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华书店赶孩子风波续:家长遭人肉骚扰

2016年02月05日14:29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这不是看书的地方,要是不买的话你出去……”近日,一段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某新华书店店员“赶孩子”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该视频不仅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使“该不该在书店看书”成为热门话题。此事究竟由何而起?为何会受到如此关注?当事双方2月3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

  网站、微信、微博、电视、新闻客户端……视频发布者孙女士万万没有想到,一段“想让朋友给评评理”的手机视频会有如此之快的传播速度和无法控制的“杀伤力”。

  几天前,孙女士认为孩子被书店店员赶了出来,于是她怒气冲冲地找到涉事书店,交流过程中,她将手机镜头对准了同样心情不佳的店员韩某,于是一场荒诞的对话便出现在公众面前。

  “书店是卖书的地方,不是看(书)的地方,要是不买的话你出去。”“三分钟之内你能选本书吗?”“卖书就是这么规定的”韩某对着镜头毫无惧色地重复着他的观点,不买书的话请离开书店。

  为了弄清事情的真相,记者在新巴尔虎右旗的新华书店见到了已被停职的员工韩某。“书店毕竟是卖书的地方,图书馆才是看书的地方,我的本意是想把它们区分开,因为一个是买卖,一个是纯公益的单位。”韩某表示,情绪的波动让自己没能组织好语言,因此才出现了视频中的对话。

  韩某告诉记者,事发当天,他发现孙女士的儿子正坐在书摊上看书,于是便说了孩子几句。“我跟他说你不起来的话,就找你家长告状,让家长打你。”韩某认为,坐在书摊上一方面不安全,另一方面也容易损坏书籍。

  “到书店不能看书,这样的事真是闻所未闻!”孩子家长孙女士向记者表示,孩子坚持说并没有在书店打闹或影响书店秩序,这让她觉得格外气愤。“我拍了视频发到微信群里,是想让朋友们评评理。”她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书店“赶孩子”视频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后,给涉事双方都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书店工作人员已经受到处理,而孩子家长每日也被无数陌生电话骚扰。

  “这种事情在新华书店系统从未听说过,现已决定对涉事书店营业部停业整顿,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呼伦贝尔市新华书店总经理白喜萍说,此事严重影响新华书店形象,伤害读者感情,无论在什么背景下,书店工作人员都绝不该出现这种言论。

  “可能是我的言辞及行为也不够冷静,因此网上有人对我进行人肉搜索并且辱骂我,给我和家人带来很大困扰。”孙女士说,视频被人发到网上后,她的联系方式也被曝光,媒体、网民让她应接不暇。有时甚至还会接到骚扰电话,对她进行直接的人身攻击。

  记者通过采访和梳理网络舆情了解到,对于此事,公众中出现两种不同观点。一种声音认为,读者在书店看书合理合法,店员的做法确实有些过分。部分市民表示,对于全社会来讲,孩子的教育应放在第一位,对于没有独立经济能力的他们来说,肯定做不到每次到书店都会买书。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多数实体书店不景气已是不争的事实,除了新华书店等需要担负社会责任的企业外,许多书店已倒闭或转行,这种背景下,读者若依然仅把书店当作读书之地,确实不妥。

  “书店也需经营成本,有时小孩子的行为可能会导致图书被损坏,这种情况下,书店采取一些措施也情有可原。”呼伦贝尔市民郝经伟说。

  由于书店的监控系统已坏,现场画面已难以完整还原,但双方目前已和解。

  “希望大家都能冷静和克制,不要把双方的纠纷继续放大。真的希望大家把这一页翻过去,尽快还我和我家人平静的生活。”孙女士说。

文章关键词:骚扰电话;新华书店;人肉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遭电话勒索 三部电话被骚扰8个多小时

    “从上午7时多开始到下午3时30分,我的两部手机和一部座机一直被骚扰,每次都是响一下就挂断,搞得我都没法正常办公了。下午3时30分许,罗女士的两部手机突然恢复了安静,她将座机接通后也没有了骚扰电话。

  • 女子遭电话勒索 三部电话被骚扰8个多小时

    昨日,市民罗女士的三部业务电话被骚扰了8个多小时。

  • 英国女子不堪诈骗电话骚扰 扮“变态”吓跑骗子

    据英国媒体报道,不断的骚扰电话总是能让人抓狂,而英国的一项调查也显示,骚扰电话毫无商机。据狄安娜介绍,她每周都要接到无数通类似的骚扰电话,一般都是询问是否出车祸了,是否要买保险或房地产。

  • 广告公司遭遇“呼死你” 一上午接电话3000多次

    做生意开公司,业务电话火是好事,那也要看打进来的是什么样的电话。淮女士四处打听关于频繁打进的骚扰电话,也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记者在线咨询了一位卖家,他介绍,这是一款骚扰电话软件,俗称“呼死你”。

  • 中国骚扰电话一年达百亿通 两会代表也中招

    “各种骚扰电话不分时间地点场合,国家领导人也接到过。”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组织部长李世杰提案中的这一内容,引起关注。 骚扰电话的源头,是愈演愈烈的个人信息泄露。

  • 2014年全国骚扰电话270亿通 广东成最大发源地

    不少市民有被骚扰电话“呼死你”的惨痛经历。从地区来看,广东成为骚扰电话最大的发源地,北京则成为“被骚扰”的重灾区,人均呼入量高出全国2.27倍。2、在号源、号码发放、资质审核、投诉处理等环节加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

  • 2014年全国骚扰电话270亿通 广东成最大发源地

    不少市民有被骚扰电话“呼死你”的惨痛经历。从地区来看,广东成为骚扰电话最大的发源地,北京则成为“被骚扰”的重灾区,人均呼入量高出全国2.27倍。2、在号源、号码发放、资质审核、投诉处理等环节加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

  • 去年全国骚扰电话达270亿通 广东为主发源地

    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骚扰电话总数高达270亿通,其中,第四季度全国骚扰电话总量为92.6亿通,同比增长了1.9倍。而从地区特征看,广东成为骚扰电话最大的发源地,北京则成为骚扰电话的重灾区。

  • 女子淘宝购物给差评 每天接上万个骚扰电话

    “从上午9点20到现在不到五个小时时间,光拦截的都2100多个,还有一部分我在接受采访时拦截的,还有一部分我已经查看了的。”  由于不堪骚扰,此前张女士选择了报警,并且向济南消费者协会反映了情况,但无论是警方还是济南消协对此都无能为力。

  • 女子4天接50个骚扰电话 律师支招取证后报警

    昨日上午,手机一响,看了一眼屏幕,28岁的市民陈先生神经马上绷紧。连日来,一个营销电话让他整个人差点崩溃,4天内约50次来电,非要让他去领一串纯天然玛瑙手串,说是手机号码抽奖的奖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