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婚礼2个月后男方想分手 未登记可索要部分彩礼

2014年12月28日09:42  来源:法制日报

5034

  男方向女方支付彩礼3万元并按当地习俗办了婚礼酒席后,双方共同生活,但一直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两个月后男方欲结束事实婚姻生活,向法院诉请女方返还彩礼。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法院一审根据男女双方共同生活的时间、彩礼数额并结合当地风俗习惯等因素,判令女方向男方返还彩礼数额的三分之二。

  2013年10月,原告史某与被告王某经媒人介绍认识,同年10月底,史某的父母拿出3万元作为彩礼钱。在收到彩礼钱后,王某置办了价值为1万元的嫁妆放置在史某家中,现在嫁妆均由史某占有使用。次月,双方按照习俗在男方家中摆酒席办理婚宴并共同生活,时间未超过两个月。因为共同生活期间不愉快,双方也就罢了结婚的念头,史某认为自己支付了3万元的彩礼钱却没有娶到妻子,于是要求女方返还彩礼钱。

  法院审理后,作出了如上判决。

  法官庭后解释称,史某与王某经媒人介绍认识后,因有缔约婚姻关系的意向,男方史某按照本地风俗习惯向女方交付彩礼,被告已收到原告彩礼钱3万元,最终双方未能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女方应返还原告彩礼钱。

  双方共同生活了短暂的时间,虽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已经实际履行夫妻义务,双方至今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并非王某主观原因造成,酌情裁量被告返还原告彩礼钱两万元,扣除嫁妆价值1万元,被告应返还原告彩礼钱1万元。

 (记者 莫小松 马艳 通讯员 周玲艳)

文章关键词:彩礼钱;登记结婚;婚姻纠纷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筹彩礼钱铤而走险 汝州男子入室盗窃被刑拘

    因为结婚彩礼高拿不出钱,青年男子竟铤而走险入室盗窃。经突审得知,该男子系王寨乡村民王某,因结婚女方要求彩礼过高拿不出钱,遂铤而走险实施盗窃。该所民警顺藤摸瓜,已将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 农村小伙相亲3次仍失败 称难拿20万彩礼钱(图)

    女孩追求山外的生活,导致许多山村男女比例结构性失调,缘此,许多山村的留存、当地村民的婚姻观乃至生活,都由此发生诸多变化;不害怕嫁出去的姑娘适应不了异地的生活,只担心外来女孩适应不了当地的生活。

  • 同居女友引产 男子在外找情妇索回彩礼

    刘丽同居生活期间怀孕,因不能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三个月后做了人工引产手术。最终,法院认定刘丽应当返还吴明30%钱款,共计9000元。

  • 内黄男子遭骗婚:媳妇是4个孩子的妈 还有俩“丈夫”

    已是多个孩子的母亲,却因贪图钱财再次“嫁到”内黄和汤阴,并以走亲戚为由,在3位“丈夫”之间游走。据办案民警向记者介绍,内黄县豆公乡青年鹿某、刘某先后报警说,交了数万彩礼钱娶了新娘后,新娘失踪。

  • 男子遭女友妻父母索30万彩礼:月薪仅6千元

    记者杨亮不断攀高的彩礼已成为社会热点。无独有偶,今年2月,珠海有媒体报道,珠海一名男子因无法满足女方父亲提出的20万元彩礼,女友父亲竟将已怀孕的女友拉到医院做了人流手术。

  • 大妈假扮80后与农村单身男闪婚 卷走彩礼钱失联

    王某行为已构成了诈骗罪,被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并处罚金两万元,并将已挥霍的赃款追缴后还给被害人。

  • 开封农村7名新娘一夜消失 7男被骗彩礼钱

    花钱买媳妇,却落得个人财两空。开封县、封丘县7名农村“剩男”通过中间人介绍,每人交了几万的彩礼,都娶了一个四川“新娘”,没想到一夜之间,7名“新娘”全部消失。经过开封县警方的侦破,3名“新娘”被抓获。6月29日,记者走访了受骗农民,揭开“骗婚新娘”的面纱。

  • 开封7名剩男被骗彩礼钱

    花钱买媳妇,却落得个人财两空。开封县、封丘县7名农村“剩男”通过中间人介绍,每人交了几万的彩礼,都娶了一个四川“新娘”,没想到一夜之间,7名“新娘”全部消失。经过开封县警方的侦破,3名“新娘”被抓获。6月29日,记者走访了受骗农民,揭开“骗婚新娘”的面纱。

  • 男子为凑彩礼钱"绑架"自己向父母索要30万元赎金

    20岁的诸暨小伙杨某为了给即将结婚的女友弟弟送上20万元彩礼,竟然想出了“绑架”自己向父母索要30万元赎金的办法。可杨某自己一直在供车贷,没有多余的钱,又不好意思向父母要,思前想后竟想出了“绑架”自己的馊主意。

  • 结婚不成彩礼不退?女子拒不履行判决被刑拘

    记者从邯郸市公安局峰峰矿区公安分局获悉,近日,一女子因绝不履行法院判决被警方刑事拘留。据了解,2014年,女子鹿某经人介绍认识了男友潘刚(化名),经过一段时间相处后双方决定结婚,潘刚付给未婚妻鹿某6万元彩礼。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