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南90后协警为看守所在押犯传递毒品被判刑

2016年04月01日20:13  来源:法制晚报

5034

  毒品变身“眼药水”藏进空烟盒进看守所

  高某是个90后,绰号“肥杰”。1994年出生的他于2013年9月到海口市第一看守所当协警,负责监区提押工作。他的朋友洪某“犯事”正好被关押在这里,和犯罪嫌疑人王某是同案犯,洪某让高某关照一下王某。

  2014年春节过后的一天,王某给了高某一个电话号码,让他联系对方拿“眼药水”,那个号码就是韩某的,而所谓“眼药水”高某称当时不知道是毒品,在一次和朋友谈起后,朋友才说那可能是毒品。

  据韩某供述,“眼药水”是他用水将冰毒溶解后灌到两个眼药水瓶里的。几天后,韩某和高某在一处停车场见了面,韩某交给他用眼药水瓶包装的液体和500元好处费,他将“眼药水”带到3114监室交给王某。

  高某把“眼药水”装在空烟盒里,拿给王某。

  “深读”韩某供述称,协警高某每隔十多天或一个多月打电话给他,让他帮王某准备毒品。自第一次后,韩某每次都给高某200元作为好处。

  协警用“K粉”和冰毒犒劳自己

  据高某供述,后来韩某问他平时吸不吸毒,还问他要不要毒品,高某说要。从那以后,韩某不再给协警高某“好处费”,而是直接给他“K粉”和冰毒作为酬谢。

  高某表示记不清给王某提供过几次毒品了。他于同年8月底调整岗位,之后没再为王某提供过毒品。但他没有停止向韩某要毒品,2014年9月,他两次骗韩某要毒品,用于自己和朋友吸食。

  在押人员用易拉罐做成吸毒工具

  王某对于在看守所内吸毒是早有谋划的。王某证言称,他以前就跟同监室的人说好,让他们出所后帮他带点毒品进来。跟王某一起在看守所里吸毒的,还有跟王某同监室的朱某。“深读”(ID:shenduzhongguo)

  为了吸毒,王某把健力宝易拉罐加工成了吸毒工具。

  高某给王某送毒品的时间通常是午饭后和晚饭后。跟王某同监室的周某称,一个年轻人从3114监室打饭的门洞把东西递进来,王某偷偷摸摸接过来。拿到毒品后,王某和朱某一起用自制的吸毒工具吸食毒品。

  朱某称,他第一次和王某吸毒是在2014年8月初,有时一天吸两三次,有时隔三四天吸一次,最后一次吸毒时间是9月29日。

  朱某还作证称,他怀疑毒品是看守所内的一个协警带给王某的,那个协警经常在午饭后和晚饭后到监室门前找王某,递东西给他。

  和王某在同一监室的苏某称,他曾见过王某、朱某一起用那个易拉罐“烧东西”,用纸卷起来烧,一共烧了4次,每次少则半小时,多则一小时,都是在晚上。

  同一监所在押人员宋某证实,8月的一天晚上,他看到王某和朱某在过道聊天,王某用卫生纸烤易拉罐,有个协警曾给王某递过东西。

  安全大检查发现 放风场下水道有可疑物

  2014年9月29日,海口市第一看守所开展安全检查,王某和朱某用于吸毒的有明显焚烧痕迹的半个易拉罐,在3114监室的放风场下水管道内被发现。

  随后,3114监室所有人员进行了尿检,王某和朱某尿检结果呈甲基苯丙胺阳性。海口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从3114监室提取的易拉罐皮附着物中检出甲基苯丙胺成分。

  经过审查,王、朱二人供认在监室内吸食毒品,王某交代毒品是通过协警高某传递流入。

  随后,海口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将线索移交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琼山分局立案侦查。

