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私团伙迂回数千公里 偷运195吨人造水晶入境

2015年10月21日08:41  来源:新快报

5034

水晶在灯光照射下显得格外夺目。

水晶在灯光照射下显得格外夺目。

  2000余吨干果、195.3吨人造水晶,案值10.25亿元。昨日,拱北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破获“2.11”团伙走私水晶、干果系列案情况。其中,经统计,涉案“阿斯福”牌水晶共计1.78亿粒,案值1.15亿元。这是近年来,我国海关破获的最大走私水晶案件。

  昨日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海关展示了部分缴获样品。晶莹剔透的水晶被切割成不同形状摆在展示桌上,在灯光照射下耀眼夺目。据拱北海关副关长兼缉私局局长庞启明介绍,“2.11”团伙走私水晶、干果系列案总案值达10.25亿元。根据案情和团伙情况,该案分立5起案件,走私水晶案1起、干果案4起。目前,海关总署缉私局已批准将其中的走私水晶案、高XX团伙走私干果案、李X团伙走私干果案列为一级挂牌督办案件。

  案中案 牵涉2大走私项目

  2014年初,拱北海关接群众举报称,中山×灯饰有限公司(下称中山×公司)走私水晶牟取暴利。缉私局马上派人进行摸查。

  据悉,埃及“阿斯福”水晶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水晶制造和出口商,其产品在我国水晶灯饰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在前期的摸排以及数据分析,侦查人员惊奇地发现,作为埃及产“阿斯福”(ASFOUR)牌水晶的全国总代理中山×公司,虽然进口水晶数量有限,但销售数量却大得惊人,这些在国内市场上出现的“阿斯福”水晶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

  中山海关缉私分局查私科科长张勇是该案的侦查人员之一,他告诉新快报记者,在排查主要嫌疑人关系网时,发现了高××、李×团伙自广西、云南等地走私大量干果入境的情况。于是,该关缉私局对水晶案和干果案同步立案经营。

  经过一年的侦查,查缉时机终于成熟。2015年3月21日,在海关总署缉私局、广东分署缉私局的指挥协调下,在南宁、广州、深圳、江门、湛江、天津、杭州海关以及有关地方公安的大力协助下,该关缉私局出动警力291人,分成36个行动小组,在广州、深圳、珠海、中山、江门、佛山、肇庆、湛江、南宁、天津、杭州等地同时展开抓捕搜查行动,共抓获涉案人员33名,主要目标人物悉数落网。行动中,查扣伊朗、美国等地进口的杏仁、开心果、碧根果、核桃等干果2000余吨,埃及产“阿斯福”牌人造水晶195.3吨,各类书证、电子账册及电脑一批,一举打掉6个走私团伙。

  三种走私渠道 “游走漂移”

  经查,犯罪嫌疑人林××在中山古镇成立中山×公司,销售埃及产“阿斯福”牌人造水晶,同时在香港注册成立公司,其后以香港公司名义取得“阿斯福”牌水晶的中国总代理权。林××采购水晶运至香港,并组织人员将水晶走私入境,运至中山亿×公司销售。经统计,涉案“阿斯福”牌水晶共计1.78亿粒,案值1.15亿元。

  据拱北海关查明,该团伙主要通过三个渠道进行跨关区“游走漂移”走私活动:一在香港以低于正常进口应缴税额的价格,委托多家快递公司通过快件或商务车夹藏以及伪报品名报关,将水晶走私进境;二是在香港将水晶运至越南,同样以低于正常报关应税额的费用,交给他人包税进口,揽货人则安排人员从广西边境将水晶走私入境;三是在香港将水晶运至北方某港口,安排人员以一般贸易渠道伪报为廉价的“玻璃制品”,迂回数千公里将水晶走私入境。在案发时,海关缉私人员当场在广东南沙截获一个货柜的走私入境水晶。海关介绍,由于水晶从外观上看与玻璃高度相似,未经商检非专业人士通常难以区分,水晶珠体积小、价值高、易于藏匿,在口岸查获难度很大。

  昨日,据拱北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按玻璃制品进口,一个集装箱只要26000元的税,而按水晶征税则要50万元左右。减少了纳税,可是销售却以完税价卖给消费者,该团伙中间赚取了高达3至10倍的利润。

