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洛阳10亩小麦“患病”全呈黑色 出事后才知小麦险未交

2015年06月17日07:0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王银玲家堆放着10余袋小麦,都是黑乎乎的。

  王银玲家堆放着10余袋小麦,都是黑乎乎的。

  核心提示|昨日,洛阳市新安县五头镇望头村村民王银玲向本报记者反映,今年她家种了10亩小麦,6月6日收割时发现,麦穗竟全是黑色,经农业专家检测,黑穗因小麦患病所致。王银玲想到了早在今年4月份,包括她在内不少村民都交了农业小麦保险。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王银玲找到当时收钱的村干部,但是得到的回复:当时交的保险费还在村里,没买保险。

  因患腥黑穗病10亩小麦收割时全呈黑色

  反映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王银玲家。据王银玲介绍,今年气候不错,之前预计应是丰收年。但到6日收割时,他们一家人却高兴不起来了。因为种的10亩麦子全是黑色的。

  在王银玲家,堆放着新收的10余袋小麦,都是黑乎乎的。“因为是黑色,我们都没有清理小麦,所以里面还混有麦皮,”王银玲边说边用手捧起一捧小麦给记者看:多数小麦的麦尖成了黑色,部分小麦全黑。

  “种了这么多年地,我还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麦子呈黑色,收之前也没见什么特别的情况啊。”今年54岁的王银玲告诉记者,此后,新安县农业局有关领导还到她家里查看,说是她家的小麦得了腥黑穗病,并在村里张贴了几张关于腥黑穗病的介绍及预防问题的公告。

  采访中,新安县农业局的农艺师任丽莎告诉记者,她是一名包村科技人员,所包村庄正是望头村。据其介绍,王银玲家麦子呈黑色,确实是因为她家小麦得了腥黑穗病,这是他们局一位副局长带高级农艺师查看后给出的结论。“得了腥黑穗病的小麦,不能吃也不能用,要全部销毁,因为它们会通过种子、土壤等途径进行传染。”任丽莎说,其患病原因有多种,具体还有待判定。

  调查

  村里曾收钱要买小麦险,但其实没有买

  据王银玲回忆说,今年4月份左右,村民组长开始收小麦保险费用。“每亩地五块四,我家10亩地当时共交了54元给村民一组组长刘站,钱交的不多,但多多少少也算是买一份保障。”王银玲说,这已经不是她第一年交农业保险了。今年小麦出现黑穗后,她去找了刘站和村支书张云周。但是,张云周告诉她,保险费一直都在村里,并没有为交钱村民购买小麦保险。

  走访中,记者见到了刘站。他告诉记者:“小麦保险实行自愿购买原则,每亩地保险费是5.4元,望头村一组共有400多亩地,大家共交了2000多元,4月20日左右,我已经全部交到村委会。这些钱确实没有购买小麦险,但究竟是何原因没有参保,我不清楚。”

  回应

  村支书 |未购小麦险,是因为保险公司未到村委收钱

  对此,望头村村支书张云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他们购买的是一家保险公司的小麦保险,而今年则换成了另一家,按惯例都是业务员直接来村里收钱。

  “今年村民确实都交纳了小麦险,钱交到村委会后,我们曾经两次联系国元保险公司(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元保险’),让他们派人收取保险费用,但对方却迟迟没来,我们也就一直等着他们上门收钱,就这样把这事耽搁了。”张云周说,村民交的钱没有买到保险,他们已经决定将当初收的钱返还给村民了,现在钱已退到各村民组长手里。

  对此,刘站向本报记者证实,当初交的钱确已退下来。“有的村民已经将钱领走,而有的认为马上就要投玉米保险了,领了再交太麻烦,就直接充当秋季玉米的保险费了。”刘站说。

  谈及王银玲家的损失,张云周称,正在和保险公司沟通解决。

  保险公司 |此事正在抓紧调查,应该是有一定的责任

  昨日,记者联系上国元保险洛阳中心子公司工作人员乔梁。据其介绍,他们公司确实有一个小麦种植的险种,叫河南省小麦种植保险,实行按亩投保,每亩小麦的保险费为27元,保险金额为447元/亩。

  “虽说每亩小麦的保险费27元,但国家政策补贴占80%,分担到村民身上,每亩地的保险费就是五块四。”乔梁说,投保后,因旱涝冰雹等自然灾害、病虫害、鼠害等原因造成小麦直接损失,(损失率)达30%以上的,经调查属实的,均可进行理赔。

