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江中下游水位全线超警 今年降水量仅次于98年

2016年07月06日07:35  来源:北京晨报

5034

7月5日,湖北某预备役高炮师官兵在传递袋装石料,用于管涌处置围堰修筑。新华社发

  7月5日,湖北某预备役高炮师官兵在传递袋装石料,用于管涌处置围堰修筑。新华社发

  灾情

  长江中下游降雨

  已致170人死亡失踪

  记者5日从民政部获悉,6月30日以来,持续强降雨导致的长江中下游等地洪涝灾害,已致170人死亡或失踪。

  据统计,截至5日9时,灾害造成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11省(自治区、直辖市)67市(自治州)331个县(市、区)2333.5万人受灾,128人死亡,42人失踪;4.1万间房屋倒塌,24.8万间不同程度损坏;295.2千公顷农作物绝收;直接经济损失381.6亿元。

  汛情

  长江中下游干流

  水位全线超警

  截至5日14时,除了黄石港江段外,长江监利至南京干流水位全线超警戒,最严重的江段超过警戒水位1米多。这意味长江干堤开始挡洪水。长江防总表示,目前暂时未接到干堤险情的报告。

  据长江水文局介绍,降雨还导致多条支流发生超警戒、超保证、超历史大洪水。洞庭湖流域资水4日已经全线超警戒,预计柘溪水库最大入库可达2万立方米每秒,接近“千年一遇”标准;鄱阳湖区域同样全线超警戒。

  气象部门预测,5日和6日中下游降雨整体形势将趋于减弱结束,但是上游岷江、沱江、嘉陵江等区域将开始强降雨过程,并将会持续一段时间。据新华社

  雨情

  评估 此次降雨过程强度为特强

  中国气象局昨日通报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天气特征。今年初到7月4日,我国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1.2%,为1951年以来第二多,仅少于重涝年份1998年。

  国家气候中心昨天发布数据称,6月30至7月4日,长江中下游降水量普遍有100到250毫米,其中安徽南部、湖北东部超过250毫米。过程雨量50毫米以上和100毫米以上范围分别为108.8万平方公里和40.1万平方公里,均为今年以来最大;过程雨量250毫米以上范围达6.4万平方公里。共有10县市突破3日雨量极值,6县市日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国家气候中心称,综合评估,此次降雨过程强度为特强,此次暴雨过程为入汛以来我国最强降雨过程。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三天,受长江上游持续强降雨影响,四川东部的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长江中下游、江淮地区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高,其中,江苏中部局地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很高。

  比较 与1998年既相似也有不同

  与1998年一样,今年同是厄尔尼诺次年,我国的气候背景和气候条件与1998年有许多类似之处,所以,今年的雨情和汛情与1998年有一定可比性。

  国家气候中心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室首席专家叶殿秀表示,研究表明,厄尔尼诺事件对我国气候将产生明显影响;与1998年相似,今年长江流域降水明显偏多也是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的结果。1998年6月至8月,长江流域发生了继1954年之后又一次全流域性大洪水,嫩江、松花江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少有的重涝年份。

  今年入汛以来,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和平均暴雨日数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松花江流域降水量为历史同期第二多,辽河流域平均降水量为历史同期第五多,而且以上两个流域的平均暴雨日数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不过与1998年不同的是,今年雨带位置南北摆动大,暴雨过程比1998年偏多6次,但最长持续时间不如1998年。

文章关键词:长江中下游;降水量;1998年;长江流域;鄱阳湖区域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峡加大下泄流量 长江中下游水位普涨

    (望作信)4月17日8时,三峡库区入库流量9200立方米/秒,出库流量11700立方米/秒,出库流量已持续第三天超过1万立方米每秒。据了解,4月中旬以来,长江长游出现较强降水过程,4月17日10时,宜昌、沙市、汉口、九江水位分别为42.37米、34.10米、17.60米、11.34米,与4月10日相比分别上涨2.3米、1.2米、1.5米、0.9米,这是去年冬季至今最大一次涨水过程。

