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打“专车”叫来一辆公交车 全程“闭门谢客”

2016年01月19日17:02  来源:东方网

5034

  周培骏 制图

  东方网1月19日消息:据《青年报》报道,用打车软件呼叫“专车”,却来了辆公交!这不是“段子”,而是发生在身边的真事。昨日,市民陈女士向本报反映,她遇到了这桩怪事,“一个人坐‘公交专车’回家。”那么,如果路中出现“状况”,责任该如何分摊?公交车用作“专车”到底为哪般?

  用打车软件叫专车竟叫来一辆公交车

  本月上旬的一天晚上11点整,刚下班的陈女士打算回家。她在上海火车站附近习惯性地拿出手机,用“嘀嗒拼车”APP叫了辆“专车”。下单5分钟后,页面即显示预约成功,一辆红色SUV抢了单。随后,司机还主动打来电话确认上车地点。可当陈女士到达预约的上车点后,却没看见一辆轿车。

  “到了吗?”寒风中,陈女士冻得瑟瑟发抖,通过电话焦急地向司机询问。“已到路边。”司机回答。然而,陈女士左顾右盼却没看见相约的轿车。彷徨之际,一位三四十岁模样的师傅驾驶着一辆公交车停到她身旁,并自称就是接单司机。陈女士看呆了。接下来司机的回答更让她觉得稀奇:“我的轿车停在漕宝路附近,因为今天值最后一趟班,没空开‘专车’ 出来,你就上来坐公交车吧。”因为急着回家,陈女士半信半疑地上了公交车。

  当晚11点10分,司机载着陈女士出发。司机接“私活”就不怕被发现吗?既兴奋又紧张的陈女士心中疑云密布。司机边驾车边解释,开“专车”只是他的兼职。当天,他刚结束末班车工作。按理说,他应把车从终点站直接开回位于市西的停车场。其间,公交车只能“闭门谢客”。但在司机看来,这存在资源“浪费”。“与其将车‘空放’回库,不如顺路载客。”他认为这并不会对行车造成什么影响。

  “你用公交车拼车不止一次了吧?”陈女士好奇地问,“是啊!”他笑了笑对此毫不掩饰。

  看得出来,司机已是公交行业的“老法师”,撇开私用公车不谈,陈女士对其开车技术赞不绝口,“一马平川的马路上,司机开得十分平稳,中途并不在任何站台停靠。由于司机对上海已熟门熟路,全程根本不需要我导路。”对于一个人“包公交车”,陈女士表示“很新奇”。“我乘着公交车上了高架,到达自家门口只花了约半个小时。其间,跟司机有说有笑的,还真是个愉快的体验。”

  晚上11点40分许,陈女士到达了漕宝路附近的小区门口,立马给司机满分评价。除了付清26.5块的打车费外,她还额外给了对方4块钱的感谢费。

  随后,记者拨通了涉事司机的电话,对方承认其的确在嘀嗒拼车注册了账号,主要在闵行一带“接活”,对“公车私用”之事却只字未提。

  各方声音

  打车平台

  经查实车主会面临封号

  对此,“嘀嗒拼车”工作人员回应,乘客发现车辆与下单信息不符,可直接向平台投诉。“举报一经核查属实,平台会对车主的账号进行警告、扣分等处罚。最严重的,车主将面临封号。不过,司机并不会被罚款,乘客也无法获赔。”该工作人员表示,“乘客需提供叫单时的手机号,或司机手机号。平台会事先核查车主、乘客账号优劣情况。在3至5个工作日内,平台会给投诉人回复电话。若乘客不愿意透露个人信息,也可到打车软件上匿名投诉。”她坦言,对于车辆不符的情况,平台监控力量有限,这类事往往只能依赖乘客举报。

  “平台每周能处理150个‘人、车、牌不符’案例。”同样是“专车”大户的滴滴公司透露,“这其中有滴滴平台核验时揪出的,也有乘客投诉反映的。” 滴滴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内部明令禁止公车私用,驾驶员申请注册时,平台会要求司机的驾龄、车况等必须符合安全驾驶标准。

  目前,大多数打车平台是如何预防“公车私用”的?业内人士向青年报记者介绍,第一,平台通常会组织相关培训,提升“专车”司机的服务质量和专业技能;第二,平台会定期进行‘人、车、牌’核验,三者不一致,司机就会被要求调整,若其不配合,将被取消接单资格;第三,乘客发现车辆信息不符时,可直接向平台投诉。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人、车、牌’信息不符的情况很难避免,预约“专车”来了辆“电马儿”,弟弟开“专车”肇事后兄长“顶包”等也曾见诸报端。打车软件在受到热捧的同时,也遭遇违约成本低、处罚力度小等问题,因投诉渠道有限,大多乘客只能自认倒霉。

  巴士公交

  抓到要扣司机月度奖金

  “利用入场车接客肯定是违规了。”巴士公交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公司规定,乘客到达终点站后,公交末班车运营已经结束,司机不可再度载客。当然,该规定也并非“一刀切”,“例如,突发交通事故,警方有执法需要时,公交车司机应积极配合。”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流程,接到市民举报后,巴士公司首先会通过GPS系统将司机当天的行驶轨迹调出来,而后,下载公交车内的录像资料并进行回放。是否为‘公车私用’一目了然。”

  实际上,公交“巴士通”系统早已实现了智能投币机、POS机与GPS车载终端的数据对接,在电脑屏幕的线路运营图上,工作人员可清楚地看到有一个个圆点在缓慢移动,每一个圆点都代表一辆运行中的公交车。

