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快递员"月薪过万"实情:一般收入仅4千元 工时长

2016年05月07日14:50  来源:现代快报

5034

快递员

  快递员在物流配送网点分拣快件

  快递小哥月薪过万,早就在坊间传得神乎其神。而昨天网传的一份《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却显示,超半数快递小哥每月工资仅在2000元到4000元之间,月薪8000元以上的已经算是快递界的“飞毛腿”了,占比还不到1%,让人大吃一惊。每天在外奔波的快递小哥,工资真的只有2000元到4000元吗?记者探访了南京市场上的快递员的工资水平,多数在4000元左右。而想拿8000元高薪,365天全年无休,每天工作14个小时,才能苦出来。

  民工市场调查

  快递员一般月薪4000元,而且流动性很大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社会化电商从业人员总数为203.3万人,其中快递小哥有118.3万人,他们承担了去年全国206亿个包裹的主要送递服务,平均每人每天要送47.7件包裹。

  而他们的工资,也跟送件量挂钩。快递员的薪资都是由基本工资和计件工资构成。报告显示,53.4%快递员收入在“2000到4000元”。其中,一线城市的快递员收入相比三四线城市收入要更高些。

  工作这么辛苦,工资又不算高,还有人愿意干吗?南京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13号职介刘经理告诉记者,在她这里,快递公司是常年来招人的,因为这一行流动性太大,走一批再招一批。因为门槛不高,只要身体行,基本上都可以来干。

  而由于员工不稳定,一些公司对于快递员工的用工性质定位于临时性,有的没有缴纳社保,报酬是按业务提成计发,“快递公司到我这来招人,工资待遇是在3500—4000元。”刘经理说,快递企业给“快递小哥”开月薪4000元左右的,比比皆是,但是开过万元的,还没有见过。虽然说收入是按提成计发,上不封顶,但是要想拿万元,则不容易。

  快递公司说法

  月薪过万以前确实比较多,但现在难了

  不过,月薪过万也不是空穴来风。昨天,记者也采访了几大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月薪过万以前确实比较多。“我记得快递员高薪,就是两三年前‘双十一’期间炒起来的。”南京某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当时物流行业还不成熟,送快递是新兴行业,恰好碰上“网络狂欢节”的浪潮,那段时间快递小哥确实赚了不少,过万也不稀奇。“当时快递小哥完全不够用,为了吸引人才进来,送件提成也给得高。”

  “但是近几年,物流行业迅猛发展,各大物流公司也开始招兵买马,基本上人员都固定下来了。行业标准也在制定,现在各家工资都差不多,提成也趋于正常,再想有高薪就难了。”

  秦淮区某快递网点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现在员工工资主要靠送件量,收件量少了,月薪过万很难,他们公司几乎没有。“现在市区房租贵,以前淘宝客户都搬到郊外了,大的收件量没了,提成不高,工资就很难上去。”

  普遍4000元,偶尔能拿七八千元的“超高薪”

  一家快递公司的老板告诉记者,报告中的2000元,在南京来说是低了。他们公司只要是签了合同的,月薪至少3000元。“3000元就是基本工资,每个快递员每月要完成3000单的派件任务。这是基本量,在此基础上,多跑一单,可以拿1块钱的提成。”

  每月基础量3000单,双休日不休息的话,一天就要跑100单。如果想拿高薪,还得再加量,快递员能忙得过来吗?“现在好多小区装了快递柜,不需要挨家挨户送了,投递速度也快了很多。大一点的小区一次性五六十件,很快就能完成任务。”他介绍,快递员一般上午八点上班,中午休息两小时,速度快的话,下午两三点就能完成当天的派件量。剩下的时间再工作,就可以拿额外提成。

  而他们公司大部分人都能拿到4000元,月薪最高的能拿五六千元。一年中,只有少数几个月份,能有员工拿到七八千的超高月薪。“基本就是在11、12月份的电商购物节期间。偶尔有些公司做活动、企事业单位发宣传资料,量也会大些。”

  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是按照该单位的薪资计发标准,月薪8000元,至少要跑8000单,一个月不休息,每天就得跑266单,真得披星戴月才能跑完。

  工作这么辛苦,福利待遇有保障吗?大多数快递公司表示,他们会给员工交保险,但是一金没保障。上述快递公司的3000元也包含交保险的费用,也就是说拿到手,其实只有两千多元。

  快递员自曝

  每天干14小时,1月份工资至今没发

  能拿高薪的员工,就有保障吗?昨天上午,38岁的王师傅向记者吐嘈,自己在江宁当快递员好几年了,去年全年无休,每天干14个小时,平均月薪才8000元。然而今年1月份换了新领导后,1月份的工资到现在还没拿到。