  对于望头村王银玲家的情况,乔梁说,负责此事的是一位姓张的经理,但此事他也知道一些,他们确实没有收到望头村的保险费,也没有接到望头村打来的电话说让去收保险费,但据他了解,此事他们“应该是有一定的责任,具体正在调查”。(记者 胡公岗 董楠 实习生 赵晨洁文图)

文章关键词:小麦;保险金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张阁镇小麦播种全面开展

    该镇抓住土壤墒情适宜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及时腾茬整地,确保全镇3.4万亩小麦适期适墒播种。积极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咨询等服务性工作,帮助农户解决小麦播种中的技术问题。

  • 清华留学生要挟女子发生性关系被拘 起诉被驳回

    清华大学丹麦籍留学生小麦(化名),以曝光小荣(化名)的私照相威胁,要和对方发生性关系。当年3月12日,海淀公安分局作出处罚决定,对小麦行政拘留5日,并在处罚前告知其处罚的事实和理由。

  • 清华留学生要挟女子发生性关系被拘

    清华大学丹麦籍留学生小麦(化名),以曝光小荣(化名)的私照相威胁,要和对方发生性关系。

  • 卖方错写入库单金额 买方因“不当得利”被起诉

    家住禹州市无梁镇的黄老太因为到蓝海面业股份有限公司(化名)卖了一次小麦,两天后却被该公司起诉到了法院。面对纠纷,原、被告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下,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近日,河南省禹州市人民法院处理了这起因入库单金额大小写不一致引发的纠纷。

  • 河南已收获小麦7868万亩 占种植面积的97.1%

    东方今报郑州讯 截至6月11日17时,全省已收获小麦7868万亩,占种植面积8100万亩的97.1%。豫北麦收区中,滑县麦收基本结束,新乡、濮阳已收九成,鹤壁、焦作过七成,安阳收获过半。

  • 河南小麦托市收购今日启动

    6月5日,记者从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获悉,我省于6日全面启动小麦托市收购工作。

  • 全力以赴战“三夏”

    5月25日,宁陵县柳河镇黄鲁庄村村民在收获小麦,村民黄秀琴(右)看着金灿灿的麦子喜上眉梢。吕忠箱摄

  • 小麦覆陇黄三夏喜又忙

    5月25日,在汤阴县宜沟镇王武岗村麦田内,伴随着联合收割机的阵阵轰鸣,当地拉开了三夏麦收工作的序幕。

  • 河南汝南拉开“三夏”麦收大幕

    5月24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古塔街道办事处五里岗村,一辆联合收割机在麦田作业。

  • 我省8100多万亩小麦陆续成熟 已收割368万亩

    昨日,省农机局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通告了今年麦收的进度。目前,我省8100多万亩小麦自南向北陆续成熟,各地农机部门也已准备就绪。根据此前省农业厅发布的消息,今年河南夏粮播种面积稳中有增,预计总产有望保持与去年基本持平。

  • 河南8100多万亩小麦陆续成熟 将投400多万台机械收割

    去冬今春以来,我省农口各部门紧密协作,认真开展麦田管理,为小麦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 “三夏”期间将有6次降水过程

    目前,我省冬小麦已进入灌浆期,且整体长势较好。在未来一个月时间里,我省将经历6次降水过程,但无明显连阴雨天气。

  • “雁阵布局”引领发展 河南延津全力打造“中国第一麦”

    2万亩“国酒茅台”有机小麦原料基地内,一片片冬小麦苗齐苗壮,宛如铺在地面上随风而动的深绿色绸缎;新粮公司、克明面业、精益珍食品,一座座整洁现代的厂房内,阵阵麦香沁人心扉,空气中夹杂着水果、牛奶等原料的香甜,让人仿佛进入了面点的“世界”。

  • 今年小麦质量稳定 结构变化加剧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5年小麦质量鉴评暨小麦质量提升研讨会”上获悉,2015年我国小麦质量鉴评活动的送检样品质量状况总体稳定。但优质麦的结构出现明显变化,强筋、弱筋类品种样品占比少,中强筋、中筋类小麦成为优质达标麦主力品种。

  • 小麦冬季管理不能马虎!

    入冬时节是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绝大多数麦田出苗整齐、苗全、苗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