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坐冤狱15年每天寄一封申诉信 用掉2万张邮票

2017年04月24日09:02  来源:新京报

5034

  冤狱15年,他每天一封申诉信

  “杀人犯”杨德武寄出5000封信,用掉2万张邮票,于去年改判无罪;今年两会,该案被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杨德武在狱中的剪报。

  杨德武的老宅,被水田围着,田野里草长莺飞,看不到人烟。老屋塌了,颓成了瓦砾,上面爬满藤蔓,像一座坟。

  “坟”里没有人,但杨德武说,他来到这里就想哭,“总觉得这里面埋的,是十六年前的自己。”

  2000年7月14日,杨德武的岳母在家中被发现死亡,杨德武当天被警方带走。当年11月,安徽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杨德武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杨德武上诉,次年2月,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维持原判。

  十六年间,安徽省检察院相继作出三次再审建议。2016年11月,安徽高院决定再审杨德武案,并于同年11月3日改判杨德武无罪,认为原判决认定杨德武犯故意杀人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今年的两会上,在1000多公里外的人民大会堂,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工作报告时,提到杨德武案等多起重大冤错案。听到这个消息,51岁的杨德武悲喜交加,在村里逢人就说,“我无罪,没杀人”。

  面对面目全非的故乡,以及全新的世界,杨德武感觉到,重生不易。他希望能早日抓到真凶,对相关办案人员进行追责。

  “我是小马,我平反了”

  “不是杀了人,枪毙了吗?”

  杨德武已经出狱五个月,但在杨德武的老家,芜湖市南陵县姚义村,有村民认为杨德武已经死了。

  杨德武被警察带走后,村里传言,是他用枕头捂死了自己的岳母。

  “杀人偿命”,村里的一些人在心里给杨德武判了死刑。

  然后,村里年轻人该出去打工的打工,老年人按部就班地下田劳作,各自过各自的生活。杨德武,以及这起令这个村庄紧张的命案,也被淡忘。

  4月18日,杨德武出狱后第五次回村,村里主干道上,很久遇不到一个人,年轻人看到杨德武,头也没有回地和他擦肩而过,杨德武说,“这些年轻人,一个都不认识了。”

  村东头,一个院子没关大门,一个老人正在院子里收拾家务。杨德武过去打招呼,“大娘,我是小马。”

  小马,是杨德武的小名。杨德武本来想,这个大娘看到自己会和自己看到她一样激动。

  但老人看了他半分钟才说话,“小马?”

  “是啊,小马,我娘叫章毛子,我哥叫杨德文。我平反了,我是冤枉的,没杀人。”

  “哦,小马”,老人的反应没那么热烈。

  

文章关键词:男子坐冤狱15年;申诉信;冤狱;男子;希望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版呼格案坐冤狱男子获得赔偿625万美元

    26年前的一天,美国男子乔纳森·弗莱明因卷入一场谋杀案,获刑终身监禁。弗莱明去年受访时透露,在获悉终于自由后,他哭了10分钟,出狱后他身上只有93美元,找工作时只能不停辗转住旅馆或借住朋友家。

  • 男子冤狱18年昭雪

    王本余获释后回到四川老家,家中残破不堪,柜子上的日历还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  1994年底,40岁的四川人王本余被牵进一起8岁幼女的奸杀案,后因强奸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 男子冤狱18年昭雪 真凶获死刑

    被判刑后曾三次申诉,怕影响减刑放弃继续申诉。

  • 男子冤狱18年昭雪 真凶20年后获死刑

    王本余获释后回到四川老家,家中残破不堪,柜子上的日历还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  1994年底,40岁的四川人王本余被牵进一起8岁幼女的奸杀案,后因强奸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 美国男子被误判谋杀坐牢16年 获千万美元赔偿

    据外媒20日报道,经过长达三年的诉讼,被误判谋杀坐了16年冤狱的美国纽约男子阿拉巴·柯林斯,终于和市府达成和解协议,并获得1000万美元的赔偿。其中1人承认出庭指控柯林斯是为了换取地区检察官办公室的好处,另外两人则称收到了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律师的威胁。

  • 安徽男子17年冤狱

    8月13日,安徽省高院对于英生故意杀人案再审宣判,认为原审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判决于英生无罪。“我们现在已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兵强将对该案进行重新侦查”,蚌埠市公安局宣传科张科长称,“现在省高院按照疑罪从无原则判于英生无罪,我们就要重新立案。

  • 坐冤狱男子结婚 自曝真相令人震惊

    坐17年冤狱男子与小女友结婚,自曝真相令人震惊。1994年7月7日,22岁的黄家光在澄迈县永发镇打工时,听说当月5日老家有人打死了邻村的黄恒勇,担心家人的他便决定回去看看。

  • 坐17年冤狱男子与小十几岁女友结婚 曾获赔160万

    据南海网报道,坐了17年冤狱的海口男子黄家光结婚了。(图片来源:南海网)  黄家光家住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新岭冲村,1996年,24岁的黄家光遭人举报参与了1994年的杀人案被抓。坐了17年冤狱的海口男子黄家光结婚了。

  • 坐11年冤狱 柯长桂获判国家赔偿130万

    8月16日下午,柯长桂在儿子陪同下递交国家赔偿申请 华商报记者 闫文青 摄 近日召开的关于柯长桂申请国家赔偿听证会上,柯长桂申请国家赔偿金635万余元:其中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285万余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00万元;医疗费用50万元;赔偿柯长桂的儿子近13年为母申冤费用100万元。

  • 教授蹲七年冤狱房屋被拍 法院赔70万不道歉

    除了梁策外,参与项目的谢艳萍及都林也分别被判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8年,最终由内蒙古高院宣告无罪。2009年2月22日,梁策被包头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包头警方认为,2005年期间,梁策与谢艳萍、都林等人先后发包施工工程,与第三方签订施工协定,收取工程保证金,已涉嫌合同诈骗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