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鄂破千人考研作弊案 博士夫妻开公司组织舞弊

2016年09月22日08:32  来源:法制网

5034

  

  历时半年,兵分多路,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警方近日成功捣毁7个以教育培训为名,长期从事“助考”活动的犯罪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胡某等13人被抓获归案。

  据了解,2015年11月,《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实施,首次明确将组织考试作弊规定为一种具体的犯罪行为。

  在随后进行的2016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公安县警方依据新规扎实办案,以锲而不舍的攻坚精神和专业有力的打击手段,成功侦破这起刑九实施以来组织考试作弊罪第一案。

  逃匿嫌疑人牵出作弊大案

  犯罪嫌疑人王某怎么也想不到,他会掉进自己亲手挖下的“坑”里。

  早在2014年,王某就曾以组织考试作弊的方式非法牟利,其间他以研究生考试“包过”为名收取一名沈阳籍大学生18万元“培训费”,事后这大学生并未通过考试,但王某坚决不予退款。

  一气之下,这名大学生向湖北警方报案,警方以此为切入点顺藤摸瓜,在2015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期间,成功捣毁另一个与王某互有关联的组织考试作弊犯罪团伙,狡猾的王某却侥幸逃脱。

  荆州市网安支队教导员周方杰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虽然端掉另一个组织考试作弊犯罪团伙,但王某的逍遥法外让我们始终不能安心,大家时刻准备着将其绳之以法。”

  一年之后,转机出现了。

  不甘寂寞的王某再度出山,意图在即将进行的2016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中“施展拳脚”。

  2015年12月,湖北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向荆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提供线索称,即日将有多名嫌疑人准备通过“枪手”替考、利用无线电作弊器材发送答案等方式实施“助考”犯罪。

  2015年12月11日,荆州市公安局成立由副局长李勇任组长,市、县两级网安部门和兄弟单位共30余人组成的专案组,指定公安县网安大队立案侦查。

  通过细致分析前期获取的海量数据,专案组成员从中发现多条线索,均指向犯罪嫌疑人王某,而此时,王某已有了另一个身份——武汉新生机教育咨询服务部负责人。

  基本查实王某公司的人员结构和即将实施的组织考试作弊行为后,2015年12月22日,专案组全体成员赴武汉展开收网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专案组一方面加紧追踪犯罪嫌疑人,另一方面提前赶赴王某公司及其预备作案的考场熟悉环境、抵近侦查,实地查看摸排王某的办公点和租住点。

  2015年12月25日,考研前一天,专案组在驻地宾馆召开集中收网行动部署会,决定将全体参战民警分成3个抓捕组及1个机动组开展收网行动。 

  

文章关键词:博士夫妻提供作弊;考研;犯罪嫌疑人;考生名单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考研明天正式报名 别被这些“选择题”难倒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正式报名10月10日9时开始,10月31日22时截止,逾期不可补报,也不得修改报名信息。从利弊的角度看,实践性强的专业,更适合读专硕,竞争没有那么激烈,有倾向性实践性培养,投入产出比更高。

  • 天价考研"保过班",求人不如求己

    把自己的命运寄托在“天价”、“保过”上,还不如注重长期积累,所谓厚积薄发,只有自身硬,才能不管是怎样的噱头,怎样的“保过”也不会被诱惑半分。

  • 明天起考研网上报名启动 截止时间为9月27日

    9月22日,记者从省招办获悉,2017年全国研究生考试网上预报名将于9月24日启动,截止时间为9月27日。

  • 考研培训机构开设上万元保过班 自称能走关系

    日前,随着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出炉,一年一度的“考研”大戏又逐步进入公众视野。在四川某高校备战考研的杜兰告诉记者,当前她已买了不少考研资料,至少已经花了1000多元,其中,在网上光买一套某高校的考研真题,就花了500多元。

  • 考研培训机构开设上万元保过班 自称能走关系

    日前,随着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出炉,一年一度的“考研”大戏又逐步进入公众视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