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警方第一排爆手15年拆弹1万多枚 曾创国内纪录

2015年04月16日06:44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刘成俊在排爆现场 资料图片

  刘成俊在排爆现场 资料图片

  今年49岁的刘成俊,是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危爆大队大队长,作为省会警方排爆队伍的领头人,从警15年来,一直奋战在排爆第一线,共排除并销毁各类炸弹10800余枚、爆炸装置300多个,数万次与死神擦肩。

  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入围第三届河南公安“十大忠诚卫士”候选人的排爆专家,感受他那惊心动魄的排爆瞬间和勇往直前的坚定信念。

  首次单独排爆 汗水浸透毛衣

  出生在侯寨的刘成俊毕业于军事院校,学的是工兵地爆专业。2000年从部队转业时在侯寨同乡、全国知名爆破专家王百姓的极力推荐下,他开始了公安排爆工作。

  工作不久,刘成俊就迎来了第一次生死考验。2001年12月的一天,正在吃午饭的刘成俊突然接到警情:在省会一家医院,一名歹徒携带自制的炸药包挟持一名大夫,请立即赶赴现场处置!

  到了现场,刘成俊才知道,当时省公安厅的排爆专家都不在郑州,这次重任就落到他一个人身上。

  “那一刻必须百分之百地专注和投入,我根本无暇顾及别的,只能趴在地上盯着它。”刘成俊说,他屏住呼吸,一点一点地开始拆除引线和点火开关……

  一小时后,刘成俊终于成功将这个威力巨大的爆炸装置安全拆除!这个时候,刘成俊才发现自己身上厚厚的毛衣已经被汗水浸透了……

  15年来,刘成俊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一次又一次地完成了各种任务。他曾一次性成功排除并销毁旧炸弹1300多枚,属近几年来全国发现并排除销毁旧炸弹最多的一次;一次性连续3天销毁废旧硝铵炸药50多吨,属河南省最多的一次。

  刘成俊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一等功1次,多次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为了完成任务 脱下防护装备排爆

  经过成千上万次的生死考验,刘成俊已经成长为省会警方第一排爆手。

  作为危爆大队大队长和主排爆手,每当出现警情时,他总是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面。

  2006年8月12日晚上,新密市公安局报告称,新密市一家旅馆内发现了一枚爆炸装置。接报后,刘成俊和他的战友赶赴现场。

  现场,刘成俊借助手电筒发现爆炸装置采用双回路电点火引爆,结构非常复杂,可是由于地方狭小,无法使用专业设备进行拍摄,也无法使用爆炸物销毁器进行现场销毁,只有进行人工排除。“这个装置非常敏感复杂,随便一根引线都会引发爆炸,在那样的环境下,处置难度非常大!”

  因为厚重的排爆服影响处置,刘成俊几次卸掉了防爆头盔与防爆手套进行作业。后来在拿毛巾擦脸的时候,他才发现脸被划破了,雪白的毛巾被血水染成红色。

  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6次冒着炸弹随时爆炸的危险接近装置,他硬是一点点将爆炸物与点火引线、点火线路剥离,又分两次将爆炸装置移置房顶平台顺利解体。

  “有没有想过放弃?”面对记者的问题,刘成俊说:“只要群众需要我,我会一直干下去!”(郑州晚报记者 刘德华)

文章关键词:刘成俊;电点火;爆炸装置;炸弹;王百姓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刘成俊

    刘成俊同志,男,汉族,49岁,党员, 2000年10月从北京军区第28集团军工兵团转业到郑州市公安局工作,现任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危爆大队大队长。

  • 奥克斯等15批次燃气灶不安全

    近日,吉林省工商局公布了2012年第四季度流通领域家用燃气灶具质量监测结果,15批次样品不合格,监测合格率为70%。不合格样品标称商标涉及樱花、奥克斯、欧派等,主要质量问题包括烟气中CO含量超标、点火器失灵、无熄火保护装置等。

  • 美国纽约曼哈顿爆炸已致29人受伤 1人伤势严重

    当地时间9月17日,美国纽约消防部门表示,纽约曼哈顿区切尔西社区的一个垃圾桶疑似被投放爆炸装置,警察已经封锁了该区域。事发后数小时内,警方又在附近街区搜到第二个疑似爆炸装置。