  “化整为零”走私干果1.4万吨

  海关侦查人员还发现,在走私水晶的团伙中,一些主要嫌疑人还从事干果走私活动。在南宁海关的大力协助下,拱北海关缉私局初步查明,自2013年以来,王××、李×两个走私团伙自伊朗、美国等地采购的开心果、碧根果、核桃等干果以集装箱海运的方式运至香港,再由香港发往越南集散。在越南,王××、李×团伙将整柜的干果“化整为零”、改换包装,伪报成边民互市贸易的产品,经广西、云南边境走私入境。货物入境后,该团伙再将其“化零为整”,发给江门、高明、南海、浙江临安等地的国内货主。经统计,涉案干果等农产品共计1.4万吨,案值9.1亿元。

  对于该系列案被查扣的走私货物,据拱北海关介绍,海关将依照法定程序依法进行公开拍卖处理,拍卖所得将全部上缴国库。

  海关趁团伙聚会一网打尽

  昨日,张勇向新快报记者介绍了该案的办案细节。他称,该案从2014年2月11日立案,到2015年实施抓捕,案子时间跨度较长,没有走漏半点风声,给后来收网抓捕打下了重要基础。

  张勇表示,由于该企业的负责人林某某是中山本地人,当时据办案人员初步了解,案子的涉案人员多达数十人,而且这些人多数都是亲属关系,因此关系牢固,办案人员很难突破。但是通过侦查,办案人员逐渐摸清了该集团的非核心人员是非亲属关系,并以此作为突破口,最后涉案人员的口供相互印证,铁证面前使得团伙主要负责人最后也百口莫辩。

  据张勇介绍,干果这类食品是有时节性的,通常都是过年过节比较畅销,办案人员没有选择这个时间点进行行动,而是在过完年的3月份,因为根据经验,过年后,该集团通常会进行聚会总结工作,最后办案人员选择在这个团伙集中时将其一网打尽。

  知多点

  “阿斯福”牌水晶 与“施华洛世奇”的区别

  据张勇介绍,这是两个不同的品牌,但是都是同一类的东西,都是人造水晶。“施华洛世奇”大家都比较熟悉,绝大多数用于装饰方面,而“阿斯福”牌水晶则被誉为“中东版施华洛世奇”,主要运用在灯饰方面。由于运用的方面不用,“阿斯福”牌水晶的切割面以及折射方面都没有“施华洛世奇”牌水晶好,但是价格却比“施华洛世奇”便宜很多,因此受到很多灯饰厂商喜爱。

  (记者 陈婕 通讯员 庞大伟 凌亚超 俞 波 文/图)

文章关键词:走私;团伙;迂回;水晶;入境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95吨走私水晶被查

    涉案“阿斯福”牌水晶共计1.78亿粒,案值1.15亿元。这是近年来,我国海关破获的最大走私水晶案件。

  • 云南销毁"僵尸肉"

    7月8日14时30分,云南河口县公安消防大队官兵将数桶汽油浇在非法走私入境的“僵尸肉”上,然后点火。浓烟滚滚中,670余吨价值1300余万元的非法走私“僵尸肉”被依法销毁。

  • 云南销毁600余吨走私"僵尸肉"

    7月8日14时30分,云南河口县公安消防大队官兵将数桶汽油浇在非法走私入境的“僵尸肉”上,然后点火。浓烟滚滚中,670余吨价值1300余万元的非法走私“僵尸肉”被依法销毁。

  • 浙江老板海外代购290单 逃税35万被判走私罪

    从国外人肉带回一个大牌包包,然后再转卖掉。这不,宁波海曙有一家做代购生意的包包店老板,就因“走私普通货物罪”,近日被宁波中级法院判刑18个月,缓刑2年,并处罚金55万元。

  • 浙江老板海外代购290单 逃税35万被判走私罪

    从国外人肉带回一个大牌包包,然后再转卖掉。这不,宁波海曙有一家做代购生意的包包店老板,就因“走私普通货物罪”,近日被宁波中级法院判刑18个月,缓刑2年,并处罚金55万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