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印发关于完善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指导意见

2014年12月10日18:3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省委省政府“两办”印发关于完善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的指导意见

  12月9日记者获悉,省委、省政府“两办”日前印发了《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委关于完善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的指导意见》,旨在解决引发矛盾纠纷和影响预防化解成效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制,提高基层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及时有效就地解决各类矛盾纠纷。

  《意见》提出了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深化平安河南建设,以实现社会安全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为基本目标,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制,着力提高基层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及时有效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强调要坚持党委政府领导、统筹协调整合,调动各方面积极参与,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依法办事、公开公正,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意见》要求,通过建立完善合理实用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机制进一步健全,覆盖城乡的调处化解网络进一步完善,调处化解时效性和成功率进一步提高,力争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难事不出县(市、区),矛盾不上交。

  就加强基层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意见》提出,要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造福群众、保护群众,以保障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县、乡两级要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要事项决策、措施出台的前置条件、必经程序和刚性门槛。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必须依照规定组织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问题发生。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和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

  此外,《意见》还就健全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体系提出具体要求。(记者谢建晓)

文章关键词:矛盾;纠纷;基层;意见;维护稳定;出村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与男友闹矛盾 将自己反锁家中欲开煤气自杀

    我朋友想不开,要自杀,你们快来看看吧!”11月23日晚7时许,老城区九龙花园小区一女子因与男友吵架,一时想不开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将自己反锁家中并打开燃气灶阀门企图自杀。接到报警后,老城区西关巡防中队队员及时赶到将其救出,避免了惨剧的发生。

  • 湖南嘉禾一妇女因家庭矛盾砍伤丈夫砍杀3个亲生子

    因为夫妻之间矛盾纠纷,女方一怒之下,在拿刀杀伤自己的丈夫之后,竟然又将自己的三个亲生儿子杀死。22日,湖南嘉禾县发生了一起惨案。自杀未遂的犯罪嫌疑人雷某某,目前对自己砍杀三个亲生儿子的事实供认不讳。

  • 楼市供需矛盾突出 增加土地供给提高利用率

     昨天,“2013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表示,各地房企品牌影响力、竞争力在不断提升,但也应该有忧患意识,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 和谐化解树线矛盾 线路通畅供电安全

    “树线矛盾一直是困扰电业部门的大难题,企业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进行树障清理。通过近年来的不断探索和总结,公司逐步形成了源头防范和有效根治的良好机制,保证了电力供应安全,维护了供电企业社会形象。”

  • 男子与家人矛盾自演抢劫案 欲求坐牢引家人重视

    因为和家人闹矛盾,韶关一男子便想用“坐牢”的方式引起家人对自己的重视,于是自导自演了一宗离奇的“抢劫”案,目的就是想让警方将自己送进监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