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巩义女子结婚一年办准生证 系统显示其未婚

2015年08月30日08:2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巩义的宋女士嫁到郑州市区后遇到了一个大难题:办理准生证时被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告知计生系统显示她“未婚”,得先到老家计生办更改婚姻状态后才能办理。但此举遭到巩义市计生委的反驳:内部系统错误与个人无关,郑州市计生部门应该依据结婚证无条件为宋女士办准生证。一来二去,双方为此嘴仗打不停。

  【事件】

  结婚一年多系统显示“未婚”

  8月7日,怀孕4个月的宋女士去巩义市站街镇打听办理准生证的流程。验证过结婚证和户口簿后,计生办给宋女士开具了初婚初育证明,她拿着材料到常住地申领准生证。

  不过,宋女士说,郑州市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计生办工作人员告诉她,现在办头胎准生证已经简化程序了,全省计生系统都联网了,不需要户口所在地开的初婚初育证明了。

  但当工作人员打开系统时,宋女士傻眼了,“上面显示我是未婚”,而结婚证上登记日期是2014年2月14日。工作人员便让宋女士和老家计生办沟通,把婚姻状态改为“初婚”。

  之后,南阳新村街道办接待宋女士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帮她和老家计生办沟通,但得到的回复是“要先办理宋女士纳入郑州市计生委管辖的证明”。

  这没有得到这位工作人员的认同,按照默认程序,流动人口应由户籍所在地计生办管理,常住地只是辅助管理。

  此后,双方又进行了数次沟通,均未果。宋女士说,事情已经由更改婚姻状态转变为谁来管辖的争论了。

  【陪办】

  巩义市计生委:

  计生部门应无条件先办证

  昨天上午10点,确认仍是“未婚”状态后,宋女士再次投诉至巩义市计生委,其工作人员几天前已经表示“会协调站街镇计生办更改状态”。

  10分钟后,另一位工作人员回电称,系统显示的宋女士的婚姻状态不具有法律效力,这和宋女士能不能办理准生证无关,郑州市计生部门应该依据结婚证无条件办理准生证。

  至于宋女士“系统既然错误,为啥不直接改过来”的疑问,该工作人员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强调这是内部系统的事儿,与个人无关。

  街道办事处计生办:

  先改正错误状态 才能办证

  这一说法让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计生办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不解,她现场致电巩义市计生委,表示只要对方快速改正错误状态,郑州这边就可以给宋女士办理准生证。

  巩义市计生委一工作人员反驳称,结婚证才是最大的法律依据,郑州方面不应该迷信系统。一番争执后,双方谁也不能说服谁,发生言语冲突,最终不欢而散。

  【解决】

  忽略“未婚”状态 先办证

  之后,宋女士又投诉至省计生委。事情出现转机,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计生办交代社区暂时“忽略”系统状态,给宋女士办理准生证。

  昨天中午12点,宋女士告诉河南商报陪办记者,巩义市计生委给她打来电话,让她把结婚证复印件寄回去,下周一就能更改婚姻状态。

  昨天下午5点,宋女士传来新消息,她拿到了苦苦等待的准生证。对于此次遭遇,她的丈夫向记者总结了一个字:累。(河南商报陪办记者 王杰)

文章关键词:准生证;未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京华时报:准生证乌龙不能由百姓埋单

    在政策约束下,罗先生夫妇面临“生还是不生”的两难,但这种困境并不是他们自己违法违规造成的,后果当然不能由他们承担。武鸣县陆斡镇的罗先生夫妇得知怀上二胎的喜讯没多久,就被当地计生干部告知准生证系“错发”,准生证随之被收回。

  • 准生证有望异地办理

     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医药管理局昨天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要基本实现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相关信息的快速查询和异地办证,这意味着困扰很多家庭的准生证办理问题将得到解决,以后流动人口有望在异地办理手续。

  • 准生证”有望异地办理 实行首接责任制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关于加快推进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要求,推进国家和省级全员人口统筹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基本实现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相关信息的快速查询和异地办证。  

  • 不同情况下准生证如何办?

    申办人可以自由选择男女一方户籍地、现居住地或女方单位属地办理。对于已经纳入计划生育管理系统的夫妻,持夫妻双方的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原件及三张二寸近期夫妻合影照片,到管理地办理。

  • 办准生证,为何非得要婚育证明?

    孩子还没出生,郑州市惠济区长兴路辖区的准妈妈张女士已经感觉“操碎了心”。她于今年3月怀上头胎,并按医院指导从6月份开始办理“婚育情况证明”和“准生证”。4个月下来,她往社区跑了近20趟,仍未办下准生证。在媒体曝光之后,当地相关部门终于将准生证送到她手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