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市扶贫开发暨新型城镇化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召开

2015年10月17日09:18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昨日,全市扶贫开发暨新型城镇化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新郑召开。会议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李克强总理河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部署和省委书记郭庚茂近期对郑州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我市近年来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推进郑州建设发展的工作进行总结和经验交流,并对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化提升、加快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动员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天君强调,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认清形势,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深化提升,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加快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为郑州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懿就全市新型城镇化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扶贫开发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市领导胡荃、白红战、王璋、高建慧、郭锝昌、孙金献、王跃华、张建慧、马健等参加观摩或出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对新郑市的易地扶贫搬迁、新区开发、新市镇建设等进行了现场观摩。会上,副市长杨福平对我市新型城镇化和扶贫开发工作作了点评部署。新郑市、上街区、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中牟县围绕新型城镇化和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各开发区、市内五区就新型城镇化工作进行了书面经验交流。

  马懿指出,近年来,我市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坚持“两不牺牲、三化协调、四化同步”科学发展路子,各县(市)区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宝贵经验,这几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的成效,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快都市区建设、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信心和决心。各级各部门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积极作为,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抓实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为把郑州早日建成自然之美、社会公正、城乡和谐的现代化都市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于扶贫开发工作,马懿要求,一要站位全局,充分认识我市到2017年率先在全省实现脱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郑州有条件、更应该走在前列。全市各级各部门在解决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问题上决不能迟疑,更不能有畏难情绪,既要清醒地认识到困难和挑战,也要充满信心地看到解决贫困问题的有利条件。二要抓住精准这个总开关,精准发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底数要精准,对贫困人口再普查、再核实,做到心中有数,一目了然;措施要精准,准确、及时掌握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确保扶贫措施落到实处,使贫困户得到实惠;帮扶要精准,通过全覆盖派人帮扶,形成攻坚之势,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三年攻坚任务今明两年大头落地,三年全部完成。三要加强领导,肩负起扶贫攻坚的责任担当。各县(市)区要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党政一把手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部署,高度关注并及时解决具体问题。要切实形成社会合力,坚持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要切实加强工作考核,用好考核指挥棒,切实推动扶贫开发工作的落实。

  吴天君要求,全市上下要在四个方面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一是审视路子,坚定信心。自2012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加快新型城镇化的决策部署,掀起了这一轮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完善城乡承载功能、提升城市形态和产业业态、改善群众生活就业环境为核心的大建设、大发展。四年来的实践,充分体现了中央解决“三个一亿人”城镇化和省委“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的指导思想,取得的工作成效充分证明了中央、省委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决策部署和我市坚持结合郑州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走出的这条路子的正确性。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地走好这条路子,不断深化提升。二是认清形势,担当责任。落实好李克强总理关于河南要在破解新型城镇化这一中国发展的关键难题上做示范的指示精神和省委书记郭庚茂对我市提出的“爬山、铺地、消患”的工作要求,落实好国家、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既是我们的政治责任,更是郑州发展的难得机遇。全市上下要认清发展大势,认清郑州的责任,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全国全省这一轮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抓住机遇,走在前头、做出示范。三是紧盯目标,明确任务。各县(市)区要着眼于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全域城镇化,围绕畅通郑州工程和全域路网体系建设,大棚户区改造和“四优先”社区建设,中心城区和县城组团、新市镇、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公共设施配套完善,以旅游开发为引领的历史文化风貌特色村保护提升,城乡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一体化,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等标志性工作,进一步梳理工作任务,加快推进落实。四是创新方法,着力提升。要突出系统性、统筹性、战略性,围绕最终实现现代化“人们在哪里居住、居住什么样的环境,产业在哪里布局、布局什么样的产业”,优化空间战略布局,统筹中心城镇、产业集聚区、贫困山区、黄河滩区、农业生产区的城镇化建设,系统解决土地、资金、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问题,提升运作水平,确保新型城镇化可持续发展。

