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部门发文:查不到生父母 被拐儿童可被收养

2015年09月18日10: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5034

  家是孩子成长的摇篮。然而,由于我国缺少长期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打拐解救儿童收养的相关规定,此类儿童难以回归正常家庭健康成长。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公安部近日联合制发了《民政部 公安部关于开展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打拐解救儿童收养工作的通知》,为推动打拐解救儿童回归家庭、维护打拐解救儿童权益提供了政策依据。

  给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打拐解救儿童一个家

  民政部公安部出台新政

  据报道,2013年1至10月,全国共侦破拐卖儿童案件6000余起,2.4万名被拐儿童获救。而利用全国公安机关打拐DNA信息系统为孩子找到亲生父母的只有454名。这就意味着,其中找到亲生父母的被拐儿童不到2%。

  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7月起,为了打击买方市场,公安部作出要求:被拐儿童一经解救,全部送往民政部门的福利院安置,不得由买主继续抚养。

  那些不能找到亲生父母的被拐儿童,只能暂时寄养在当地儿童福利机构或其他家庭。寄养家庭无法办理合法收养手续,被拐卖儿童与户主永远是非亲属关系,甚至会面临一些法律方面的问题。

  根据民政部公安部的《通知》,对于暂时查找不到生父母及其他监护人的打拐解救儿童,应当送交社会福利机构或者救助保护机构抚养,被送交社会福利机构或者救助保护机构之日起满12个月,公安机关未能查找到儿童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应当向社会福利机构出具查找不到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证明。社会福利机构收到查找不到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证明后,对于符合收养条件的儿童,应当及时进行国内送养,使儿童能够尽快回归正常的家庭生活。

  若找到了亲生父母,收养关系是否解除?

  应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若亲生父母找到了,收养关系是否解除?对此,《通知》对此也有明文规定。

  《通知》规定,收养人、送养人(社会福利机构)和公安机关在办理收养登记时要签订收养协议,约定如被收养儿童的亲生父母查找到儿童并提出抚养请求,收养人保证配合公安、社会福利机构等开展相关工作。如其亲生父母符合继续抚养的条件,收养人应当与社会福利机构共同到民政部门办理解除收养关系登记。

  《通知》还规定,解除收养关系应同时满足三个条件:打拐解救儿童被收养后,公安机关查找到其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或者其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又查找到该儿童;儿童的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要求解除收养关系;经公安机关确认该儿童确属于被盗抢、被拐骗或者走失的。满足以上3个条件,收养人应当与社会福利机构共同到民政部门办理解除收养关系登记。

  若是儿童的生父母双方或者其他监护人有出卖或者故意遗弃儿童行为的,应当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已成立的合法收养关系不受影响。

文章关键词:两部门;发文;父母;被拐;儿童;收养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部门:高考考生可优先加急办理身份证

    高考临近,省教育厅、省公安厅日前联合发出通知,高考考生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可优先办理,考试期间考生身份证遗失派出所专人值守提供临时身份证明。

  • 两部门向社会公布全国职业资格考试收费清单

    据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3日向社会公布了重新审核后中央管理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确保职业资格考试等收费在公众监督下收得明明白白。

  • 两部门严管"小面":必须配装ABS 禁超7人

    记者昨天从公安部获悉,工信部、公安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小微型面包车、摩托车生产和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从明年7月起,小微型面包车须全部配装防抱制动系统,准乘人数不得超过7人。另外,即日起新出厂摩托车将全面免检,并在农村推行带牌销售,安全头盔将作为摩托车配件一起销售。

  • 两部门严打违法销售含可待因口服液

    近日,国家食药总局、公安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严厉打击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违法销售行为,坚决遏制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在非法渠道肆意贩卖的势头。

  • 两部门联手54家烟草经营户被查处

    晚报首席记者 刘金霞 本报讯 “从今年6月1日到现在,我们和市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一起,共查处54家无证无照经营香烟的商户。目前,市区烟草市场依法有序经营的程度明显提高。”昨日上午,市工商局市场巡查科科长乐全福告诉记者,“我们对烟草市场的检查还将持续下去。” 无证经营烟草制品 一黑店被查 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却回收礼品烟在自己的小商店内销售。8月19日

  • 南阳清理人力资源市场 6家黑职介被当场取缔

    春季是求职旺季,一些招工中介发布虚假招工信息、欺诈求职者等现象时有发生。昨日,记者跟随市人社、工商两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人员检查城区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当天共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5家,取缔黑职介6家。

  • 郑两部门执法查占道露天烧烤

    昨晚,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街道办事处执法七中队近40名执法队员和该区执法局特勤中队4名民警,集中对辖区内的露天烧烤占道商户进行清理。

  • 郑州两部门联合执法夜查占道露天烧烤

    昨晚,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街道办事处执法七中队近40名执法队员和该区执法局特勤中队4名民警,集中对辖区内的露天烧烤占道商户进行清理。

  • 郑州两部门开展汽车行业检查 不合格企业将进黑名单

    然而,随着销量的全线飙红,投诉量也出现大幅上涨。据中国质量万里行数据,2013年共收到消费者关于汽车产品的有效投诉总计3697例,共涉及114 个汽车品牌,418个车型。全年投诉基本涵盖国内目前所有在售车型,治理汽车市场也成为一项新的难题。

  • 大量建筑垃圾被倾倒进黄河 两部门互相推诿

    黄河无小事;黄河宁,天下平。黄河,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然而,映象网调查发现,在京广铁路跨黄河附近,有人正在往黄河里大量倾倒垃圾。对此,惠济区执法局称,属于河务局管理;而河务局则称,属地方政府管理,互相推诿。

  • 伊川一渠水渗漏致山体滑坡 两部门称不归自己管

    昨日,市民姚先生拨打本报热线(18837996211)称,伊川白沙到汝州S238往东二三里处,有路段因山体滑坡被掩埋。昨日,大河报记者调查走访发现,滑坡原因竟是上方灌溉渠年久失修渗水所致,而这条水渠承载着2000多亩耕地的灌溉重任,对此,伊川县水利局、陆浑水库管理处均称不归自己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