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黄河滩地现数十只死鸟和疑似毒饵 一只天鹅能卖四五千

2014年12月29日07:0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现场找到不少中毒而死的鸟 网络截图

    现场找到不少中毒而死的鸟 网络截图

  大鸨

  大鸨

  近日,有动物保护志愿者在河南、山东交界的黄河滩地发现疑似毒饵与包括大雁在内的数十只死鸟,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的栖息地安全也受到威胁。有知情人士说,给这些迁徙的候鸟布下天罗地网,是因为人类对野味的贪婪。

  事件

  黄河滩发现死鸟和疑似毒饵

  12月21日,鸟类保护志愿者林先生发现,长垣县与山东东明县交界的黄河滩地和附近麦田里撒了一层玉米,旁边有十几只已经死亡的野生鸟类。还有几只体力不支的大雁,扑棱着翅膀,一头栽进黄河里,被水流冲走。

  “撒有玉米的地块南北长50米、东西宽400多米,明显是人为抛撒。” 长垣县绿色未来环保协会会长宋克明说,怀疑有捕猎者故意投毒,30多名志愿者巡查附近区域,捡拾疑似毒饵。

  截至昨日,志愿者从30多亩地里捡拾玉米10余公斤,发现数十只鸟类尸体,其中有10余只大雁,加上因体力不支坠河的鸟类,死亡数目可能更多。

  宋克明介绍,这片黄河滩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危鸟类大鸨越冬的重要栖息地,往年每到秋收,都有二三百只大鸨来此栖息,但这几天,河滩上鲜见大鸨身影。

  据了解,山东东明森林公安已介入调查,并将现场捡拾的玉米及死鸟送检,尚不能确定玉米是否有毒及鸟类死因。

  说法

  黄河滩毒鸟案例屡见不鲜

  据媒体报道,黄河滩地毒鸟、打鸟的案例屡见不鲜,而宋克明觉得,驱动捕猎者的还是现实利益,“在鸟贩子那儿,一只天鹅能卖四五千元,即便是一只被毒死的大雁,拿到野味餐馆去,也能卖百十元钱。”

  他说,最初,捕猎者用鸟铳猎鸟,后来,有人在鸟类迁徙地布置电网,有人驾车用矿灯射“瞎”大鸟。其中最残忍的是下毒饵。而毒素在鸟体内无法降解,会进入品尝野味的食客体内,短期内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若长期食用,肯定会落下病根。

  宋克明说,早年间,河边投毒捕鸟很是猖狂,“捕猎天鹅、大雁、白鹭、白鹤,一天就把三四只船装得满满的。”后来,鸟类保护者成立了动物保护站,并派人定期巡逻,情况才有所好转,但民间组织没有执法权,面对强势的捕猎者,有时也束手无策。

  规定

  猎杀保护动物 可能会被判10年以上徒刑

  “曾有三门峡农民毒死天鹅被判刑十几年。”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助站站长董朝伟说,大雁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鸨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大鸨仅存500~800只,在其栖息地的投毒猎杀将令情况更加恶化。

  而根据《刑法》第341条及2001年林业部、公安部《关于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刑事案件管辖及立案标准》的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陆生野生动物,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且据河南林业部门的文件,2014年2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我省境内不允许捕猎任何野生鸟类。

  呼吁

  不吃野味 让候鸟飞

  “野生种群承载着特殊的基因组合,我们不能因为一口吃食儿让它们灭绝了。” 宋克明举例说,当年袁隆平也是用野生水稻与普通水稻杂交,才培育出高产水稻,生物多样性减少,影响的是全人类。

  董朝伟则提醒,野生禽类未经动物部门检疫,可能携带细菌、病毒、寄生虫,对食用者自身健康也有隐患。

  他呼吁市民不买、不吃来路不明的野味,“没有买卖,就不会有杀戮。让候鸟飞,不做盘中美味。”

  相关链接

  大鸨,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雌雄鸟的两翅覆羽均为白色,在翅上形成大的白斑。通常成群活动,善于奔跑,既吃野草,又吃甲虫、蝗虫、毛虫等。广布于欧亚大陆,是匈牙利的国鸟。(记者 高瞻展)

文章关键词:捕猎;林业局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7男子日本海捕猎千万价值红珊瑚被判刑(图)

    近日,因涉嫌非法猎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红珊瑚,吴某某等7名被告人被路桥区人民法院分别判处二年三个月到七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 美11岁女孩枪杀美洲狮

    美国华盛顿州一名11岁的女孩谢尔比-怀特为了救哥哥脱离险境,在牧场持枪打死了一头母美洲狮。在本月初,谢尔比9岁的弟弟科迪在护猎员的监护下也猎得了一只125磅的美洲狮。孩子们的狩猎老师就是他们的祖父,祖父希望孩子们在牧场学会保护自己,于是教授他们打猎的技巧,以及如何安全地手持武器。

  • 日本残忍捕猎海豚内幕

    穿着潜水服的人在被困于一处浅湾中的海豚之间穿梭,他们的手指仔细地掠过每只海豚的皮肤,以确保其背

  • 贼猫偷邻居逾百件物品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9日消息,英国贝德福德郡一只名叫丹尼斯的家猫,在过去一年半中从邻居家中……

  • 天津等地现万米捕鸟网 违法捕鸟屡禁不绝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国庆假期,天津、唐山沿海滩涂出现大面积围网捕鸟行为,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青岛市崂山区森林公安分局局长李延俊看来,要加大每日的巡护就需要加大人员投入,但人员少正是他们面临的一个难题。

  • 为奴22年:渔民被囚禁虐待 制造“血汗海鲜”

    2016年4月18日,第100届普利策奖公布,新闻类“公共服务奖”由美联社记者耗时一年,以班吉纳村为对象,揭露东南亚渔猎大量使用奴工的“血汗海鲜”报道获得。奴工们多数来自缅甸,40岁的敏特(Myint Naing)是其中的一个,也是所以奴工中被奴役时间最久的人,至今已经22年。

  • 河南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候鸟等野生动物

    针对我省的一些地方发生的乱捕滥猎候鸟等野生动物的现象,省林业厅11月30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林业部门要在12月5日前,对所辖区域内所有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利用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其中,餐馆饭店、药用野生动物原材料集散地是全面检查的重点。

  • 野猪遭村民围杀突然暴走 咬死1人后被打死

    这只野猪发狂后对村民生命造成威胁,人们最终不得不将它打死。长时间追捕中,这头野猪也开始发狂,面对围堵的村民,突然竖起耳朵,立起了身上的毛,对着人群发出嗷嗷的叫声。

  • 野猪遭村民围杀被激怒暴走 咬死一人后被打死

    对于野猪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他们也正在调查。

  • 野猪遭村民围杀被激怒暴走 咬死一人后被打死

    这只野猪发狂后对村民生命造成威胁,人们最终不得不将它打死。长时间追捕中,这头野猪也开始发狂,面对围堵的村民,突然竖起耳朵,立起了身上的毛,对着人群发出嗷嗷的叫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