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揭郑州"高考培训班"乱象:赚"快钱" 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2015年04月24日07:3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一块黑板、几张桌椅就是一对一教室

    一块黑板、几张桌椅就是一对一教室

  映象网讯 “特级教师一对一辅导”“名师指点,高考大跨越”……针对高考生的培训班早已粉墨登场,用各种方式吸引家长的目光。为了让孩子取得高分,部分家长把孩子送进了这样的“全封闭课堂”。

  这些所谓的“全封闭培训班”,共同的特点就是高额的费用和信誓旦旦的承诺,但有市民反映,本应是“光明正大”的事儿,却在居民楼里玩起了躲猫猫。在那里培训的学生吃、住、上课都关着门,就像牢笼一样。那么,这些培训班的真实情形如何?昨日,东方今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一个月学费24000

  工作人员不知几门课

  在暗访中记者发现,不少高考辅导班都“蜗居”在居民楼内,房间内拥挤、嘈杂。

  昨日上午,在郑州市农业路与经七路交叉口的绿洲花园小区A座一楼,记者找到了一个“藏身”在此的辅导班。如果不打开门,压根不会知道这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内,是一个名为“三夫子” 的辅导班。两间约10平方米大小的房间被当做教室,摆放着三四排桌椅和一块黑板,显得十分拥挤简陋,活动的空地几乎没有。

  记者咨询美术艺考生文化课补习事宜,一位年轻的工作人员介绍,学生来这儿上课都是全日制的,吃、住、上课都在一起。

  说起费用,该工作人员表示,“一班多人的课已经开了一个多月了,现在来上课肯定跟不上,只能上‘一对一’。”她又解释道,“一对一”按照课时费计算,一小时180元,一天六节课,一个月2.4万元,四十天下来需要3万元。

  记者询问这些费用是不是包含所有的文化课补习和吃住费用时,该工作人员介绍“七门文化课都包含”,旁边一位工作人员急忙提醒她是“六门课”。“来我们这儿上课,能保证提50至80分。”该工作人员继续说道。

  当记者提出想看学生上课情况和吃住环境时,对方以“打扰学生上课”“全封闭严格管理”为由拒绝,任记者如何要求,对方都不同意。

  坐在旁边的另一位工作人员起身,不耐烦地解释,先交5000元定金,可以安排孩子直接过来。“孩子吃、住、上课都在20楼和21楼,每天都关着门,有生活老师看着,大可放心。”该工作人员称。

  主讲老师下课就走

  “助教”兼职辅导学生

  此前,本报的忠实读者胡先生曾反映,2014年他花费8000多元,送孩子到郑州市化工路与瑞达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培训学校补习,结果孩子成绩非但没有提高,反而退步。

  他多方了解到,这家培训学校的授课老师中,有些并无教师资格证,甚至还有刚毕业的大学生。

  昨日上午,记者到这家培训学校,一位自称张主任的女士接待了记者。

  记者了解到,这里一个班有三四十人,按天收费,从现在到高考开始前的这段时间,培训费用大概需要4000元,但这位张主任以“你们来得太晚”“跟不上”“大班人多照顾不到”为由,向记者推荐了“精品班”,也就是他们口中的分校——“xxx教育”。

  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郑州市紫荆山路与东里路交叉口西南角的一座写字楼,见到了张主任介绍的这家培训机构的刘校长。他表示,学校是一家正规的培训机构,并把相关资质证件给记者看。

  刘校长介绍,他们为每个讲课的老师起了诸如“东方高”“端木宏”之类的“艺名”,并称这是专门打造的“复姓名师讲师团”。

  从交流中得知,该培训机构每年只在临近高考的前几个月开班,高考之后就解散,提起上课费用,他说如果按照一对一进行辅导,每小时课时费300元,但会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穿插教学,四十天下来保守估计需要2万元。

  参观完学生上课的教室以后,记者跟随一名助教来到了写字楼对面的小区,看学生的住宿情况。

  这位助教年龄不大,几番询问,知道她是一位二本院校的大学毕业生,目前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先来当助教解决温饱问题。

  学生住宿的地方,是一套大约150平方米的房子,每个房间里都摆着四张上下铺的床位,学生的鞋子、

  服、行李丢得到处都是。尽管窗户是打开通着风的,房间里还是略微有异味。

  助教说,在另一套房子里,客厅都摆满了上下铺,助教都睡在客厅。

  她透露,主讲老师大多是来自各个学校的任课老师,讲完课就走了。课下的辅导都是由助教来做。很多时候,他们为学生讲课到晚上十二点。

  当记者问助教是否都要有教师资格证时,她说招聘的时候没有要求。

  频繁改名不怕投诉

  拖到高考就“完事”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处小区,居民都对各自小区内出现的各种“神秘”培训班不甚了解。

  某小区的居民王大爷说,他们小区里总会神不知鬼不觉地出现一些培训机构,而且每年名字都不同。

  据一位知情人透露,这些培训机构根本不怕被投诉,更不怕被查。

  他们大多是在三月份开课,当家长或孩子发现问题的时候,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如果家长质疑,或是去相关部门投诉,这些培训机构也会一拖再拖,或以“正在办理中”“已经审批下来”为由搪塞过去。等到学生高考结束,他们早已销声匿迹。

  “这样的培训机构赚的是快钱,今年在这打一枪,明年换个名称跑到别处打一枪。”

  该知情人说,近几年有大批量的高考培训班兴起,就是因为许多人看到了这个“商机”,尤其针对艺考生,在其专业课过关后,又跟不上学校的文化课,只能在校外上培训班。

  提醒

  一位多年从事培训工作的业内人士韩老师说,真正专业的培训机构是把培训当做教育来做,而大多培训机构都是当成经营来做,他们眼里看到的只有利益,而并非学生的成绩。

  她建议,给孩子报培训班,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教育机构,报班时,应仔细审核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证、教师资格证等相关证件,不要被天花乱坠的广告所骗。

  必要时,甚至要对每位培训教师的身份证、学历等信息进行核实。

  此外,家长还可以陪孩子上免费试听课,真正体验教学过程。

文章关键词:上课;辅导班;艺考生;助教;躲猫猫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