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证监会或再迎新副主席 股民为啥乐喊“放心嗨”

2015年10月21日13:11  来源:猛犸

5034

  继国家外管局原副局长李超空降之后,证监会高层或将再现人事变动。据财新报道,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际经济局(四局)局长方星海已于10月20日赴证监会报到,即将被任命为证监会副主席,接棒已满退休年龄的现任副主席刘新华,分管国际业务。

方星海

(方星海)

  消息称,中央财办此前已于内部宣布了相关人事任免。证监会的正式任命预计将于近日宣布。

  证监会官网资料显示,目前证监会领导主要包括一名主席、四名副主席、一名纪委书记和两名主席助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的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年龄在今年9月已满60岁,即将退休。

  股民:用力抄(李超),放心嗨(方星海)

  其实,10月20日晚间六点左右就已经有消息传出,论坛上乐观的网友都编出了段子。用力抄(李超),放心嗨(方星海),期望两位新任副主席能够给A股带来新气象。

10月21日北京商报报道

(10月21日北京商报报道)

  那么方星海究竟是谁?他又做过些什么呢?

  方星海毕业于清华大学,在斯坦福大学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多个金融部门担任重要岗位,被认为是金融界拥有国际视野的全方位监管经验人士。与新上任的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类似,都是专业的金融人才。

  近两年方星海的公开报道并不太多。此前他曾公开表述过,一行三会首长证监会主席最难做;认为中国股市投资者难赚到钱的重要原因有三:A股上市过程中,政府介入过多、规章制度太多、分红不足等。

  曾给习近平写信自荐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方星海在2013年全国人大召开期间向国家主席习近平提交了一封信。信中表示他有兴趣为国家金融业发展作出贡献。习近平随后把这封信转给负责金融和经济事务的部门。

  当时的方星海是上海市金融工委副书记、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是为上海成为金融中心努力的领军人物。

  应刘鹤邀请 参与起草金融改革方案

  而就在2013年5月,就有媒体报道,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邀请方星海帮助起草金融改革方案。

  有分析认为,刘鹤选择方星海是为了实现放松对跨境投资的限制这个目标,因为方星海在上海任职时曾帮助使资金进出中国变得更加容易。

  刘鹤当时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此前方星海的职务为中财办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一直是中国经济政策的核心智囊。

  与央行行长周小川交好

  1998年,年仅30岁的方星海接受当时担任建行行长周小川的邀请回到中国发展。2001年7月至2005年12月,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

  方星海当时身在美国,毕业后曾在几家金融机构工作过,其中包括世界银行。

  方星海与北京的高官及银行家关系良好,其中包括现任央行行长周小川。但据说方星海在推进其各种计划时,过程中遇到不少阻力。

  在周小川任证监会主席期间,证监会大批吸收海外归来的市场人士,其中就包括方星海。之后方星海在这个职位上呆了四年,到2005年12月,就任上海市金融工委委员、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

  【方星海简历】

  1964年生,浙江温州乐清芙蓉镇人。

  方星海父亲为军人,1978年,方星海随父母迁至上海就读沙泾中学(后改制虹口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后一路名校:高中就读于复旦附中;大学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系;1986年进入美国匹兹堡大学学习;一年后又申请到了斯坦福大学的奖学金,转校攻读经济学博士,担任他博士生导师的正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时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斯蒂格利茨。

  1993年博士毕业后,进入世界银行工作,成为一名世行经济学家。

  1998年,受时任建行行长的周小川邀请回国,任建行协调部主任。

  2000年,从银行进入证券业,出任银河证券管理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

  2001年,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

  2005年12月,任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

  2007年,升任上海市金融办主任。

  2013年5月,方星海调任中财办至今。

文章关键词:证监会;方星海;股民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受贿案一审开庭

    央视新闻客户端11月10日消息,2016年11月10日,江苏省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受贿一案。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李量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李量进行了最后陈述,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证监会:房企再融资不得用于买地和偿还银行贷款

    证监会官员在周一的保荐机构专题培训会议上指出,企业再融资募集所得资金不鼓励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并需详细披露募集资金的实际投向。不允许房地产企业通过再融资对流动资金进行补充,募集资金只能用于房地产建设而不能用于拿地和偿还银行贷款。

  • 证监会:重组业绩变脸 中介需专项核查

    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开启了全链条监管模式。

  • 证监会开出6.5亿巨额罚单 6人“组团”操纵股价

    6人合谋控制多账户操纵股价  记者获悉,证监会近日对黄信铭等6人合谋操纵首旅酒店、劲嘉股份、珠江啤酒股票价格一案调查、审理终结,操纵细节也随之曝光。

  • 证监会回应上市公司退市"黑名单":严重失实

    1、证监会监管转型 派出机构处罚案件提升  证监会此前已经授予全部派出机构行政处罚权,据发言人邓舸介绍,2015年派出机构行政处罚结案98件,罚没款5872.75万元,其中信息披露违法案件20件, 内幕交易案 33件,超比例持股未披露案13件,短线交易案10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