  吴天君强调,当前我市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路子对头、路径清晰、方法明确、机遇难得。全市上下要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意图,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牢记责任,坚定信心,倍加努力,确保各项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努力在全省全国做出示范,为郑州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记者 王继兵 刘俊礼)

文章关键词:扶贫日;吴天君;马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扶贫日”孟州市教育局开展对口帮扶活动

    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二个“扶贫日”,孟州市教育局及时安排部署,加大宣传,组织开展了城区岭区学校手拉手一对一帮扶和学前教育对口帮扶活动。

  • 扶贫日爱心济困暨爱心包裹捐赠仪式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0月17日上午,我市在周口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了全省2015年“10·17”扶贫日爱心济困暨爱心包裹捐赠仪式电视电话会议后,立即召开了全市2015年“10·17”扶贫日爱心济困暨爱心包裹捐赠仪式电视电话会议。

  • 河南启动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

    10月17日是我国第二个扶贫日,也是世界第23个消除贫困日。当天,河南省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我省将建立各级教育结对帮扶关系和学生结对帮扶关系,全面覆盖贫困地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及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 河南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10月17日全国第二个“扶贫日”到来之际,记者从省扶贫办了解到,“十二五”以来,我省着力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实现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较快增长。

  • 河南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10月17日全国第二个“扶贫日”到来之际,记者从省扶贫办了解到,“十二五”以来,我省着力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实现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较快增长。

  • 河南芮乾集团等企业与省爱心基金会扶贫日助老送关爱

    映象网讯 没有仪式,只有老人脸上真心的笑容。没有官腔,只有暖心的家常话。领导,企业家,老人一起卸载爱心物资……,这一幕幕场景就发生在首个国家扶贫日。

  • 汝州市财政局扶贫日当天实地调研贫困村

    我国从2014年起,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设立“扶贫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对于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格外关心,设立“扶贫日”是继续向贫困宣战的一个重要的举措,也是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

  • 汝州市王寨乡扎实开展2016年“扶贫日”活动

    一块块展板解读了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基本方略、政策举措和重大意义;一张张图片展示了各级各部门和社会爱心企业关注支持扶贫、参与扶贫济困的感人场景和画面;一条条横幅表达了乡村党员干部引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10月17日上午,汝州市王寨乡2016年“扶贫日”活动在该乡政府机关和33个行政村拉开帷幕,百余名各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扎实有效的宣传活动。

  • 国家扶贫日当天 驻马店汝南县活动纷呈

    10月17日,是全国第三个“扶贫日”,汝南县以此为契机,组织扶贫日主题文艺晚会、举办脱贫攻坚工作纪实图片展、号召县直部门和各乡镇(街道)悬挂宣传条幅,全方位多渠道开展脱贫攻坚宣传活动。

  • 唐河:"扶贫日"营造浓厚氛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10月17日是国务院确定的第三个全国“扶贫日”,唐河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提前谋划,精心设计以“我们一起奔小康”为主题的“扶贫日”活动。

  • 习近平主席讲话传递中国减贫新信号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扶贫开发对全球减贫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在“10·17”世界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出席在北京举办的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 我市社会各界踊跃扶贫捐款

    昨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自“扶贫日”捐款活动启动以来,我市社会各界积极向扶贫事业奉献爱心。各县(市)、区及个人也踊跃捐款,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

  • 河南6单位获"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称号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关于表彰全国社会扶贫开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省委统一战线“同心”实践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等6单位获“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称号。

  • 我国将10月17日设为“扶贫日”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1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2014年开始,国家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1992年12月22日,联合国通过了将10月17日设为国际消除贫困日的决议,旨在促进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减贫意识。

  • 邓州市供电公司:“扶贫日”关爱贫困户

    10月17日是我国第3个国家扶贫日,邓州市供电公司积极开展关爱贫困户活动,组织职工来到帮扶的白牛镇干渠村、单桥村,义务为帮扶用户进行用电检查,排查隐患,指导帮扶产业用户安全用电,助力用户增产增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