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买营业执照骗47万拆迁款 被控诈骗获刑5年半

2016年05月04日07:32  来源:北京晨报

5034

  非法获补47万元

  随着一些国家重点工程落户大兴区,部分村庄面临拆迁征地,然而一些人在听说厂房如有营业执照,可以增加拆迁补偿款后,采取虚构在拆迁地块从事经营活动的手段弄虚作假。据检方指控,2010年6月至2011年2月间,被告人高某在大兴区某村拆迁过程中,使用非法获得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材料骗领一次性停产停业综合补助费共计人民币47.5万元。检方认为,高某诈骗公私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

  据了解,2010年,高某父亲所在村镇开始拆迁,并将此事委托给高某办理。因其父亲在村里有两块养殖地,高某了解到,如果在拆迁过程中地块有营业执照,便可以多获取拆迁补偿款,遂从他人那里买了两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材料,并提交给拆迁评估机构。两套材料是两个服装厂的登记注册情况,当时高某父亲拆迁的养殖地上并无服装厂。事后,高某从相关部门分别获得拆迁补偿款70余万元和80余万元,其中包括一次性停产停业综合补助费47.5万元。

  倒卖营业执照

  2015年8月,高某被刑事传唤到案。庭审中,高某对检方指控其犯诈骗罪的事实和罪名不持异议。“如果我不提供营业执照等材料,是不会得到这些一次性停产停业综合补助费的。”高某坦言。

  售卖营业执照的李某称,2010年大兴部分地区开始拆迁,因有营业执照可以多获取拆迁补偿款,可有的居民名下没有营业执照,其曾将名下和亲戚名下的营业执照卖给过当地居民,也从别人手里收购营业执照转让给当地居民,挣取中间费用。后李某把其注册一家建材销售中心变更为服装厂,并将营业执照卖掉。“之所以改成服装厂,是因为买家认为建材销售中心占地面积小,补偿款少。而服装厂占地面积大,补偿款多。”李某称。

  大兴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公私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鉴于高某当庭认罪,退赔违法所得,酌予从轻处罚。综上法院一审判处高某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

  数据

  12人骗取补偿款800余万

  记者近日从大兴检察院获悉,自2014年1月至今,该院已依法办理被拆迁人利用虚假工商营业执照骗取拆迁补偿款及相关案件11件12人,涉案金额高达800余万元。

  据了解,拆迁过程中拆迁公司的谈判和评估由于只负责审核产权人所交材料是否真实有效,并不能对材料如何获得进行监管,个别被拆迁者便会利用这一漏洞,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为获取更多拆迁补偿,通过虚假的营业执照等文件,虚构拆迁地块上存在经营活动的事实,在骗取拆迁评估公司人员信任后,再骗领停产停业补助费。

  检方表示,在此类案件中,管理人员往往存在疏于管理的情况,这也为犯罪嫌疑人提供了可乘之机。拆迁补偿的公平公正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相关人员应当提高法律意识,执照持有者应当合理、合法使用,妥善保存工商营业执照,被拆迁者应当树立实事求是的意识,切忌心存侥幸、以身试法。(记者 黄晓宇)

文章关键词:拆迁补偿;高某;拆迁评估;骗领;拆迁公司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什么时候才能领到拆迁补偿款?”

    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的1000余万元拆迁补偿款,时达三年仍然没有领到手。江苏男子纪如同的拆迁补偿款该谁决定?该谁发放?该何时发放?《法制与新闻》记者日前来到事发地江苏省南通市所辖的如皋市进行了采访。

  • 女村干部为获拆迁补偿用榔头砸死婆婆

    对面楼里,公公高喊婆婆被人杀了。一直以来陈某对胡某照顾得也挺好,可因拆迁补偿问题,陈某和婆婆柯某闹翻了。通过测谎,警方成功破案  3月1日,陈某见公公外出了,便致电婆婆说,一会儿去她那儿谈丈夫的病情,回头却和丈夫说,自己要去温州市区买衣服。

  • 北京一副乡长虚构拆迁补偿款敛财千万 获刑18年

    原北京怀柔区一副乡长张卫国因伙同他人虚构拆迁补偿款,贪污近千万元人民币。张卫国还利用主管拆迁补偿工作便利,为时任怀柔区怀柔镇政府城建办职员的田怀建牟利,并收受田给予的现金50万元及价值9万余元手表两枚。

  • 北京一副乡长虚构拆迁补偿款敛财千万 获刑18年

    原北京怀柔区一副乡长张卫国因伙同他人虚构拆迁补偿款,贪污近千万元人民币。张卫国还利用主管拆迁补偿工作便利,为时任怀柔区怀柔镇政府城建办职员的田怀建牟利,并收受田给予的现金50万元及价值9万余元手表两枚。

  • 江苏泰州围堵官员吃豪餐民众面临二次拆迁

    记者王世宇 实习生张嘉 昨日,泰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称4月19日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的接待活动执行相关规定不严,该园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华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泰州市委决定免去其职务。

  • 清华教职工不满拆迁补偿拒绝搬迁

    去年7月,清华大学和CBD开发商签约,将该校光华路校区土地出让给CBD核心区二期。日前,因10多户教职工未按约定时间腾退所居住的房屋,CBD开发商将清华大学和住户们分别作为被告和第三人起诉。

  • 男子网筹20万被传拆迁获百万 媒体称其翻版罗尔

    早报君说:贵港周友新家中发生火灾,三名亲人遇难、两人受伤救治。由于救治费用巨大,一筹莫展的周友新在他人的帮助下,在轻松筹平台上发布求助信息。二来自家虽是拆迁户,但现实情况是拆迁款所剩无几,面对巨额的医疗费用,确实无能无力,拆迁所得的房屋也无法立即变现,只能求助于社会。

  • 深圳水贝村:拆迁补偿2亿是假 珠宝第一村是真

    近日在网上热传的深圳“水贝村2亿元拆迁赔偿”事件备受关注。10月26日23时,宝安警方也发布消息称,其依法行政拘留了3名散布水贝村民拆迁补偿每家至少分2亿元谣言的违法嫌疑人。

  • 男子郊区花17万买房 遇拆迁一夜变百万富翁

    不可否认的是, 随着城市更新的速度加快, 拆迁也让一些家庭一夜暴富。老刘随即在南部的中海国际社区买了一套小复式带院的商品房, 手里还有剩余。”在老刘看来,靠拆迁致富更像撞大运。

  • 广西柳州警官诈骗拆迁款百万元 一审获刑九年

    备受社会关注的广西柳州市公安局巡逻警察支队原支队长胡琪忠((享受正处级待遇))案9日公开一审宣判,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诈骗罪、行贿罪,判处被告人胡琪忠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据此,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胡琪忠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