时时小心谨慎,处处廉洁自律,做到登山涉水,不越雷池,历险不惊,一帆风顺,才能平安着陆,保住晚节。(卿平)

文章关键词:退休;被查;生活作风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委召开市级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

    9月14日,市委召开市级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向老干部通报中共焦作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情况,听取老干部对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副书记姜继鼎出席座谈会。

  • 贪官被查啥反应:有人怨组织 有人要求先查事大的

    日前,据媒体报道,国土资源部退休官员金某因犯受贿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30万元。面对省纪委下达的“最后通牒”,退休3年多的刘富才却自称“反反复复地在脑海中过滤,真找不到有什么严重违纪的事情”。

  • 贪官被查啥反应:有人怨组织

    有官员自己将落马原因归咎于“组织未能早点提醒”。

  • 警惕“退休前捞一把”让晚节不保

    中国近年来反腐败斗争中出现的一个新名词,既“59岁现象”,是指一批有权势的人物临近退休之前,利用自己的权力“狠捞一把”的一种现象。

  • 不要误读了延迟退休

    日前,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称,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要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