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市级文保单位被房企拆毁 开发商称是意外

2015年03月13日08:59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据新华社3月12日电屹立在南京市达220年之久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颜料坊49号宅院,近日在房企野蛮施工中被毁。开发商称是意外,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的初步调查结果却证实房企是有意破坏,并责令立即停工。然而11日傍晚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施工仍在继续。

  扛过两轮拆迁没躲过开发

  “牛市64号—颜料坊49号”是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颜料坊49号名气不小,明清时期专供皇宫的云锦机户汇集于这一地区,上世纪80年代这里曾拍摄电视剧《秦淮人家》。

  “牛市64号和颜料坊49号其实是连为一体的清代古宅,是我们家祖传的房子。”住户蒋克言3月11日说。尽管开发商泰禾集团已因涉嫌破坏文物被立案调查,但运送泥土的渣土车如常在工地进出,现场留有多台大型打桩机、挖掘机。房屋东南角,一台高约20米的打桩机紧挨老宅,打桩机下方是已经灌入的泥浆。“悲哀啊!挺过了2006年、2013年两轮拆迁,竟然还是被拆了。”南京博物院院长梁白泉难掩痛心。

  施工非“手滑”实是有意为之

  房企现场施工负责人坚称,施工许可手续齐备,在此挖坑打桩是为了做基坑支护,建筑是工人打桩时自己垮塌的,泥浆是挖坑时被工人不小心甩过去的。另一位泰禾集团的负责人则称,此前这几进房屋已经

  摇摇欲坠了,“说不好听的,一口气就吹倒了”。

  参与该项目规划审批的南京市规划局城中分局规划师王勇说,目前泰禾在该地块仅有一期组团审批通过,但该组团距离老宅最近也有58米。“不允许施工,根本没有进打桩机的需要。”

  据一位泰禾集团前员工透露,泰禾的账算得很清楚。“颜料坊49号老宅所处位置规划新建房屋之间是斜的,导致间距过小,影响新建房屋整体品质,影响上市销售。牛市一侧有人住无法更改,但破败的49号,开发商有意先损毁主体,复建时再将位置扶正,和新建房屋平行。”业内人士指出,在房地产市价动辄每平方米数万元的情况下,拆掉一处文物建筑,就可以为房地产项目腾出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利益空间。

  文物执法何时能“尖牙利齿”

  “根据目前的调查,确实是有意为之。但我们能做的只是按现行文物保护法中规定对‘尚不构成犯罪’的擅自拆除文物的违法行为,处以50万元罚款的上限。”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姜继荣说。文物法不够“尖牙利齿”,是导致此类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发生的根本原因。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凤阳在全国两会上的提案就是为此类事件“支招”。他认为:一是司法部门介入,追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二是住建、规划、国土等上级管理部门介入,取消违法企业的相关资质或列入“黑名单”。

文章关键词:开发商;房企;泰禾;房屋;张凤阳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发商做的护栏到底拆不拆?监理说我家装错了

    装修的时候物业不让拆护栏,最后只能乖乖不拆,后来有个监理朋友来我家看了说,虽然不能拆,买还是能封得很好看,我家就这么空着很容易脏。

  • 郑州房价疯长促开发商违规售房 顶风作案屡罚屡犯

    2015年上半年,郑州被通报的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中,涉及18家房地产企业,绝大部分是因“违规预售”而被处以累计128万元的行政罚款。据郑州市房地产监察支队有关人士介绍,还有一种情况,比如郑东新区一个楼盘,两家企业共同开发和销售,涉嫌违规售房被处罚。

  • 违规销售 知名开发商被郑州市房管局通报

    昨日,郑州市房地产监察支队为了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秩序,依法查处了一批房地产市场违法行为,其中查处房地产违法行为共计51起,违规销售占处理案件的近八成。根据监察支队通报内容显示,9月15日至9月21日受理案件12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0%;依法立案查处违法行为7起,全部为开发企业违规售房。

  • 购房者吐槽买房遭遇:五证不全 入住6年还没购房合同

    昨天下午,该楼盘销售大厅一名置业顾问称,目前该项目住宅房源已经售完,他坦言,目前小区五证不全。在郑州市规划局官方网站上,河南商报记者未能查询到该楼盘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信息。

  • 开发商推低价买房是馅饼还是陷阱

    一旦购房者和开发商签订了不违反《合同法》等相关法规的合同,就需要履行合约。购房者在采取这些方式前,最好对自己资金情况做一个评估,详细了解好相关风险,零首付不等于零风险。

  • 大参考:郑州21世纪社区被大卸八块!

    好好的小区,却要被规划出的5条公共道路弄得四分五裂,这事搁谁身上估计都接受不了。21世纪社区业主根据郑州市城乡规划局所公示的规划项目,手绘小区被四分五裂的样子。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当时审批的规划许可证的要求,开发商在建设小区的时候,就应该把这些路的位置预留出来。

  • 开发商延期交房购房者怎么办

    遇到延迟交房,应仔细查看您与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看合同中对延迟交房是否有相关规定。如果合同中对延迟交房有规定,按照合同中约定的条款执行。如果合同中对延迟交房没有明确规定,购房者是可以退房的。

  • “金九”前开发商抢开新盘 出清周期创6年新低

    来自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截至8月22日统计显示,9月天津住宅市场共有57个项目预计开盘,开盘量环比上涨11.76%,实现“三连涨”;同比更是增长96.55%,仅次于今年5月创近五年新高的64盘纪录。

  • 如何破解开发商骗局 教你选好房

    买房时,购房者不能光听开发商说这些配套设施能够到位、入户,一定要弄清楚目前它的使用状况以及开通的确定时间,并且还要签订到合同里去,约定好违约责任,这样房产商就不能因为配套设施不能按期正常使用而找借口了。

  • 廊坊再出手整顿楼市:开发商取得预售证前不得营销

    针对销售环节,“廊七条”要求开发商在取得预售证之前不得宣传,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等名义向购房者收取定金和预订款,不得参加任何展销活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