  有了位置定位,司机为何敢铤而走险?该工作人员坦言,“说实话,‘巴士通’数据易丢失,运营过程中,也会受到天气情况、周边建筑物的影响,数据正确率只有70%-80%。这或许让司机心存侥幸。”

  与此同时,公交公司每天都会对车载录像抽查,一来,为了检验监控设备使用情况。二来,监管公交车的动态。然而,由于“事多人少”,各公交公司日均仅抽查30辆左右的公交车。可见,公交公司对“公车私用”监管力度十分有限。

  公车私用一经查证属实,司机将面临怎样处罚?该工作人员表示,“司机违规情节若不严重,例如,在返场途中顺路载熟人、刷卡载客、超速行驶,将被作为违反一般劳动纪律论处,罚款50-500元不等。”如果是公交车当“专车”用,则属于严重违规的情况。工作人员强调,“一方面,司机严重违反企业规章制度;另外,行驶途中万一出了车祸,会给企业带来不小麻烦。涉事司机至少会被扣除当月奖金,约两千至三千元。”

  法律人士

  司机乘客安全不能保障

  “公交车属于公交单位所有的运营车辆,司机公车私用涉嫌违法。”上海远业律师事务所律师江楠表示,司机已涉嫌不当得利,获利累计一定数量的,甚至会触犯职务侵占罪。

  “公交车通常都购买了商业险、交强险。在运行过程中,一旦发生意外,首先公交车辆保险公司应赔付。毕竟正常上路驾驶,并非酒驾毒驾等禁赔事项。此外,由于司机所为并非职务行为,公交车公司承担责任不合理,单位没有赔偿义务。保险以外部分,司机应按过错比例承担。”江楠律师认为,“乘客自身也有一定责任,公交车辆应按规定路线行驶并停靠,打车唤来公交车,所形成的运输合同本身有违法性。”

  “保险公司不应理赔。”在理赔方面,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律师仲剑峰与江楠则持不同意见,“保险有其涵盖的周期,也就是说在保险责任范围内,保险公司才会予以理赔。笼统地讲商业险及交强险并无意义,在具体险种上,公交车一般会购买‘车上人员险’,以解决车上人员的理赔问题,保护乘客利益。此处的‘乘客’是指公交车在营运中搭载的乘客,非指司机下班途中私带的乘客。在非营运状态下,让保险公司承担责任不公平。”

  仲剑峰指出,“一旦发生意外,司机和乘客的权益均无法得到保障。”他表示,此时,乘客只能依据侵权法,向公交司机个人主张侵权责任,赔偿相应的损失。“谁闯祸、谁买单”,行为危险性不容小觑。另外,司机公车私用,违反了劳动合同,公司有权依据劳动法对其进行处罚,甚至作出开除的决定。

  “实际上,挪用公交车只是个案。”仲剑峰表示,“但此行为不仅风险大,且浪费公众资源,易形成负面的社会效应。同时,监管存在的漏洞很难填补,建议相关部门及平台能采取有效措施治理,增加违规成本。”

文章关键词:专车;打车软件;公交车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专车第一案"当事人:专车合法是靠乘客投票

    陈超:我说我这个案子什么时候有结果,法院说这个案件太过复杂,已经报告申请延期了,你回去等着就行了。陈超:那个时候当然是希望有同样被处罚的专车司机站出来,有当然很好,没有我就一个人去做我认为应该做的事情。

  • 网约车合法化打专车会不会更贵?媒体解读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人民日报记者刘志强)

  • 交通部公安部今日将正式公布出租车专车新规

    去年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被业界称为出租车行业的破冰之举。

  • 女教师网上叫车遇害 网约车安全如何保障?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约车行业也日渐被普通市民接受、依赖。今年3月底,深圳市交委约谈滴滴、优步、神州、易到、星星等5家网约车平台,通报了网约车平台“驾驶员招录存在把关不严”等五大问题。

  • 女孩搭专车险遭性侵 以“去开房”稳住对方后逃脱

    “要不我们去开房吧”,被专车司机冉某拉到野外意图性侵时,杭州25岁的姑娘小冯以这个理由稳住对方,最终借机逃脱。3月7日一早,小冯在萧山打车时,一辆私家车停到她边上,司机冉某“热情招呼”:“姑娘,去哪里,我是专车司机,可以载你。

  • 乘客称遭专车司机殴打 客服:赔3元代金券

    4月22日凌晨,市民徐女士在乘坐优步专车的过程中,怀疑司机绕路,沟通未果后,徐女士打开后排车门将车逼停,随后遭到司机殴打。

  • 女子打专车司机未收钱 留微信号被约出险遭强暴

    南宁某高校女生小颜(化名)日前通过滴滴软件打了一辆专车,男司机将她送到学校后免收了她的车费,但提出加她的微信号。此时小颜才意识到自己遇到了坏人,在唐某将她抱到床上欲行不轨时,小颜强烈反抗,在厮打中抓伤了唐某。

  • 交通部:简单套用现有制度不利于网约车发展

    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等就“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 女子专车内险遭怪风吹晕 专家:疑因穿短裙

    蓝色马自达开动后,小方听见空调口呼呼鼓风。风却不冷不热,只是带着一股异味,吹了几分钟后,小方舌头和脸感到麻木,接着头开始晕,她将头伸向窗外,还是觉得濒临昏迷,她怀疑司机在风里做了手脚。

  • 初中生打车遇天价账单 10公里路程车费8000余元

    11月6日,小方接到一份让其感到震惊的电子邮件,邮件显示,10月10日使用“优步”所形成的车费,竟高达8450.97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