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严重污染大气环境 检察机关可代表国家提起公益诉讼

2015年10月27日06:59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一个人可以短时间不吃不喝,但不能一刻不呼吸,雾霾之下,没有‘幸运儿’。”昨日下午,在市检察院与市政府大气办联合召开的大气染污治理工作座谈会上,郑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建国说,参与大气污染治理也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

  欣喜的是,10月23日,市检察院与市环保局联合会签的《关于加强环境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正式实施,《意见》明确,对严重污染大气环境、破坏生态,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检察机关、环保部门可提起公益诉讼。 

  12条意见加强治理大气污染法律监督

  据悉,市检察院和市环保局会签的《意见》共有12条。

  其中,第二条明确,检察机关在履职过程中,对于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污染大气环境、破坏生态,涉嫌犯罪符合逮捕、起诉条件的,应当及时作出逮捕、起诉决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环保部门应移送公安机关处罚而未移送的,应当督促移送;发现公安机关应立案而不立案的,应当监督立案。

  环保部门发现涉嫌构成犯罪,依法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对公安机关未受理且未说明理由的移送案件,应当提请同级检察机关依法进行法律监督。

  第三条,检察机关应当抓住环境影响评价、行政许可、环境监测、行政处罚等关键环节,加大对行政执法等人员在涉嫌大气污染犯罪案件背后的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对重大大气污染责任事故有关部门的失职渎职行为,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行政许可、项目资金使用中存在的职务犯罪案件,依法严肃查处。

  第四条,检察机关在履职过程中发现环保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在承担监督职能的环境案件监管过程中,存在怠于履职或者未依法履职等问题的,可要求上述部门说明情况,并及时提出检察建议督促纠正。

  第六条,对严重污染大气环境、破坏生态、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检察机关,环保部门要依法通过法律咨询,提交书面意见、协助调查取证等方式组织提起公益诉讼。

  目前尚未查办过涉及大气污染的刑事案件

  “拿大气污染来举例,如果发生严重污染事件,检察机关可以代表国家对造成污染事件的单位、企业或者个人向法院起诉。”刘建国说,参与大气污染治理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明确指出,强化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是检察机关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

  据悉,我市检察机关对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高度重视,2014年1月至2015年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嫌疑人56人,起诉390人。其中污染环境罪3件4人,这3起案件基本都是农村小企业排放污水的刑事案件。

  “目前郑州市尚未查办过涉及大气污染的刑事犯罪案件。在目前我市大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大背景下,究竟是没有此类刑事案件发生,还是有此类案件尚未被查处,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大家思考。”刘建国说。

  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贪污受贿9人

  2014年1月至2015年9月,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389件564人,其中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9件9人;立案查处渎职侵权犯罪130件254人,其中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4件14人。

  刘建国说,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按照市委、省院的部署要求,继续加大对大气污染治理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对于搞权钱交易、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发现一起,依法严肃查处一起。

  去年以来,市检察机关开展了为期两年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共监督立案破坏环境资源犯罪41件64人。

  截至2014年底,市检察院已与郑州市环保局等20家行政单位联网,各基层检察院与当地县(市)、区行政单位联网的总计有160家。“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做好这项工作离不开各个职能部门的充分履职、密切协作,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需要建立适应依法治国要求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刘建国说。(郑州晚报记者 鲁燕)

文章关键词:污染环境;监察机关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公益诉讼首次写入法律

    我国将有一批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开始施行,包括驾照新规、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等

  • 点燃垃圾 污染环境

    大宏世纪华庭西墙外有一个垃圾站,不断有人将垃圾站的垃圾点燃,烟雾飘散,污染环境,给居民生活带来影响。记者 李克君 摄

  • 虞城法院对污染环境者作出禁止令 被告人被判刑

    8月12日上午,河南省虞城县人民法院院长侯文担任审判长,审理被告人赵某污染环境案,当庭以污染环境罪判处被告人赵某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3万元,被告人赵某自刑罚执行完毕或假释之日起三年内不得从事电镀职业。省市十余家媒体和虞城县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虞城县环保局相关人员近30人旁听了案件审理。庭审结束后,虞城县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案的审理情况,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冯尚文主持新闻发布会。

  • V豫言:雾霾制造者“入刑”重罚

  • 【回顾】起诉污染环境犯罪25863人

    3月12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 “开门炮”污染环境环卫忙

     2月25日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许多单位和企业为了讨个“开门红”的彩头,大放鞭炮。但爆竹过后浓烟缭绕,纸屑遍地,污染了环境,也给一线环卫工人增加了工作负担。

  • 兄弟俩因污染环境获刑

    污染环境不再只是批评、罚款就完事了,严重的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1月6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我市两农民因为严重污染环境被追究刑事责任,这一案例也成为我市近5年内的首例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环境违法案例。

  • 河南出台新规:禁止以罚代惩整治污染环境案

    针对饱受诟病的以罚代惩整治环境污染现象,21日,河南省出台新规,严禁以罚金来代替主刑惩治污染环境犯罪。这份名为《关于依法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新规,由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河南省公安厅和河南省环保厅四部门联合制定下发。

  • 炭火烧烤污染环境 郑州新规拟禁用高污染燃料

    沿街炭烧烟雾缭绕污染环境,国内部分城市已对其取缔网友对该否取缔存争议,郑州新规拟要求烧烤不得使用高污染燃料

  • 河南首次对污染环境者“动刑”3名涉事人被判刑

    企业烟囱冒黑烟、工厂污水不经处理肆意排放,甚至有些企业收到了罚单依然不肯整改?为何?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就是违法成本太低!如果对污染环境者判刑呢?排污企业会不会有改变?昨天,就有三个小老板因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刑。

  • “两高”出台新规:污染环境致1人重伤即可入刑

    昨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发布《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司法解释明确14种“严重污染环境”的入刑标准,造成1人以上重伤即构成犯罪,最高可获刑3年。该司法解释从今日起施行。

  • 内黄中原瓷都污染环境 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

    据当地政府网站介绍,“枣乡”内黄县陶瓷工业园是河南省政府唯一命名的省级陶瓷产业园区,尽管坊间百姓对此“三高”(“高能耗、高污染、高消耗”)产业并不买账,而园区依然高调宣扬“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服务优良,环境优越”,并以“中原瓷都”自居为豪。

  • 后续:洗衣厂已更换环保锅炉 投资30万绿色生产

    9月21日,映象网以《洗衣厂燃煤锅炉竟成不倒翁,夜晚冒黑烟污染环境》为题,对汝州市一家洗衣厂使用燃煤锅炉违规生产的事情进行了披露。映象网记者了解到, 目前该厂已将燃煤锅炉予以淘汰,新型环保锅炉已调试成功投入生产。

  • 景区道路现数十米长垃圾带 被指污染环境

    近期,俺带家人到黄河游览区游玩,行至开柳路与连霍高速高架桥交叉口时,发现桥下向南路东有约40多长的垃圾带

  • 熏死人!男子厨房被下水道气味熏倒致死

    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获悉,保定市公安局破获一起重大污染环境致人死亡案,一举打掉两个污染环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涉及企业20家。经查,2015年5月17日,有犯罪嫌疑人驾驶罐车,将一车废碱液由北京拉至蠡县这家停车场倾倒。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