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女教师网上叫车遇害 网约车安全如何保障?

2016年05月06日16:03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5034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约车行业也日渐被普通市民接受、依赖。但不断曝光的行业不良现象甚至恶性安全事件,也令公众对网约车的安全性产生了疑虑。

  深圳警方5月3日通报称,2日晚深圳南山一名24岁女性在搭乘一辆网约车后被抢劫杀害,犯罪嫌疑人3日被抓捕归案。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随后,滴滴公司证实,这名女性当时乘坐的是滴滴平台的顺风车。

  记者了解到,受害者钟某是深圳宝安区一所小学的英语教师,在五一假期结束、返回学校途中遇害。钟某的亲属表示,钟某在上车前,还将乘坐顺风车的车牌号发给她丈夫。

  3日晚间,滴滴公司证实了钟某当时乘坐的是滴滴平台的顺风车。滴滴表示,嫌疑人潘某是用其真实的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车牌号为粤B6S8N3)在顺风车平台注册并通过审核,但案发车辆的牌照(粤C2S8N3)系潘某临时伪造。

  遇害者钟某的亲属表示,当晚给钟某打电话打不通,通过叫车平台要到了司机的电话,也一直没有打通。“要行车路线和定位这些信息的时候已经过了12点,叫车平台的客服已经下班了,随后我们到派出所报案。”

  事发之后,不少网友指出:网约车平台是否尽了审核义务?

  今年3月底,深圳市交委约谈滴滴、优步、神州、易到、星星等5家网约车平台,通报了网约车平台“驾驶员招录存在把关不严”等五大问题。彼时,公安部门初步排查数据显示,深圳网约车驾驶员群体中发现有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

  近期刚刚成为滴滴专车司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并没有向网约车平台提供个人是否有犯罪前科的证明,“滴滴审核的流程比较松,我填资料的时间可能就花了10分钟吧,第二天滴滴就通知我成为专车司机了,也没有打电话或者当面核实我的身份”。

  在滴滴平台上叫车,车牌的前两位被平台作了技术处理,乘客只能看到车牌的后4位数字或字母。一些网友认为,凭车牌显示信息,乘客无法精准分辨自己叫的车和平台注册的有何不同,网约车平台存在一定的信息安全漏洞。

  复旦大学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五晓表示,此次事件属于突发性的刑事案件。“滴滴出行这样的网约车属于刚刚兴起的行业,在制度上和审核上都有缺失。主管部门应加强行业管理、对企业从严监管,企业本身也要加强身份核实和登记、从严要求,方能减少类似案件的发生。”

  不少接受采访的学者认为,近日住建部与公安部联合宣布废止98版《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为深化出租汽车改革铺平道路,也为网约车管理条例的出台作了准备。

  有专家认为,从乘客角度来看,特别是单身女性,在晚上出行时最好选择正规出租车公司;此外,可以在上车时致电亲友,报备自己的位置和车辆概况,不断提醒司机自己在跟别人沟通,加强自我保护。(据新华社电)

文章关键词:专车;女教师;遇害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