  “拿这点钱真的不容易。我现在年富力强,还是老员工,熟悉快递流程,才能有这样的业绩。”王师傅说,自己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9点才下班。“7点上班,一个上午都在送件。中午只舍得休息半小时,回站点吃饭。吃完饭就忙着再去送件、取件、分拣,每天不忙到9点,我都不会下班。”王师傅说,为了多赚钱,他也没有休过任何节假日。

  记者了解到,王师傅这么拼,主要还是为了拿提成。“公司底薪给1300元,送一个件一块钱,收件的话,每个月还有总额的10%提成。不过要想赚钱,主要还是靠送件。收件不赚钱,一个月收一万块钱的量,提成也才一千。”

  干快递就是为苦钱,没合同没保险

  而这样靠卖苦力赚来的血汗钱,今年1月份突然断了。

  王师傅说,干快递就是为了挣钱,“在公司工作了四五年,公司没和我签过劳动合同。”他表示,“老板说不签合同,到年底的时候会给大家一点补偿。我们觉得不签合同也没什么,每年年底老板包红包,都有一两千块钱吧。”

  今年换了新老板,对方向他承诺,送一个快件一块钱,但是最后结账的时候,仅八毛,1月底的时候因为缺人,才给涨到一块五。可是后来,没兑现,老板否认提价。

  部门声音

  工资低、待遇保障不全

  近年快递小哥集体讨薪事件不少

  工资低、待遇保障不全、流动性大,近几年快递小哥集体讨薪的事件也不少。昨天,记者从南京市劳动监察部门了解到,由于不少快递员的劳动维权意识不强,对不签合同和不缴社保行为,也不太在意,所以快递行业投诉量占比很少。

  而投诉主要集中在劳动报酬方面,也就是提成。“快递员实际拿到手的要比事先约定好的提成要少,于是双方就会有矛盾。”相关人士表示,如果提成标准当时写入了劳动合同中还好解决,如果只是口头约定,就很难处理。“虽然按提成计发这是行业标准,但每家都不一样。如果没有书面约定,只能要求双方举证,协调解决。”

文章关键词:快递员;快递公司;飞毛腿;物流行业;基础量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快递员背宝宝送快递

    网友爆料:作为一名父亲,昨天看到的一幕,很心疼他背上的宝宝,就拍了张照感慨。

  • 湖南快递员猝死 快递企业"承包制"引争议

    一家快递公司分部的承包商朱君(化名)表示,快递员投保率低,归根到底是快递企业“承包制”的结果。周大哥妹妹说,当时那个人用砖头打了自己哥哥头部十几下子,缝了6针, 住院已经花了8000多了。

  • 39岁快递员说完“太累”猝死街头 家中还有两儿子

    20日下午5时40分许,湖南一名快递员工尹某猝死在株洲合泰大街上,临死前,他坐在地上,告诉路人,“他好累。该院急诊科医生庞亚楠说,他到场时,尹某已经没有生命迹象,死因可能是最常见的心源性猝死,也不排除急性的脑血管病病变。

  • 39岁快递员说完“太累”猝死街头 家中还有两儿子

    临死前,他坐在地上,告诉路人,“他好累。

  • 39岁快递员猝死大街 留下最后一句话“好累”

    11月21日,芦淞市场,一位快递员在等待客户接收包裹(图文无关)(记者谢慧摄)  有人称,快递员从事的是高风险、高强度、高负荷的“三高”行业。目击者胡先生介绍,当时,尹某骑着速尔快递的三轮车经过合泰大街,突然将车停在路边,还坐在地上。

  • 申通快递员电梯间写脏字骂客户

    市民魏女士反映,因不满她提出的送货上门的要求,一申通快递员在电梯间写下了带有她姓名的辱骂性语句。昨天,申通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涉事快递员进行严肃处理,并向客户当面致歉。

  • 快递员举报毒品领赏

    6月15日,向警方提供线索协助破案的快递员戴着“变形金刚”面具,接受了警方现金奖励30万元。

  • 网曝北京快递员用车锁当街殴打老人

    昨晚,@北京人发布的微博曝出一条“快递员殴打北京老大爷”的视频,并称“5月10日下午2点半左右,在月坛北街辅路,一个骑无牌照电动三轮车非法上路的快递员持械把一位北京老大爷打了,简直太过分了……”图为视频截图。

  • 第二届“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在京揭晓(名单)

    4月27日上午,由国家邮政局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国家邮政局机关党委、中国邮政快递报社、中国快递协会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梦·邮政情“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揭晓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10名基层快递员和4个快递员集体荣获“最美快递员”称号。

  • 快递员刮蹭轿车遭打

    @人民网 消息,4月17日,有网友爆料,一位快递小哥因不小心把一辆正在倒车的车刮了,司机下车对其又打又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