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心若“磐石”,执政为民

2017年05月11日09:53  来源:映象网

5034

  “五一”端午期间,为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五一端午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光明日报)

  纵观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既有十分著名的“大老虎”落马,也有来自于基层的“微腐败”苍蝇,此类案例不胜枚举。中央还专题制作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专题纪录片,播出后反响强烈。近日,中央纪委监察网站推出“五一端午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曝光违规违纪问题力度可以说是越来越大,此举必将引起社会更加广泛的关注。

  党的生命根基在人民,中央八项规定的初衷也在于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于人民。但是,十八大过后,仍然有部分党员干部心存侥幸,认为自己的腐败手段高明,不为人知,最终也只能自欺欺人;仍然有部分党员干部,目无法纪,我行我素,始终以权压法,最终只能滑向深渊。面对这样的危急形势,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毫不犹豫、果断出手,必须初始即严、一严到底,才能还老百姓一个清明的政治生态。

  当前,“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比较普遍,以往的大吃大喝、歌舞升平不见了,但一些出入私人会所、超标准接待、收受电子红包等问题仍然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监督网络,就很难杜绝。中央纪委监察网站曝光此类问题,一方面是从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角度出发,对于有违纪倾向的人提前拉拉袖子,让他们红红脸、出出汗,不至于愈演愈烈,走向犯罪。另一方面,让广大党员干部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作为党员干部,要学会举一反三。从一个简单的违纪案例中分析出问题的实质,透过现象看本质。要充分认清,党员干部违纪,大多是从理想信念的崩塌开始的。正如《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所述,朱明国、金道铭、魏健等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走向犯罪主要原因在于理想信念的缺失。可以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必须经常给自己补补“钙”,才能稳固支柱,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

  作为党员干部,要保持忧患意识。许多党员干部的堕落历程实质上是一个由小错到大错的演变过程,是一个从第一次突破底线到毫无底线的蜕变过程。要清醒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始终防微杜渐,才能避免发生第一个错误,才能避免从小错误慢慢滑向犯罪深渊。

  作为党员干部,要站稳个人立场。不能被市场经济的浪潮迷失了方向,不能为一些懒政的干部所污染,不能因为职务的变迁影响了心境,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敢于大声讲述大道理,光明磊落干事创业。要像《人民的名义》中的正面人物那样,忠于理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越走越远。(烟雨)

文章关键词:八项规定;端午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官员“感谢八项规定”不该成为新闻

    今年“八项规定”颁布正好三年,一则新闻引起了民众热议:中央机关的一位司长在朋友圈里写道:感谢中央,那些无聊的日子终于结束了!

  • 庆典活动:节俭了 实在了

    八项规定实施三年,以往那些花样百出、铺张浪费的庆典活动不见了,一些必要的庆典活动也都节俭了、实在了。

  • 八项规定是禁区 “踏入”必惩

    在新一届领导集体之中,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力亲为,说到做到,给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作出了示范,为全党树立了榜样,给全国人民以信心和力量。

  • 河南2015上半年处理违纪1310人 乡科级干部占大多数

    7月14日,记者从河南省纪委官方微信“清风中原”获悉,今年1-6月份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88起,处理1310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017人;处分人数中乡科级干部占绝大多数,共989人,处分县处级干部27人,处分地厅级干部1人。

  • “八项规定”后的“茅台之变”

    和每个节庆日一样,2015年端午期间,茅台酒销售又火了一把,但不同的是买酒的多为普通群众,多用于家庭节日的聚会。而茅台酒的价格也回归到了理性的区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