  • 纽约再发现一爆炸装置 系自制"高压锅炸弹"

    当地时间9月17日,美国纽约消防部门表示,纽约曼哈顿区切尔西社区的一个垃圾桶疑似被投放爆炸装置。美国纽约曼哈顿市中心17日发生爆炸后,纽约市长白思豪到场了解事件,称未有证据显示事件与恐袭有关。

  • 纽约爆炸:居民称响声震耳欲聋 数百人仓皇逃离

    据外媒报道,美国纽约消防部门表示,当地时间17日晚,纽约曼哈顿区切尔西社区的一个垃圾桶疑似被投放爆炸装置,爆炸导致26人受轻伤。”  还有该社区居民在家中听到巨大的爆炸声,爆炸冲击波造成巨大的晃动,并闻到浓烟。

  • 纽约曼哈顿垃圾箱疑被投放爆炸装置 致26人轻伤

    据报道,爆炸发生地点位于曼哈顿切尔西区附近,目前纽约市警方和消防人员均已经赶往现场并对爆炸原因展开调查。

  • 纽约一垃圾箱疑被投放爆炸装置

    据报道,爆炸发生地点位于曼哈顿切尔西区附近,目前纽约市警方和消防人员均已经赶往现场并对爆炸原因展开调查。

  • 德国机场传炸弹警报 乘客身上查出疑似爆炸装置

    据俄媒31日报道,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出现“炸弹威胁”,正在进行疏散。俄罗斯卫星网援引德国媒体消息称,法兰克福机场内一名乘客在安检时被查出携带疑似爆炸装置。

  • 泰国一高级购物中心发生爆炸 曼谷陷入紧张局势

    据路透社2月2日报道,泰国首都曼谷的一处高级购物中心1日发生爆炸事故,两管简易爆炸装置在曼谷暹罗广场附近的豪华购物中心外爆炸。负责曼谷地区的陆军中将康潘纳·如迪特(Kampanart Ruddit)表示,这是政变后在泰国首都首次出现的炸弹事故,此次爆炸表明军事管制还不能被解除。

  • 5名俄罗斯人在法遭拘禁 警方发现其携带爆炸装置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1月14日,法国巴黎,士兵在民族广场加强巡逻。俄罗斯外交部早些时候表示,法国已经确认逮捕了5名俄罗斯人,其中一名叫泽利姆汗·伊斯梅洛夫的男子被指控试图制造恐怖袭击,他目前被羁押在贝济耶受审。

  • 美陆军斥资4950万美元开发反简易爆炸装置

    美国海军陆战队爆炸弹药处理技术人员在伊拉克正准备机器人,以引爆埋入地下的简易爆炸装置。根据今年三月份发布的邀约文件显示,陆军实验室与联合简易爆炸装置探测组织一直在寻求能用于检测识别公路涵洞、隧道和巷道附近的简易爆炸物的创新性技术。

  • 新疆缴获1.8吨爆炸装置原料

    藏匿于和田等地,密谋伺机发动暴力恐怖袭击。

  • 新疆昨日抓获一暴恐集团 缴获1.8吨爆炸装置原料

    “5·22”暴力恐怖案件发生后,阿布力孜·达吾提伙同团伙成员利用前期藏匿的制爆原材料连夜制作爆炸装置,预谋在和田市人员密集场所实施驾车冲撞碾压、引爆爆炸装置的暴力恐怖袭击活动。

  • 肯尼亚首都发生连环爆炸 致至少6人死亡

    肯尼亚警方31日发布消息说,首都内罗毕当天发生连环爆炸,造成至少6人死亡、10人受伤。肯尼亚内务与中央政府协调部长约瑟夫·伦库25日说,将加强内罗毕和第二大城市蒙巴萨及周边地区警力,以防范潜在恐怖袭击。

  • 肯尼亚首都发生连环爆炸

    肯尼亚警方31日发布消息说,首都内罗毕当天发生连环爆炸,造成至少6人死亡、10人受伤。为打击犯罪活动、应对恐怖威胁,肯尼亚警方27日在内罗毕展开突击行动,3天内逮捕了900多名犯罪嫌疑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