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储户未实名存钱取款遭拒 银行:应举证存单所有权

2015年03月06日07:46  来源:新京报

5034

  16年前,韩先生用儿子的乳名“明明”在银行存款8万余,可之后银行业实行了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如今想取取不出来,只好起诉追讨存款。昨日,海淀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存钱之前还未实行账户实名制

  1999年1月17日,韩先生以3岁儿子的乳名“明明”之名,在一家银行公主坟储蓄所存入8万余,存期5年。2013年12月,韩先生持存单原件,要求提取上述存款遭到拒绝,而此时该行公主坟储蓄所已撤销,于是他将该储蓄所的上级支行诉至法院,请求支付本金及利息。

  韩先生的律师刘连娣说,韩先生当时办理存单时,银行并未实行实名制,于是就用了个乳名。这张存单拿回家后放到了保险柜,但保险柜钥匙又丢了,2004年存单到期后也没法取,直到2013年搬家时才找到钥匙。

  昨日上午该案开庭,原告还申请了两位家人到庭作为证明,希望证明“明明”确实是他孩子的乳名,以及1999年1月17日当天他存完钱拿了存单回家时的场景。不过由于媒体关注,韩先生和两位证人几经考虑后拒绝了露面,10时许此案才开庭。

  银行称储户应举证存单所有权

  据银行方面统计,截至2015年2月5日,这笔存款本息合计10万余。不过银行代理人表示,自2000年起银行业开始实行实名制,之后只能“照章办事”,原告应对存单的所有权具有举证责任,而不在银行。

  此外,为了预防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2007年6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还发布了《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昨日,银行代理人表示,正是这份《管理办法》规定,金融机构为自然人客户办理人民币单笔5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现金存取业务的,应当核对客户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

  由于证人因故未到庭,本案将择日再开庭审理。原告代理人刘连娣表示,除了本案这张存单,还有其他匿名存单也面临这个问题。

  银行代理人不愿透露有多少类似韩先生这样因为实名制遗留的案例,只表示在现行规定下,只能等待法院判决后办理相关业务。

  新闻背景

  资料显示,2000年,个人存款账户开始实行实名制,这么做的背景是一些犯罪分子使用匿名账户从事贪腐、诈骗案件,而为了从源头上遏制这些违法犯罪活动,央行力推实名制。在这期间,陆陆续续开始清理匿名账户,储户可以凭借证件、密码、存单等到银行完善资料。2007年,央行还和公安部门建立了“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统”,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储户身份核实风暴,彻底实现了实名制。(记者 张媛)

文章关键词:管理办法;明明;取款;照章办事 责编:任治丞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约车新政最快5月份出台 对私家车提出限制

    网约车新政千呼万唤始出来。业内人士表示,新政对私家车做网约车提出限制,滴滴、优步、易到等私家车加盟模式的专车平台或将遭遇强力约束。

  • 储户未“实名存钱”取款遭拒 将银行起诉

    (记者张媛)16年前,韩先生用儿子的乳名“明明”在银行存款8万余,可之后银行业实行了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如今想取取不出来,只好起诉追讨存款。韩先生的律师刘连娣说,韩先生当时办理存单时,银行并未实行实名制,于是就用了个乳名。

  • 我市市直机关公务支出经费“瘦身”

    《新乡市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要求各市直机关建立培训计划编报和备案制度,上报相关部门予以审核。《新乡市市级会议费管理办法》要求各市直机关要严格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规模。

  • 光明网:打通网络服务管理“最后一公里”

    最近,成都市网信办正式发布《市属地网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就进一步增强全市属地网站的法律意识、规范属地网站的信息服务、促进属地网站的健康发展做出了更加明晰化和制度化的要求。

  • 广州拟修汽车总量控制办法

    对于单位和个人对使用节能车增量指标办理登记的车辆,在办理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或者迁出本市的变更登记后取得的更新指标,只能用于节能车办理登记。

  • 新版二手车管理办法难产

    实施了十年之久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老得掉牙”,不过,其在短期内被更新并不现实。

  • 河南南水北调水量交易办法实施 买卖将有章可循

    3月22日是第23个“世界水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我省水资源管理又迈出重要一步,《河南省南水北调水量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已颁布实施。水量交易价格由转让方和受让方综合考虑南水北调工程基本水价、供求关系、交易成本、交易收益等因素协商确定。

  • 河南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实行信用负面清单管理

    为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12月25日,记者获悉,经省政府同意,河南省财政厅出台《河南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信用负面清单管理办法》,对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申报、使用等各环节,全面实行信用负面清单管理,在专项资金申报及使用过程中11项失信、失范行为将被“拉黑”。《管理办法》规定,经省级及以上审计和财政等部门认定,在专项资金申报及使用过程中11项失信、失范行为被纳入信用负面清单管理。

  • 《居住证管理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

    国务院法制办4日就《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

  • 居住证管理办法今年将出台

    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中,明确提出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建成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