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发大礼包、做“咬牙”保证,郑州市长马懿的这份答卷你还满意不

2016年02月25日10:33  来源:时话实说

5034

  2月24日,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郑州市长马懿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市长给不少人群送了大礼包。

  在参加新密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谈到如何做好经济工作时,马懿市长可是做了一个“咬牙”保证呢。

  时话君这就带亲去看看这些大礼包都有啥,听听市长的“咬牙”保证。

  【一份答卷】

  马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谁?

  马市长在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不少人群,也有针对性地发放了不少福利。郑州市民、进城务工者、开车族、海淘族等等都看过来吧,看看市长送的大红包都有啥。

  郑州市民:去年你挣的钱是多还是少?

  马懿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告诉大家,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万元,比2014年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万元,比2014年增长8.9%。

  明年会挣多少钱?马市长说,2016年政府的目标是让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进城务工者福利:将有更多公租房和新建学校

  马市长在报告里说了,今年郑州要扎实推进供给侧

  结构性改革。这个改革,将会给你带来更多公租房和学校。公租房哪儿来的?政府花钱买的商品房。

  马懿说,今年郑州将大力去除商品房库存,探索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此外,今年郑州市区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新增学位3万个。这里面肯定有进城务工者孩子的份儿。

  开车族福利:年内建成通车30条“毛细血管”

  马市长在报告中说,今年郑州将开工建设支线道路50条以上,年内保证建成通车30条以上。同时,今年郑州市农业快速路(除铁路代建部分)、京广快速路二期等工程建成通车,107辅道快速化工程(北三环至南三环部分)开工并实现高架主体贯通,加快西三环北延、北三环东延等工程建设。

  此外,今年郑州“十一”前地铁2号线一期试运营,1号线二期、南四环至机场城郊铁路年底前试运行。除了正在建设的5号线、3号线一期,郑州市还要做好轨道4号线、2号线二期、7号线、8号线、9号线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

  海淘族福利:“双枢纽”帮你扫货更过瘾

  喜欢买“洋货”的亲,马市长喊你们别再找代购了,家门口扫货更过瘾。

  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郑州将加快郑州—卢森堡航空物流双枢纽和郑州—波兰铁路物流双枢纽建设,加快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力争国际货运航线达到36条,确保郑欧班列全年开行200班以上。

  这意味着你在郑州就能买到品种更多、价格最省的“洋玩意”。

  去年,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走货量突破5000万单。马市长说了今年的目标:“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力争全年走货量突破1亿单。”

  很兴奋有木有?马市长还说要推动邮政集团加快对接万国邮联,构建辐射中西部的快件物流中心。将来住在“快件物流中心”的你,邮购的海外商品是不是会比以前更快到呢?

  【市长保证

  咬牙”再干五年 郑州还会有大变化

  在参加新密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马懿对郑州市如何做好经济工作进行了发言。同时,马懿表示,这些年来郑州市的领导干部们一任接着一任干,使得郑州市发生了巨大变化,而只要“咬着牙”再干五年还会有大变化。

  马懿“解密”郑州经济为啥没下滑

  “郑州是工业起家的城市,最多的时候一年产六七千万吨媒,有了煤了,就搞了很多火力发电,电充足了又搞电解铝、耐火材料、水泥等,”马懿表示,这些产业支撑了郑州十多年的发展,但是现在在新常态下,这些传统的优势支柱产业出现了不景气的情况,但郑州的经济依然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

  这又是什么原因呢?对此,马懿表示,近几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郑州经济没有掉下来,一个重要原始是培育了一些新的产业,例如手机、汽车等高成长型的战略新兴产业。而再一个就是投资拉动,马懿称,这几年郑州政府性的投资搞了不少,例如地铁、高架桥、快速通道等。各级政府性的投资又带动了民间的投资,投资对郑州经济的拉动也是一大块。”

  “郑州市房地产的发展也没有掉下来,这也拉动了郑州经济的发展。”马懿称。

  具有区位及交通优势 郑州将发展大物流

  但是马懿表示,当下郑州也依然面临着经济转型问题。“再往下,随着经济全球化、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郑州不可能只做一个城市的文章,所以这两年市委市政府一直在谋划开放的问题。”

  马懿称,郑州市的发展最大的优势就是区位加交通的优势,位置相对比较居中,交通上过去主要是铁路、公路,现在航空业发展起来了。而立体化的交通也带来了物流的发展,并且,通过发展大物流带了相关动产业的发展。

  “郑州物流方便了,很多制造业在这建生产基地,产品从这销往迈向全国甚至是世界,物流成本都能省下来一大截。”马懿举例称,如果东北的汽车生产企业能在郑州建生产基地,从郑州把汽车发往全国各地,跟从东北发往全国各地,大体上光物流成本上一辆车就能省下2000多块钱。

  这些年郑州的发展变化 都是“逼”出来的

  “这些年来郑州市的城市变化很大,尤其是城市基础设施,”马懿坦言这些都是“逼”出来的,路堵得一塌糊涂,老百姓整天怨声载道,并且,市区内的不少断头路要想打通就得搞拆迁,一系列的问题都是在倒逼政府想办法解决。