  • 北京16日夜将迎小雨

    今年3月以来,北京地区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0毫米,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预计今天后半夜到明天早晨,北京将出现小雨天气,但雨量不大,大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为0~2毫米,其中西部、北部山区雨量相对较大,累计雨量为1~3毫米。

  • 武汉:今日长江中下游干流将全线超警戒水位

    从6月30日开始持续至今的本轮强降雨是入梅以来的第四场,到昨日8时,长江流域多地3日累计面平均雨量接近或超过200毫米,而武汉地区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05毫米。12时55分,长江委水文局发布洪水黄色预警:受长江上游来水及中下游干流区间强降雨影响,2016年长江2号洪峰在长江中下游干流形成。

  • 京津冀等地有重度霾

    中央气象台发布最新天气预报,预计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天津、山西南部等地空气污染气象条件5级,局地可达6级,上述大部地区有中度霾,部分地区有重度霾。25~27日,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气温将下降4~8℃,局地10℃左右,淮河以北地区并伴有4~6级偏北风。

  • 长江中下游迎大风降温天气 海事部署安全措施

    (望作信)据中央气象台预报,3月12日至13日,长江中下游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造访”,迎来新一轮大风降温、降雨天气。3月11日,长江海事部门出动海巡艇向船舶加强宣传,部署新一轮大风降温、降雨通航安全措施,确保长江中游浅区畅通。

  • 寒潮预警:长江中下游及以北降温6到14度

    1、人员要注意添衣保暖;在生产上做好对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准备;2、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 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4、留意有关媒体报道大风降温的最新信息,以便采取进一步措施。

  • 民政部:长江中下游等地最强降雨已致164人死亡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报告,柳州、防城港、河池3市7个县(市、区)7.4万人受灾,1人因滑坡掩埋死亡,近3600人紧急转移安置,2800余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00余间房屋倒塌,10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5千公顷,其中绝收4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200余万元。

  • 长江中下游水位高于98年 三峡水库为防洪腾空库容

    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103毫米,较常年偏多1.6成。国家防总办公室技术信息处处长杨昆说,当前长江中下游及两湖地区,水位较常年同期偏高2.78米~3.52米,较1998年同期还要高出0.91米-2.31米。

  • 南方持续强降雨致20人死亡或失踪

    连日来南方持续强降雨,广西、江西等地雨量达到250至350毫米,广东阳江局地高达419毫米,超过特大暴雨的一倍。目前已造成11个省份近三百万人受灾,20人死亡或失踪,3.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预计未来三天江南、华南暴雨仍将持续,广东、广西、福建、江西等地还将有大暴雨。

  • 长江中下游及西南地区有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14日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预计14夜间~15日,长江中下游地区、云南、贵州、四川南部、重庆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 全国多地旱情发展迅速 长江防总启Ⅲ级应急响应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长江流域出现的高温伏旱,就做好当前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指示。8月12日,长江防总秘书长、长江委副主任魏山忠主持长江防总抗旱会商会,分析了流域旱情的发展趋势,决定于8月12日18时将抗旱应急响应提高至Ⅲ级。

  • 南方多地将再迎强降雨 未来一周长江防汛压力大

    (张尼)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报,南方多地的强降雨天气将持续,专家预计,未来一周左右,雨带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到江南一带地区,长江流域防汛压力较大。

  • 国家防总:今年汛期长江松花江等可能发生大洪水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24日通报,入汛以来全国共有118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为近5年以来同期最多。受强降雨影响,湖南湘江、江西赣江、广东北江、广西桂江、福建闽江等118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为近5年以来同期最多。

  • 江淮江南雨雪持续 西藏西南部有大暴雪

    昨天(27日),我国中东部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南下,今天北方的降雪区域也随之东移,南方强降雨中心也将东移收缩。明天,中东部地区的大范围雨雪天气结束,北方大部转晴,南方的雨水也明显减少。

  •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新疆 长江中下游等地有强降水

    27日至29日,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新疆,新疆北部有5~6级风,山口地区风力可达8~10级;气温下降8~10℃,局部12℃以上;天山地区局部有大雪或暴雪。27日至31日,四川盆地、重庆、贵州、江南西部和北部、江汉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00~120毫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