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诗词大会引发高校“飞花令” 一家比着一家晒文采

2017年02月14日11:27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卓立群峰外,蟠根积水边 ——杜甫《白盐山》,我们出题!飞花令: 卓 越 ,邀请@华中师范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接力”,开学在即,武汉多所高校的官方微博已学意甚浓,一家比着一家晒文采。

  春节假期《中国诗词大会》大热,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微言教育借此东风,发起“微言教育网络诗词大会”,以“飞花令”形式邀请各高校接力,到目前已有千余条各高校参与的回帖。大多数高校以学校校训中的几个字为关键词说出古诗词,也有以大学特色来飞花传令,比如中国农业大学的“农”字,中国海洋大学的“海”字,中国传媒大学的“传”字,以纺织为特色的211高校、东华大学则以“衣”为关键词。

  “ 厚德博学、追求卓越 是我们的校训,《卓越之歌》是我们的校歌。卓越教育、卓越人才、卓越人生,卓越是理工大人心中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追求。”武汉理工大学解释了他们为什么以“卓”和“越”作为飞花令。飞花令取自校训的武汉高校还有华中科技大学的“明德厚学,求是创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博文明理,厚德济世”,华中农业大学的“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武汉科技大学的“厚德博学,崇实去浮”等。

  武汉大学则以闻名海外的“樱”字为飞花令,同学们很快找到“ 樱花烂漫几多时?柳绿桃红两未知 ——李商隐《无题》”“ 樱花落尽阶前月,象床愁倚熏笼 ——李煜《谢新恩》”等不少带“樱”字的古诗词,期盼又一年樱花季快点到来。

文章关键词:诗词大会;中国诗词大会;高校飞花令;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诗词大会》落幕 武亦姝夺冠之后愿求“常清静”

    16岁小姑娘武亦姝在《中国诗词大会》一举夺冠,凭借不俗的实力和沉着稳定的心态给观众留下极深印象,更成为网络内外的热议焦点。

  • 诗词大会火了朋友圈 揭秘郑州姑娘怎样冲出百人团

    在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的舞台上,22岁出生郑州的她是唯一上场答题的河南姑娘。2016年10月底时,闪帅在微信上看到《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组在招募选手,就想去试试。

  • 少年强源自“文化自信”

    2017年度的《中国诗词大会》,在多位“高手”的精彩比拼中落幕。此前就已经赢得很高呼声的“00后”才女武亦姝众望所归,在三轮比拼之后,夺得了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的总冠军。

  • 古诗词的正确打开方式不止背诵

    满屏竞传飞花令,一众争说武亦姝。春节长假期间,一档名为《中国诗词大会》的电视节目广受关注,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选手以诗为剑,一较高下,引人入胜。

  • 诗词大会为啥能“老少通吃”?王立群老师这样说……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专访了节目的点评嘉宾——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为你揭开诗词大会背后的故事。王立群,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文化学者、《中国诗词大会》四位点评嘉宾之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