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留人得走心才能拴心

2017年05月22日09:32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4月,泸州市启动实施“酒城人才新政”,“1+N”文件正式出台。“1”,即关于《实施酒城人才新政促进区域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N”指若干个配套实施细则,首批已经出台的有:自贸区、产业、教育、卫生、文体、科技、金融、农业农村、地域性紧缺人才以及服务绿色通道等文件。(5月19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什么是人才?按照百度百科的解释是: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社会的发展、政策的利好也使得各级政府对人才的渴求程度直线上升,所以2017年以来各地政府在招贤纳士上可谓“各显神通”。有的地方以车子、房子、票子等优厚条件吸引紧缺高层次人才,泸州的“酒城人才新政”则以政策、事业引才聚才。但是招贤纳士引才聚才只是开始,留才更重要,而每个人才都有自己的个性,不是你想留住就一定能。所以,要在留才上做文章走心很重要。

  “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人才!”《天下无贼》中的一句经典台词道出了人才的真谛。宋朝理学的先驱胡瑗有言: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纵观古今中外“国以一人兴”的例子数不胜数,当今的中国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又正逢发展转型期,因此各级政府对人才的渴求程度更甚于以往,但是人才作为一种稀有资源、战略资源,“狼多肉少”的现状就注定了少不了一场激烈的人才争夺战甚至“肉搏战”,因此要想留住人才就得多花点“心”思。

  “攻心为上,攻城为下”,这个出自《孙子兵法》的谋略同样适用于当今人才争夺。对人才来说,物质上的东西可能已不是影响其去留的主要因素,更多的可能是听从自己内心的指引,因为有才走遍天下,所以就是这么“任性”。因此留人就得以情留心,毕竟走心才能暖心。招贤纳士从来就不是“一锤子买卖”,招人之后的留人才更见功夫,而以情动人能拉近心与心的距离,这个“情”是爱情、友情、亲情,也是“故乡”情。以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留心往往有奇效,而当心被拴住了人自然没得跑。所以攻心为上,无往而不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懂人才是大学问,聚人才是大本事,用人才是大智慧。因此让人才有位有为是用人留人的关键,但凡人才,最大的愿望是有所成就,最大的顾虑是“英雄无用武之地”,事业上的成就感是留住人的关键。一个宽广的发展空间能激发人才强烈的事业心和上进心,这是留人的必要条件。同时,量才使用、不拘一格是用好人才的关键,这是让人才真正归心的良方。一个有归属感、成就感和情感的地方怎么不会拴住人才的心呢?这是走心的胜利。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党和国家的事业成功的保障,所以要想人才引得来、留得住,走心拴心才是正确的打开“姿势”,正所谓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不就是这个道理吗?(税茂林)

文章关键词:人才;留人;走心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意见》出人才聚,汇力量奔小康

    我国历来重视人才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人才政策。

  • 习近平三论集聚人才

    3月18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海归季谈——海归代表畅谈“两会”在欧美同学会举行。

  • 招才引智使经济腾飞“再出发”

    日前,《财富》杂志中文版推出“40位40岁以下的商业精英”榜单。在这40人的榜单中,有22位都是来自北京、来自中关村。由此可见,人才对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 郑州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宣讲团走进中州大学

    6月10日下午,由郑州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和郑州市人社局组织的郑州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宣讲团首次走进高校,为中州大学的师生作了首场“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宣讲报告。

  • 郑州拟5年40亿元引人才 “千人计划”专家探讨新发展

    “郑州今后将5年拿出40亿,引进创新创业人才或团队。”5月29日,在郑州千人计划专家·技术交流与项目对接会专场在多位“千人计划”专家聚焦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开展研讨交流和项目对接活动,共同探讨新常态下城市发展。

  • 郑州计划5年引进千名人才 汇聚50名“两院”院士

    5月20日,全市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动员部署会和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市嵩山饭店举行。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金献、郑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建慧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 河南省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开始推荐选拔

    即日起,河南省公开推荐选拔2015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今年河南拟从各类企事业单位选拔推荐中青年领军人才,5月15日截止报名。

  • 人才市场发布一季度供求报告 互联网人才最吃香

    昨日,省人才市场发布了第一季度才市供求报告。数据显示,今年求职者面临的就业压力逐步缩小。互联网人才最吃香,技术型毕业生供不应求,但机械制造业等用工需求出现下滑。

  • 学习大国:一席话,洞悉习近平的人才战略观

    独家摘录(并非全文)习近平在上海外国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原汁原味,读来酣畅淋漓:  一篇信息量超大的讲话——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梳理他的人才战略观,有着鲜明的“习式风格”:  1、人才使命:实现中国梦。

  • 河南省2015年春季综合人才招聘会3月7日将启动

    省人才市场近期安排的其他招聘活动还有:3月12日河南省营销人才专场招聘会,3月14日河南省知名企业人才智力交流大会,3月18日电子商务/建筑/金融/快速消费品行业人才交流大会,3月21日河南省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3月25日河南省成长性企业人才交流大会等等,详情可登录中国中原人才网查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