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今年计划建设五座通用机场和两座支线机场

2015年03月27日07:1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郑州航空港的建设热潮,正在带动低空飞行网络的完善。3月26日,记者从“中国机场建设与发展2015国际论坛”获悉,今年我省将完成在安阳林州、周口西华、郑州登封、新乡唐庄、商丘永城等5座通用机场的建设,并将开工建设商丘机场、信阳明港机场两个支线机场。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提出通用机场“县县通”的设想,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近年来,随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进程的推进,我国通用航空事业开始迅猛发展。作为通用航空发展的重要支撑,通用机场建设被提上日程。

  “通用航空是商业航空的重要补充,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建设给我省的低空经济带来重大机遇,随着郑州机场客货运输量的增大,必然要以通用航空来支撑航空港经济的发展。”省民航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处于全国航线网络中心,加快通用机场和支线机场的建设,不仅是河南通航事业的发展需要,也将为全国通航事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持和支撑。

  目前,我省现有两座正在运营的通用机场,分别是上街机场和安阳航校机场,两地政府围绕机场分别规划建设了通航实验区和产业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今年将重点完成安阳林州、周口西华、郑州登封、新乡唐庄、商丘永城等5座通用机场的建设。

  根据2012年12月发布的《河南省通用航空发展规划》,2020年前我省将新增13座以上通用机场,总数量达到15座,与郑州国际机场等全省干线、支线机场相结合,初步形成覆盖省辖市和部分重点县(市)及重要旅游景区的全省机场体系。

  除通用机场建设外,我省还有4座支线机场列入国家新机场建设规划,分别是商丘机场、信阳明港机场、平顶山鲁山机场和安阳豫东北机场。目前,商丘机场、信阳明港机场已基本完成各种相关手续,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平顶山鲁山机场和安阳豫东北机场相关前期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

  据悉,除了目前我省正在运营的两座支线机场:洛阳北郊机场和南阳姜营机场,“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综合考虑高铁建设等方面情况,稳步推进支线机场建设,初步列入规划的有周口机场、信阳潢川机场和三门峡机场。

  “我省借助郑州航空港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和现代航空都市,必然有着更为丰富的立体交通需求,而通用航空的重要功能就是弥补民航干线运输留下的航空市场空白。”省民航办负责人表示,未来,通用航空会在工业、农业、科研、体育等多个领域有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小机场”的建设势必会为“大枢纽”发展带来强力的推动作用。

  名词解释:

  通用机场:指专门为民航的“通用航空”飞行任务起降的机场,通用航空飞行任务是专门特指除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以外的其他飞行任务,比如景点游客观光、空中表演、空中航拍、空中测绘、播洒农药等特殊飞行任务。

  支线机场:是指设计目标年旅客吞吐量小于50万人次(含),主要起降短程飞机,规划的直达航班一般在800公里~1500公里范围内。(记者董娉)

文章关键词:机场建设;通用航空;助力;我省;航线网络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家谈机场建设潮:领导只管建 亏不亏下任的事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认为,受高铁影响,中东部建新机场要谨慎。曹允春说,高铁主要分布在中东部,这些区域高铁对机场的影响很大,因此在这些地区建机场一定要考虑他们跟高铁之间的关系。

  • 建机场不能得领导“面子”失百姓“里子”

    我国机场大面积亏损已是去年新闻,让人惊讶的是,在这种情况下,依然有许多地方的领导进京跑航班、要航线。机场建设的原则是市场化运作政府补贴引导,既当娘又当爹的做法可堪一时,注定无法经久。

  • 安阳机场10月开建 填补豫北地区民航空白

    “安阳,一座会‘飞’的城市”是安阳市近年来打造“航空运动之都”提出的响亮口号。根据2012年12月发布的《河南省通用航空发展规划》,2020年前我省将新增13座以上通用机场,总数量达到15座,基本上覆盖全省所有的省辖市。

  • 民航局:未来15年全国将建1600个通用机场

    民航局在编的《通用机场布局规划》中提出2030年通用机场总量将超过2000个,在省市一级层面,包括浙江、江苏、福建、江西、重庆等都提出过甚至颁布了通用机场规划。继2013年开始对通用航空运营企业实施专项财政补贴政策后,去年民航局再次对符合条件的79家通航企业补贴2.1亿元,其中有5家企业补贴金额超过千万元。

  • 西部多地掀机场建设热潮

    但相关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机场飞速发展背后难以摆脱亏损难题,对于机场建设仍要因地制宜。相关专家表示,无论新建还是扩建,机场投资也要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不能盲目超前,打造“面子工程”。

  • 80后市长主导神农架建机场惹争议

    鲜为人知的是,这一工程是被称为中国最年轻市长、湖北省最年轻正厅级干部、湖北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周森锋在神农架任职以后主导的大手笔工程。2004年7月任湖北省襄阳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2009年5月任湖北省宜城市市长,被称为中国最年轻的市长;2011年5月调任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2013年5月升任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

  • 民航局长回应机场建设热

    民航局长李家祥认为高铁对民航短途影响是“根本性的”,回应“机场建设热”称亏20亿可带动2万亿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已主政全国民航5年,他一直大力呼吁发展“航空经济”。

  • 民航局长回应机场建设热

    民航局长李家祥认为高铁对民航短途影响是“根本性的”,回应“机场建设热”称亏20亿可带动2万亿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已主政全国民航5年,他一直大力呼吁发展“航空经济”。

  • 周口机场“落户”西华

    记者昨日获悉,周口市西华县与河南豫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周口机场建设项目日前正式签约,标志着周口除陆路、水路交通之外,还将拥有“空中通途”。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建成后,还可开展飞行员培训、航空俱乐部、应急救援、空中巡查、商务包机、航空摄影、防林护林、喷洒农药等空中业务。

  • 郑州市上街区机场获得河南省首个民用机场许可证

    4月27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已向上街机场颁发使用许可证,这是我省获得的首个民用机场许可证。我省新乡长垣、驻马店平舆、安阳林州、周口西华已获得临时起降点资格,正在申请民用机场许可证,为筹建通用机场取得“身份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