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餐后呕吐投诉5天才获回复 西安律师起诉食药监局

2016年04月20日08:05  来源:华商网

5034

  吃早餐后发生呕吐,怀疑早餐有问题,于是拨打举报电话,5天后获食药监局反馈调查结果,称并未发现问题。

  西安律师段万金认为,食药监局在查处食品安全问题上,延误调查时机,存在行政不及时作为,昨日他将一纸诉状递至法院。

  当事者讲述:进食早餐后发生呕吐现象

  段万金向华商报记者回忆,4月7日一早,他在西安一家肉夹馍店花12元吃了一个肉夹馍、喝了一杯豆浆,回到办公室后发生呕吐。当天早晨除了这顿早餐之外,他没有吃其他任何东西,于是怀疑所吃早餐有质量问题,并于当日上午拨打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12331进行举报并获受理。

  “投诉当天没有收到任何回复,也没有人找我核实情况。”段万金说,直到次日(4月8日),他才接到029-89120013的电话回复称已前往调查,但看到店名与举报中反映的店名有一字之差,如果店名有误,需另行举报才能再次受理。

  “我觉得不可思议,我确认了地址没问题,店名可能记录有误,怎么就需要另行举报呢?”段万金表示想不通。

  认为食药监部门不及时作为 违法证据可能灭失

  段万金说,4月12日,他再次致电12331以及029-89120013询问,得知对方已于4月11日进行调查,查阅进货记录和生产日期后,没有发现存在食品质量安全问题。

  “举报过了几天才调查,说没有问题可信吗?”段万金表示质疑,但被对方告知并未违反相关规定。

  段万金向华商报记者表示,自己怀疑遇到食品质量安全问题进行投诉,食药监局应当尽快对当天出售的豆浆和肉进行检查,第二天才派人去检查,且在经他本人确认地点无误的情况下,提出另行举报,最终4天后才再去调查,“严重违反法律规定精神”。

  段万金认为,我国法律要求行政机关不仅要作为,而且要积极迅速作为,尤其是治安、食品安全等案件,如果不及时调查,违法证据可能灭失,而食药监局的行为显然属于不及时作为。

  当事人是律师向法院递交行政起诉状

  依照有关规定,目前西安铁路运输法院管辖原由西安市各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行政案件。昨日,段万金向西安铁路运输法院递交了行政起诉状,请求依法判令被告在原告投诉食品安全问题时不依法及时作为是违法的。

  段万金表示,自己已无大碍,但社会中存在广泛而严重的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现象无法得到根本遏制,他认为在他的投诉中,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不够及时,甚至认为自己完全按照法律规定履行了职责,应纠正这种错误的观念,因而提起诉讼,希望这样能对以后查处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产生深远的影响。

  食药监部门回应:依据有关规定,并非不及时处理

  昨日,华商报记者拨打段万金所说的电话号码029-89120013,得知对方是雁塔区食药监局曲江新区所,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对于段万金提出的质疑逐条进行了回应。

  他表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举报线索最终转到了他们这里。受理记录显示,4月7日9时44分接到举报,4月8日14时35分就前往查处,由于确实存在举报记录和现场店名有一字之差的情况,因而让当事人对举报进行了变更,因为“当事人要对自己举报的真实性负责”。当天检查时由于该店店长不在,因而11日又进行了复查。经过对该店存储环境、进货流程等方面的检查,并未发现存在问题。“当天也没有接到其他呕吐线索,有些问题是个人体质差异造成的。”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于举报线索应“及时调查核实”,该工作人员表示,第一天投诉,第二天调查,不是大面积的食源性安全隐患,并不算不及时。而且该办法还规定,“自投诉举报受理之日起60日内向投诉举报人反馈办理结果”即可,适当时还可延长期限至90日。因而对于这条举报线索的处理已履行了相应职责。

  记者查询得知,《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办法》今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其中第九条规定“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受理的投诉举报进行调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投诉举报人,及时解决和回应公众诉求。”

  专家解读:可促进行政机关改进工作

  “依法行政要有轻重缓急,要有正当性。”全国律协行政法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才亮表示,食药监局应当检讨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接到投诉后,尤其是饮食卫生这种关系到生命健康权的投诉,应该尽快前往,及时办理。双方现在对是否“及时”有争议,既然原告起诉了,最终可能要由法院来判断是否及时。这种用法律手段维权的做法值得肯定,行政诉讼的宗旨就是解决行政争议,监督政府依法行政。