  马懿称,这些年来在城市的发展上,郑州的领导干部们都是一任接着一任干,“上上下下一群人都在心无旁骛的一心一意踏踏实实干事。只要大家咬着牙继续这样干,再干五年郑州还会有大变化。”

  【重点关注】

  十三五期间 郑州重点解决这几个问题

  1.雾霾

  “现在一到冬天人们都到海南跑,我已经快二十年没去过了,去过的人给我说一到那儿,鼻炎也没了,轻微感冒不吃药也好了。”马懿表示,对于当下郑州市的雾霾问题,郑州市也正在努力进行解决,但这个问题并不是能迅速解决的,需要一点点去改变。

  据马懿介绍,当前郑州市每年消耗燃煤达3000万吨。“现在比较难办的是是郑州市每年3000多万吨燃煤中有1900多万吨是电厂用的媒,若用清洁能源替代,成本太高。”马懿表示,在十三五期间,郑州市会要求发电企业升级设备,尽可能地减少排放。

  2. 交通

  “郑州首先是必须下大决心搞公共交通,公共交通发达了,人们便会选择公共出行,小汽车便不会增长那么快,汽车尾气排放也会下去了。”马懿表示,按照计划,到2020年,郑州市的公共交通出行率要达到70%。“十三五期间,郑州会大力发展地铁,”据介绍,最开始时郑州市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郑州市地铁通车里程达200公里,而目前,已经将此目标修订到了300公里。

文章关键词:马懿;咬牙;郑州经济;大礼包;航空物流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马懿当选郑州市委书记 程志明、靳磊当选副书记

    9月28日,在中共郑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马懿当选为市委书记,程志明、靳磊当选为市委副书记。

  • 快讯!马懿任郑州市委书记 程志明任郑州市委副书记

    今天下午,郑州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谢玉安宣布:马懿同志任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同志不再担任郑州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程志明同志任郑州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 郑州市长马懿任河南省委常委

    在今天(4月18日)上午召开的“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上,郑州市市长马懿首次以河南省委常委的身份亮相,并代表郑州市作典型发言。

  • 马懿当选为郑州市市长

    2月24日下午,郑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马懿当选为郑州市市长。马懿,男,回族,河北安国人,中共党员,1959年4月出生,1977年3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2014年2月24日,马懿再次当选郑州市市长。

  • 马懿当选为郑州市市长

    2月24日下午,郑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马懿当选为郑州市市长。马懿,男,回族,河北安国人,中共党员,1959年4月出生,1977年3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2014年2月24日,马懿再次当选郑州市市长。

  • 时话实说:书记市长都“入常”此前有先例

    4月18日上午召开的“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上,郑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懿首次以河南省委常委的身份亮相,并代表郑州市作典型发言。

  • 郑州市长马懿回复治雾霾公开信:市民建议富有建设性

    23日下午,郑州市长马懿作出回应,在郑州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表《致郑州市民的一封信》,信中写道:我认为市民朋友谈到的空气质量问题是现实的、是客观的,对大气污染治理的建议是富有建设性的。作为人民政府,我们应该认真对待、认真吸取。

  • 郑州市长马懿回复治雾霾公开信

    马懿回应:离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

  • 郑州市长马懿回复治雾霾公开信:市民建议富有建设性

    23日下午,郑州市长马懿作出回应,在郑州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表《致郑州市民的一封信》,信中写道:我认为市民朋友谈到的空气质量问题是现实的、是客观的,对大气污染治理的建议是富有建设性的。作为人民政府,我们应该认真对待、认真吸取。

  • 郑州2014年民生实事已支出81亿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金献,副市长刘东、张俊峰,市政府秘书长王春山等陪同调研。截至目前,实际支出资金81.54亿元,扩大郑州市城镇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补偿范围、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建立100所“儿童之家”等6项已经完成。

  • 郑州2014年民生实事已支出81亿

    岁末将至,今年郑州市“十大实事”进展情况如何?

  • 郑州2014年民生实事已支出81亿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金献,副市长刘东、张俊峰,市政府秘书长王春山等陪同调研。截至目前,实际支出资金81.54亿元,扩大郑州市城镇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补偿范围、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建立100所“儿童之家”等6项已经完成。

  • 马懿:要把郑州打造成国家级中心城市!

    3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审议时,住豫全国人大代表先后发言,建言献策。

  • 郑州市扶贫开发暨新型城镇化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召开

    昨日,全市扶贫开发暨新型城镇化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新郑召开。会议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李克强总理河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部署和省委书记郭庚茂近期对郑州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我市近年来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推进郑州建设发展的工作进行总结和经验交流,并对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化提升、加快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动员部署。

  • 郑州今年“十大实事”支出75.9亿元 已完成3项

    昨日上午,市长马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重点听取今年10件民生实事推进实施相关情况的汇报,研究有关重点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