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十年!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都来了哪些重量级嘉宾?

2016年04月08日17:28  来源:时话实说

5034

  4月7日,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等国家领导人及重要嘉宾将参加今年拜祖大典。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从200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0年。十年间,有近30位国家领导人参加大典,每年还有众多港澳台知名人士和政要前来拜祖上香、祈福题字。数一数这10年来都有哪些重要嘉宾参加了拜祖大典,就可以看出拜祖大典文吸引力、影响力、凝聚力逐年彰显,被越来越多的华人奉为“世界华人拜祖圣地,中华民族精神家园”。

  拜祖大典成为国家“保留举办”节庆活动

  在2005年之前,新郑黄帝故里拜祖的活动多为县市旅游、文化部门举办,民间自发色彩较多,规格不高,知名度不大。2005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从县级举办上升为由省级主办。

  从2006年起,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不断提升规格,完善典制,逐步形成了由河南省政府、河南省政协、国务院台办、中国侨联、全国台联、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郑州市政府、郑州市政协、新郑市政府共同承办的格局。

  2008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庄严性、权威性进一步提升;2014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被确定为国家“保留举办”节庆活动项目可以年年举办,不需年年报批。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在总结拜祖大典十年筹办工作时说,拜祖大典连续十年的成功举办,已经成为海内外众多人士公认的华人世界第一盛典,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要文化品牌,成为中华儿女礼拜先祖、传承文明、增进感情、祈福社会、促进统一、共谋发展的有效平台,黄帝故里被越来越多的华人奉为“世界华人拜祖圣地,中华民族精神家园”。

  十年来 约30位国家领导人参加大典

  拜祖大典规格的提升,不仅从主办单位上体现出来,每年来参加拜祖的嘉宾身份也是一个重要标志。

  2006年,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罗豪才等国家领导人参加了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也就是从2006年开始至今,每年都有国家领导人参加拜祖大典。十年来,约有30位国家领导人参加大典,台湾政要也有十来位。

  今年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确认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等国家领导人出席。

  同时,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等台湾政要也将参加大典。

  许嘉璐已经参加7次拜祖大典

  在参加过拜祖大典的国家领导人当中,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是大家最熟悉的重要嘉宾之一。

  从2007年参加丁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开始,许嘉璐已经参加了7次拜祖大典,而且从2010年起,已连续6年参加拜祖大典。

  不但如此,许嘉璐还担任过大典主拜人,为拜祖撰文,参加多个拜祖大典系列文化活动,可以说对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有着深厚的感情。

  今年许嘉璐是第七次参加拜祖大典,并再次担任主拜人。

  除了许嘉璐以外,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周铁农、罗豪才也不止一次参加过拜祖大典,全力支持大典在推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增进全球华人的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作用。

  八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领导首次同时参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也将参与大典环节。

  据悉,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田惠光,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刘新成,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中国致公党副主席曹鸿鸣,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副部长罗力等领导已确认参加大典。

  在历年的拜祖大典中,也曾有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参加过大典。比如,2007年参加丁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许嘉璐,当时就是民进中央主席。和他一同参加的周铁农当时是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2011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的桑国卫参加了辛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2012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的韩启德和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的黄孟复就参加了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但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同时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情况在今年拜祖大典之前是前所未有的。

  据悉,在“祈福中华”环节,民革、民盟、民建等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众多文学艺术家、科学家、社会学家、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优秀人士代表,将代表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祈福,祝愿民族昌盛、祖国富强,共同开启“十三五”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

  台湾政要为黄帝故里写下什么?

  每年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上,台湾来的政要人物身份也是许多人关注的焦点。

  10年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台湾政界重量级嘉宾纷纷前来黄帝故里上香祈福、寻根拜祖。

  他们当中,有的为黄帝故里题词留念,有的将心愿写在祈福牌上挂于树上,有的面对话筒镜头一吐思乡之情。他们当中许多人也将心中的情感化为凝练的汉字,留在了黄帝故里。

  2007年,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黄帝“故里祠”前欣然题词:“扫蒙昧,定中原,世胄文明於焉开”,表达炎黄子孙对人文始祖的景仰追思之情。

  2009年,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题词“河洛原乡追远,黄帝故里归宗”。

  2010年,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题词“华夏之光,照耀古今”。

  2011年,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题词“华夏一统河洛拜祖”。

  2015年,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詹春柏、胡志强参加了乙未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故里祠前题字时,詹春柏写下了“万流归宗”四个字,胡志强写的则是“广被全球”。

  【出席历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重要嘉宾】

  2006年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罗豪才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

  2007年丁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周铁农、张怀西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

  2008 年戊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

  新党主席郁慕明

  2009年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

  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

  2010年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

  2011年辛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

  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

  2012年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

  2013年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

  2014年甲午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

  中国国民党中评委主席团主席徐立德、丁懋时

  2015年乙未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

  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詹春柏、胡志强

  (以上嘉宾身份均为参加大典时身份)

文章关键词: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重量级嘉宾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37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黄帝故里拜祖 开启河南文化之旅

    昨天(7月19日),以“汉语,中华文化,寻根”为主题的2016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河南营在黄帝故里新郑正式开营,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瑞士,荷兰,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阿联酋10个国家的20所中文学校和协会的370名营员,共同开启了河南文化之旅。

  •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9日在黄帝故里举行

    今天(4月7日)上午,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在郑州黄河饭店举行,目前,大典筹备工作已经就绪,今年的拜祖大典将于4月9日上午,即农历三月初三,在新郑黄帝故里隆重举行。

  • 新郑黄帝故里获批河南第2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6月12日,记者从省台办获悉,日前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决定新增加6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新郑黄帝故里位列其中。

  •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4月16日,乙未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在郑州举行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大典的筹备情况。

  •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4月21日举行

    乙未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21日举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4月13日,记者在新郑黄帝故里景区看到,拜祖大典背景墙已经安装到位,包括绿化补栽、墙壁粉刷等在内的修缮工作已全部完工。

  • 黄帝故里金桂飘香 喜迎宾朋

    2013年的中秋、国庆双节旅游假日马上就要来临了。近日,漫步于黄帝故里景区的每一位游客都会闻到一丝淡淡的...

  • 癸巳年拜祖大典今天举行最后一次彩排

    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今天举行最后一次彩排

  • 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典礼告成

    叶落兮归根、故里兮牵魂。农历3月3公拜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典,肇始春秋,绵延于今。4月12日,天朗气清,人潮涌动,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中华儿女齐相聚,黄帝故里同拜祖。

  • 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举行

    叶落兮归根、故里兮牵魂。农历3月3公拜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典,肇始春秋,绵延于今。4月12日,天朗气清,人潮涌动,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中华儿女齐相聚,黄帝故里同拜祖。

  • 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举行

    叶落兮归根、故里兮牵魂。农历3月3公拜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典,肇始春秋,绵延于今。4月12日,天朗气清,人潮涌动,癸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中华儿女齐相聚,黄帝故里同拜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