  2014年10月18日、20日,高某两次被传唤,承认了传递毒品的事实。

  涉运输毒品罪被刑拘 未押在本单位

  2014年10月20日,高某因涉嫌运输毒品罪被刑事拘留,未被羁押在原单位海口市第一看守所,而是被羁押在海口市第二看守所。

  2014年11月,韩某被抓,警方同时缴获毒品533余克。

  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刑警大队证实,从韩某处共扣押毒品26包,其中包括海洛因187.8克,甲基苯丙胺242.157克,氯胺酮103.4克。

  案卷显示,韩某曾两次因贩卖毒品入狱,此次被抓距他上一次出狱不到3年。

  被判滥用职权罪 获刑2年半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为,高某身为海口市第一看守所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便利为在押人员传递毒品到看守所内用于吸食,破坏看守所监管秩序和正常活动,造成严重损害,其行为已构成滥用职权罪。但高某到案后认罪态度较好,依法可予以从轻处罚。

  2015年8月24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判处高某有期徒刑2年6个月。同时,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韩某无期徒刑。

  高某、韩某对一审判决不服,向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一审判决对高某认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量刑适当。法院同时认定韩某贩卖毒品的证据不充分,但认定其非法持有毒品的证据充分。

  2015年10月20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以滥用职权罪判处高某有期徒刑2年6个月,以非法持有毒品罪改判韩某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为什么构成滥用职权罪而非运输毒品罪?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庞敬涛律师对“深读”解释,运输毒品罪的全称应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是指明知是毒品而故意实施走私、贩卖、运输、制造的行为。该罪名是选择性罪名,只要有走私、贩卖、运输、制造这四种情形之一,就构成本罪,不论数量多少,都应该追究刑事责任。

  从目前的案件情况看,看守所协警只是起到了一个“传递”的作用,并不是把毒品“运”到看守所,因此,从运输毒品罪的客观要件来看,看守所协警不构成运输毒品罪。

  庞敬涛律师说,滥用职权罪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故意逾越职权,违反法律决定、处理其无权决定、处理的事项,或者违反规定处理公务,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

  是否构成滥用职权罪,犯罪人主体身份十分关键。协警实质是受该公安机关委托依法从事公务,与公安机关正式在编工作人员所从事的出警公务活动并无质的区别,符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主体身份。

  另外,具有看守所监区管理职能的协警,利用了自己职务上的便利,将毒品“传递”到在押人员手中,该行为侵害了看守所的正常管理秩序,造成了在押人员吸毒的严重后果,所以,看守所协警构成滥用职权罪。

文章关键词:看守所;协警;判刑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7岁少年自述看守所遭性侵:每次受害后都拉肚子

    媒体报道,当时,叶克农同意后,李长江便找民警罗吉宁商量,但因为207监室人数已满,象象没能被调过去。象象告诉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他不需要猥亵和性侵他的叶克农对他进行赔偿,只希望相关部门严肃处理叶克农,并处理看守所的相关责任人。

  • 17岁少年在看守所遭侵犯 曝光所内潜规则

    5月15号,未成年人小项(化名)在网上爆料称,自己2015年在温州市鹿城区看守所羁押期间,受到了207监室其他在押人员的鸡奸,在一个多月里前后有四五次。在207监室待了一个多月以后,叶克农怀疑小项偷走了自己用塑料黑笔做的烟嘴,因此和小项吵了一架。

  • 17岁少年在温州一看守所遭侵犯 曝光所内潜规则

    5月15号,未成年人小项(化名)在网上爆料称,自己2015年在温州市鹿城区看守所羁押期间,受到了207监室其他在押人员的鸡奸,在一个多月里前后有四五次。

  • 男子筹备婚礼期间斗殴入狱 女友称感情深仍领证

    3月11日8时许,资阳市看守所的民警们忙开了,墙上贴上大红喜字,看守所变成了喜庆的婚礼礼堂。当在押人员黄某某与妻子邹某从看守所民警和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结婚登记表时,两人流下了喜悦的泪水。

  • 陕西一重症在押人员被带回看守所后身亡

    2月14日,蒲城县一名46岁的在押犯罪嫌疑人郑某因病住院就医,医院当日对其发出病危通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