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6岁退休老人冒充中纪委骗75万 称可帮人调工作

2015年09月01日14:37  来源:法制晚报

5034

  花甲年纪的山东老汉蒙某,原本是山东齐鲁石化公司的退休职工,编造自己是中纪委返聘办案的副部级巡视员,以帮其亲戚调动工作为由,骗取事主路某75万元。

  今天上午,因涉嫌诈骗罪,蒙某在朝阳法院温榆河法庭受审。

  现年66岁的蒙某退休多年,高中文化程度,户籍所在地为山东淄博。2015年1月11日被朝阳警方刑拘,同年2月15日被逮捕。

  据朝阳检方指控,2014年7月至12月期间,蒙某在朝阳区劲松等地,冒充中纪委工作人员,以帮助办理调动亲戚工作为名,骗取59岁的北京籍男子路某75万元。2015年1月10日,蒙某被抓获归案,赃款已损失。

  检方认为,蒙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且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今天上午,该案在朝阳法院温榆河法庭公开开庭审理。

  上午10时40分,身高一米八、头发花白,戴着眼镜的蒙某被法警带进法庭,蒙某的女儿女婿到庭旁听。蒙某的辩护人在获得法庭允许的情况下告诉蒙某,他儿子因为公司有事,所以没能来参加这次庭审时,蒙某带着哽咽的声音说了声“谢谢”。

  在法庭上,蒙某认罪。

  蒙某称,自己只是一名群众,1968年在济南军区后勤部当兵,1971年退伍,1971年开始在山东省齐鲁石化公司参加工作,2002年退休。

  蒙某在公安机关供述时,坚称自己没有编造中纪委的身份。

  庭上,当公诉人讯问蒙某是否承认其编造了中纪委身份进行行骗时,蒙某说“我认罪,一共拿了他们95万,后来退还了20万元,剩余的75万都投资到了自己的高科技项目上了,没有钱还,他们报了警。”

  记者了解到,高某在接受公安机关询问时说,2014年6月初跟朋友路某吃饭时,路某称自己有个亲戚想调到中纪委工作,问他有没有办法,高某当时说让他想想。

  一个月后,高某曾经想起两年前吃饭时认识的朋友蒙某。高某说,当时认识蒙某时,蒙某说自己是某书画院院长,当场还写了毛笔字,所以对他没有戒心。

  高某说,后来蒙某说他被中纪委返聘到办案组做副部级巡视员,“所以我当时问他是否可以帮忙调动工作,他同意了,并说要85万元打点关系。”

  高某说,“我将简历递给他后,过了几天他来电话告诉我说,中纪委没有编制了,可以调到监察部,但需要加10万块钱,因为行政级别提高了。他承诺两个月办好,谁知之后他一直以领导出差、年末放假办不了为由,一拖再拖,一直也没办成。所以我就跟路某找他要钱,并告诉他不办了,他退还了20万,然后就说没钱了。无奈下,我们报了警。”

  该案未当庭宣判。(记者 唐宁)

文章关键词:退休;老人;中纪委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委召开市级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

    9月14日,市委召开市级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向老干部通报中共焦作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情况,听取老干部对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副书记姜继鼎出席座谈会。

  • 贪官被查啥反应:有人怨组织 有人要求先查事大的

    日前,据媒体报道,国土资源部退休官员金某因犯受贿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30万元。面对省纪委下达的“最后通牒”,退休3年多的刘富才却自称“反反复复地在脑海中过滤,真找不到有什么严重违纪的事情”。

  • 贪官被查啥反应:有人怨组织

    有官员自己将落马原因归咎于“组织未能早点提醒”。

  • 官员退休被查警示腐败没有“护身符”

    退休后依然因为生活作风问题被查,可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也说明,干部只要贪污腐败,在岗还是退休,党和国家都会追查到底,决不姑息。

  • 警惕“退休前捞一把”让晚节不保

    中国近年来反腐败斗争中出现的一个新名词,既“59岁现象”,是指一批有权势的人物临近退休之前,利用自己的权力“狠捞一把”的一种现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