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警方揭秘八大网络电信骗局

2015年02月06日06:4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市公安局印制的防骗扑克牌  

  郑州市公安局印制的防骗扑克牌  

  街头发放的各种放贷小广告  

  街头发放的各种放贷小广告

  核心提示|相信银行“密码”即将失效短信,被骗12万余元;想申请2万元贷款,却被骗走近2万元;按“老板”QQ通知转账,女会计把百万元转给了骗子……近期,郑州发生多起骗局,手段看似老套,实则已经“升级”。

  岁末年初,骗子凶猛。郑州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局打击侵财支队的民警,盘点八大高发网络、电信诈骗类型,给您提个醒。

  网银升级类诈骗

  移动10086积分

  骗子惯用台词

  “尊敬的客户,您的银行卡积分已满,请登录XXX网站……”

  案例:

  1月31日,郑州市民王先生收到一条交行“95559”号码发来的提醒短信,内容是:“您的交通银行卡积分已满,请登录手机银行网站wap.tj95559.com,根据提示兑换礼品”。王先生信以为真,就打开链接,按照提示输入银行卡号、密码等。没过几分钟,其账户上的2万元钱就被转走。无独有偶,2月3日,新密市一名市民收到“工银密码即将失效”的短信提醒后,卡上的12.5万元钱被转走……

  剖析:

  民警表示,这些短信均通过流动“伪基站”发送,内容一般包含“钓鱼链接”,一旦事主登录假冒网站,卡号、密码等信息就会丢失。骗子通过网银将钱转走。

  记者从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2014年中国伪基站短信治理报告》显示,伪基站短信多集中在北京、河南两地。在诈骗类伪基站短信中,37.3%涉及虚假积分兑换,36.5%为假冒银行。

  提醒:

  民警表示,最近这类案件较突出,嫌犯所选银行多集中在交行、工行、邮政储蓄等。市民如收到积分兑换或涉及银行卡安全的短信时,可回拨客服电话进行核对,切莫轻易登录短信上提供的链接网站。另外,市民手机或电脑可安装安全软件,或能拦截“钓鱼网站”。

  办理小额贷款大额信用卡诈骗

  骗子惯用台词

  可以贷款,但你要先在卡上打几十万证明还款实力

  案例:

  “无需担保,快速放款”“快速放贷,0抵押0担保”“大额信用卡可4年还期,额度可达50万”……如今,这些信息泛滥在街头小卡片和网上。

  去年,因急需资金,市民孙先生就打了“贷款”广告上的电话。对方说可贷500万元,但孙先生要先办一张银行卡,然后通过电话提示孙先生开通网银,并设置了自动还款功能。随后对方又以需“证明贷款人的经济实力”为由,让孙先生往卡上预存几十万元,名曰“验资”。孙先生照做了,不想,半个小时后卡上的钱全被转走。

  同样被骗的还有郑州市民邹某,1月22日,他先后被骗子以“贷款意外险”、“保证金”等理由骗走1.63万元。

  剖析:

  警方介绍,骗局的核心是“验资”,卡上只要打钱,你就上了当。另外一种诈骗则是利用了受害人的急切心理,让其缴纳各种费用。

  提醒:

  民警说,正规担保贷款没有“验资”这方面的要求。其正常流程为:面谈,符合条件当面提交资料和签订贷款协议;异地办不到贷款。

  机票改签

  400电话骗局

  骗子惯用台词

  你的机票可以改签但需要登录网银退款

  案例:

  上周,郑州市民李女士想退机票,就从网上搜到一个400“全国统一退机票客服电话”。李女士拨打该电话后,对方说机票可改签,但需登录网银退款。按照对方发来的链接,李女士逐项填写了个人资料。可资料刚填完,李女士就发现卡上仅有的3000元钱被转走了。

  而市民卢女士则遭遇了一种“订票”诈骗。卢女士购票后收到一条“海南航空”发来的短信,称她预订的航班被取消,让她办理改签或退票,并留下“客服电话”。卢女士忙拨打该电话,里面的提醒和航空公司很相似,而且“接线员”还念出了卢女士的身份证号。

  之后,“接线员”要求卢女士给一个银行账号转账20元。卢女士转账后,迟迟等不到新航班的短信,向航空公司官方电话核实,才知被骗。

  剖析:

  警方分析,市民李女士收到的短信链接是“钓鱼网站”。而市民卢女士的遭遇则更具迷惑性,因为涉及个人信息泄露,对方知道她刚买了票,并知道她的身份证号码,所以有较强的迷惑性。

  提醒:

  民警说,退机票只能是原出票地退款。当乘客收到“航班取消”,提醒“退改签”类似电话或短信时,应与原购票航空公司、网站或代理机构联系,反复求证,不可轻信400电话。

文章关键词:诈骗;汇款;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借300万称4天付16万利息

    男子杨某自称借300万元,用4天,可支付16万元利息。朝阳检察院当庭指控,2015年6月16日及6月17日,杨某谎称为某工厂垫资,向曹女士借款300万元,并承诺只用4天,可给16万元利息。

  • 15岁女孩到鹤壁骗婚 伙同他人诈骗一村民12万

    近日,浚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婚姻诈骗案件,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12万元。10月19日上午,受害人郭某一家带着锦旗来到浚县公安局表示感谢,民警将追回的12万元赃款交到受害人手中。

  • 老太遭骗忙转账 放言银行如不转就承担一切后果

    近日,焦作市公安局定和派出所成功阻止一起电信诈骗案件,避免了一位老人的财产损失。9月27日上午,一位神色慌张的老太太走进定和派出所辖区某工商银行网点,一边打电话一边要求银行工作人员帮她转账。

  • 男子持“献血证”上门清洗热水器 诈骗多位老年人

    近日一被贾某骗了的老人就遭遇这样的情形,老人等到天黑,也没见贾某送还电动车,于是就报了警。近日,负责抓捕的民警接到淇县公安局朝歌派出所的电话,称贾某已被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贾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 郑州贫困女大学生遭电信诈骗 打工2年攒1.2万学费被骗光

    郑州一贫困女大学生打工攒下的1.2万元学费被骗走,她说自己本来知道一些骗子的事情——月月告诉记者,她从被骗到把银行卡挂失,再到派出所报案,不到一个小时时间,在警方备案时,她还专门注明了骗子的账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