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1月8日起开收20%个税 140万卖房要交19万个税

2015年01月19日06: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市西南角,南水北调渠旁新建的楼盘。

  郑州市西南角,南水北调渠旁新建的楼盘。

  连续3个月“无一城市涨价”的情形出现变化。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显示,去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深圳房价比上个月涨了1.2%。省会郑州房价与去年11月份相比较持平。然而,郑州突然开收的“20%个税”,让楼市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将使二手房市场受到重大影响。

  动态|去年12月郑州房价不升不降

  去年12月份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6个,上涨的城市有1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郑州和武汉、赣州同为全国房价环比持平的3个城市。唯一涨价的城市是深圳,比去年11月涨了1.2%,而从去年9月到去年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无一城市涨价”。

  同样反映房地产市场风向的还有二手房市场的数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房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60个,上涨的城市有8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目前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4个都出现了上升。另外,郑州二手房价环比涨了0.2%。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称,全国房价环比总体降幅继续收窄,出现分化状态。一方面,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套数环比增长均在15%以上,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另一方面,二、三线城市房价仍然下降,降幅缓慢收窄。

  政策|本月8日起郑州开收“20%个税”

  据郑州市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税务系统已升级,所以现在对于能查到房屋原来交易价格的房子,在二手房交易时,严格按照“差价20%”征收个税。

  据悉,根据“国五条”细则的要求,凡是能查询到原值的,都必须要按查验征收的方式。因为新的税务系统将契税和地税联网,即便老百姓房子原始发票丢失,仍能通过系统查询到房子的原来价值。

  案例在此,一看就懂>>

  曹先生

  郑东新区东风南路和福禄路交叉口附近一小区业主。

  所售房屋

  128平方米,市场价1.1万元/平方米,总价140.8万元。

  交易过程

  ○去年11月,通过中介找到合适买家,此时过户可按照房价全额的1%缴纳个税,即1.408万元。

  ○但买方因为办贷款进度比较慢,他们一直等1月15日才过户、交税。此时契税仍按照4%的比例征收,但是个税变成了19.2万元,比11月份的额度多了17.792万元。

  个税计算

  郑州市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解释,曹先生的房子原价为3500元/平米,总价为44.8万元;现在房子价值1.1万元一平米,总价为140.8万元。按“差价20%”的征收办法,曹先生需要交纳的个税应为(140.8-44.8)×20%=19.2万元。

  官方释疑

  ○省地方税务局有关负责人称:二手房交易征收个税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核定征收,即纳税人不能提供房屋原值等费用发票的,个人所得税=计税价格×1%。另一种是查验征收,纳税人能够提供房屋原值等费用发票的,个人所得税=(计税价格-原值)×20%,也就是所谓的差额的20%(注:查验征收计算方式比较复杂,这里为了说明问题,采用比较简便的公式,具体计算价格还以税务部门计算为准)。

  ○去年11月份,郑州税务系统还是老版本,曹先生声称自己把契税发票丢失,就无法提供房屋原值凭证,税务部门只好按照房价1%征收个税。而今年1月8日起,新的税务系统开始上线,可查出曹先生房子的原始发票信息,确定这套房子的原来价值,所以就按照‘差价20%’征收契税。

  影响分析

  省内一家大型房企销售总监何先生认为,此举将抬高房价,不论是买二手房的还是卖二手房的,都不能从这个政策中获益。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称,因为这项税,房价起初可能降低,但长远看最终还是会转嫁到买房者身上。(记者 王磊 实习生 李圆圆/文 白周峰/摄)

文章关键词:个税;二手房价;二手房市场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卖百万二手房交19万税

    郑州市税务系统已升级,所以现在对于能查到房屋原来交易价格的房子,在二手房交易时,严格按照“差价20%”征收个税。

  • 郑州二手房交易开征20%个税 卖百万房交19万税

    郑州市税务系统已升级,所以现在对于能查到房屋原来交易价格的房子,在二手房交易时,严格按照“差价20%”征收个税。

  • 郑州8日起收20%个税 140万卖房交19万个税

    去年11月份,郑州税务系统还是老版本,曹先生声称自己把契税发票丢失,就无法提供房屋原值凭证,税务部门只好按照房价1%征收个税。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称,因为这项税,房价起初可能降低,但长远看最终还是会转嫁到买房者身上。

  • 郑州二手房8日起开收20%个税

    郑州突然开收的“20%个税”,让楼市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 月入五千元延税型养老20年 可少缴3600元个税

    浙江大学教授何文炯说,该政策是利用税收政策的杠杆效应调动企业和个人参保积极性,也就是“减税养老”。按此测算,购买商业养老保险越多,享受的税收优惠也越多,专家预计细则出台将设置享受税收递延政策的金额上限,这可以有效避免税收的“逆向调节”。

  • 人民日报:现行个税沦为工薪税 不能见鹅就拔毛

    完善税收制度是经济改革的重点,其中,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尤为引人关注。日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加快房地产税改革立法进程及个人所得税改革,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

  • 专家建议个税改革先对高收入者建征管平台

    与普税制国家相比,我国工薪所得纳税人占工薪收入人群比重较低  “国际上,个人所得税的税制模式大体有三种:分类税制、综合税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从个税的主要收入来源看,2011年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股息、红利、利息所得,财产转让所得这四项,占了整个个税收入的94%。

  • 新国五条落实引发过户官司潮 个税最终影响购房人

    近日,江苏、安徽等地高级人民法院已陆续对落实房产新政作出司法应对,对可能出现的借名购房、虚假诉讼、签订“阴阳合同”等行为引起的诉讼,提出具体措施。黄利民还告诉记者,针对“新国五条”出台后可能出现的利用虚假诉讼规避税收情况,法院已采取多项应对举措。

  • 商业健康险个税优惠试点落地 优惠额度高于预期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借鉴国际经验,开展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鼓励购买适合大众的综合性商业健康保险。对个人购买这类保险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按年均24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据了解,这一数据远超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1000元至2000元的抵扣金额。

  • 我国个税“起征点”不低 过度关注将误导改革

    "个税起征点"仅是诸多税制要素之一,没有其他税制要素的配合,将难以优化实现个税税制的整体效应,只强调诸多变量中的一个“起征点”变量,单一维度地过度关注提高个税“起征点”问题,将会误导我国个人所得税改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