  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法学教授彭涛认为,段万金的这种做法对行政机关改进工作会有促进作用,但“提起行政复议可能更合适”,因为行政法对行政机关的要求一是合法,二是合理,法院主要审查行政机关的行为是否合法,只要行政机关的做法没超出法律要求就是合法的,而合理性问题,也就是食药监局的做法是否及时,是行政机关自己裁量范围内的事,如果提起行政复议,雁塔区食药监局的上级主管部门和同级人民政府均可受理,对是否合理问题进行审查。

  (记者 杜鹃)

文章关键词:药监局;段万金;呕吐;第一审行政案件;食源性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夏日临近 省食药监局检出6个品牌饮料不合格

    孟州市康麦斯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云台山谷”牌苏打水及1批次“益品堂”牌无汽苏打水饮料(均为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 江苏省食药监局:非法疫苗案9名涉案人全部被查获

    今天下午,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外发布消息称,经过各地食药监和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山东省食药监局公布的江苏省9名涉案嫌疑人员已全部被查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 上海食药监局对饿了么立案调查 罚款12万

    前天,央视“315”晚会曝光“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并审查许可证等问题,多个商家无证无照经营甚至虚构地址等。食药监部门责令“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对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立即整改,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对入网食品经营者开展全面排查,完成全面整改。

  • 上海食药监局对饿了么罚款12万元 并立案调查

    上海食药监局通报,对“饿了么”去年11月违反食安法的行为处以罚款12万元,对今年315曝光的其违反食安法的新行为正式立案调查。

  • 北京食药监局:明天约谈网络订餐平台

    市食药监局今天上午表示,明天上午将约谈网络订餐平台,要求其严格履行主体准入的审查义务。法晚记者(微信ID:fzwb_52165216)侧面了解到,由于属地管理的制度,此次约谈均是北京注册的网络订餐平台。市食药监局仍旧通知了饿了么北京分部参与此次约谈。

  • 河南非遗传承人正式起诉河南省食药监局

    聂树信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认定的 “聂麟郊膏药”的唯一传承人,对于祖上传承的膏药被认定为假药一事,他感到非常不理解。”  5月4日,聂树信以“聂家信生物科技开发公司”名义向郑州市中级法院提交行政诉状,申请人民法院撤销河南省食药监局的相关批复。

  • 药监局:下月起开展校门口食品安全整治

    8月11日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
    管理总局发出《关于开展儿童食品和校
    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
    知》(以下简称《通知。

  • 食药监局:暂停使用深圳康泰全部批次乙肝疫苗

    近期,深圳康泰生物制品公司出产的乙肝疫苗在婴儿接种后,连续在湖南、广东、四川等地发生疑似异常反应,已出现数例死亡病例,死因尚在调查。

  • 河南整组食药监局 挂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牌

    昨日,省政府印发通知,设立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省政府直属机构,加挂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

  • 汇源等企业涉嫌腐烂果汁停产 药监局调查

    昨日,有媒体暗访指在港上市的汇源、安德利、海升等多家内地果汁生产商涉嫌使用腐烂果汁。昨晚,国家食药监局也表示紧急部署安徽、江苏、山东等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立即开展调查,并对企业进行检查。

  • 陕西汉阴药监局长麻将桌前“上班” 称单位停电

    “我下午上班时间到汉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事,竟然只有一个人在值班,让我改天再去,说局里一位副主任升职成主任,请全局人员到农家乐庆贺去了。记者驱车赶到汉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确看到只有一个工作人员在值班,对方告诉记者说:局里今天没人,要办事明天再来。

  • 长沙双鹤卷入湖南药监窝案 曾销售问题胶囊

    在涉及12家生产、经营企业的湖南药监领域特大腐败窝案中,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062,SH,以下简称华润双鹤)子公司长沙双鹤医药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长沙双鹤)牵涉其中。

  • 湘药监领域爆特大腐败"窝案"

    这是在近日湖南省检察机关通报一起涉及药监领域特大腐败“窝案”时,湖南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饶力明发出的感慨。据检察官介绍,湖南药品集中采购招投标存在的诸多制度空白,使得药品集中采购等程序少有监督,难有公正。

  • 药监局通知停止使用丁咯地尔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要求停止生产销售使用丁咯地尔,该药品具有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不良反应的风险。

  • 药监局:我国未监测到布洛芬导致失明病例报告

    针对“美国一名7岁女孩因服用强生公司生产的布洛芬药物导致双目失明”的相关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18日表示,目前我国尚未监测到布洛芬导致失明的病例报告。据美国媒体日前报道,美国女孩萨曼莎10年前服用强生公司生产的儿童布洛芬后双目失明,并且身上皮肤受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