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30分钟市区交通圈目标即将实现

2015年12月12日09:22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提起郑州的交通,许多人印象中是一个“堵”字。近几年,随着“畅通郑州”建设的不断推进,郑州市区“大井字+环线”快速路系统基本成形,城市准快速路及主干道建设加快,支线路网打通工程遍布全市,30分钟交通圈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构想,很快就要变成现实。

  □东方今报记者 刘长征 见习记者 靳亚东

  一个外教眼里的十年郑州“路”

  当记者联系到William的时候,他显得很兴奋,已经在郑州生活快10年的他,十分乐意把自己对这座城市这几年的发展的感受分享给大家,其中让他感受最深的莫过于郑州的交通变化。

  William来自瑞典南部城市隆德,今年34岁,现在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一名外教。10年前,他第一次来到郑州,这个城市的交通,给他的第一感觉就是乱。据William回忆,当他下飞机乘车来到这里时,透过车窗玻璃,他感觉整个城市被一片黑白灰笼罩着,没有生机,城市道路窄,街道建设乱,路面状况不是很好,车辆时常拥堵,出门也不好打车,当时在建业外国语中学当外教的他,因为堵车没少迟到,后来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当外教时,他干脆就把家安到了学校附近,方便工作。

  “金水路、农业路、花园路、东风路、沙口路、北环路、信息学院路、文化路、中州大道、航海路。”William一口气流利地说出了他这10年陆续走过的郑州路。而在这10年的行走过程中,他也发现,曾经走过的路逐渐变宽,路面也变得十分整洁,人行道、绿化带、安全隔离带、高架桥、地铁、地下通道等工程相继建成,精品街建设正井然有序地铺开。“现在出门虽然有时还有点堵,但以后会慢慢变好,郑州交通建设越来越规范,越来越有国际味道了。”William感慨道。

  对于未来郑州的交通建设,William也积极建言献策,表达了他的看法。“我觉得以后在市民买车的时候应该额外征收建设城市停车位的费用,这些钱可以用来建设、维护停车位,不至于让停车变得麻烦。”William对记者说,另外城市高楼在建设的时候也应该给停车位留有足够的空间,对于违反交通法的应该加大惩罚力度,以及灵活学习大城市缓解交通拥堵的措施,比如单双号限行等,他还特别摆出了瑞典在交通建设中的有益做法,希望对郑州建设有用。

  30年前的黄土地变成繁忙大道

  “咦,你甭说,这几年咱郑州的路是越来越中了,现在有的新路我还真认不全。”生活在郑州市管城区七里河附近的刘阿姨今年65岁,是土生土长的郑州人,在这附近经营一个小商店好多年了。说起郑州道路的变化,她感触最深的就是商店门前的航海路。

  “30多年前这儿还是一片黄土地。”刘阿姨告诉记者,“当时这条路坑坑洼洼,土坷垃、碎石子可多,路边长有不少野草,附近谁家死人了都葬到这里,可吓人了。不下雨的时候,路还稍微好走些,一碰见下雨天,到处是积水和稀泥,根本没法走。逢年过节出趟远门不容易,回来大人小孩的鞋可没少刷。”

  “你瞅瞅,现在变化多大,来往的车可不少。”刘阿姨看着眼前的航海路感慨道,“现在这柏油铺上了,下雨也不积水,人行道和绿化设施建得不错,往前走还有通往新郑机场的高速路口,出门别提多方便了。”

  “过去郑州市外的道路修建标准较低,四环路修通时只有20米宽,现在10条市域快速通道,几乎每条都是双向六车道,有的地方是双向八车道,四五十米宽很正常,这在过去市区外公路修建中是不曾有过的,郑州的路是越来越牛了。”刘阿姨说。

  公开资料显示,航海路1986年破土动工,隔年建成通车。上世纪80年代,为缓解市区南部的交通拥挤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千禧年后航海路逐步变成了一条平坦、宽广、亮丽的新路。30多年前刘阿姨眼中的小土路今天已然成为郑州市一条东西走向的繁忙交通大道。

  【数字说话】

  30分钟市区交通圈

  目标即将实现

  目前,市区“大井字+环线”快速系统基本成形,京广快速路一期、三环快速化、陇海路快速通道等工程相继建成通车。农业路快速化南阳路以东高架部分目前主体已贯通,京广快速路二期、南三环东延一期工程有望于今年年底贯通。西三环北延工程已正式开工、107辅道高架工程进入试桩阶段。快速路系统全部建成后,可基本实现30分钟市区交通圈的目标,便利程度可与许多国际大都市媲美。

  10年来,通过对精品街综合整治,对快速路网、准快速路系统和支线路网工程的建设,郑州城市路网结构不断改善,逐步形成了内成网、外成环、内外联系、转乘方便、高效便捷的城市交通体系,提高了城区通行快捷性和舒适度。

文章关键词:环线;交通建设;交通拥堵;郑州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武汉在建立交发生垮塌

    12月3日,大型吊车正在起吊倾倒的钢梁。当日在湖北武汉三环线在建高架桥汉蔡高速入口处,2根重约40吨的巨型钢梁发生垮塌,事故造成三环线交通中断,交管部门对三环线车辆进行分流。

  • 郑州BRT将开进三环线

    郑州市三环线快速公交包括北三环(科学大道-中州大道)、中州大道(南三环-北三环)、南三环(工人路-中州大道)、西三环(工人路-科学大道)四段道路,全线长约42.8公里,设置45对封闭式站台,其中北三环11对、中州大道12对、南三环9对、西三环13对。

  • 成都至九寨沟旅游环线1万名游客因暴雨滞留

    日前26000名游客受暴雨影响,被困成都至九寨沟旅游环线上。成都至九寨沟旅游环线简称九环线,为四川重要旅游干线,是乘汽车从成都到九寨沟旅游的必经线路。

  • 应天门环线道路开始施工 将纳入隋唐洛阳城项目

    连日来,应天门环线道路建设工程开工的消息引起不少市民关注。为何要在这里修建环线道路,环线道路的具体走向如何布线,对应天门保护展示工程整体推进具有什么意义,未来该区域的交通将如何规划和提升?记者昨日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市住建委和市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

  • 郑州北五环变身“价值高地”

    在我国,北京、广州等地环线的扩建实现了为楼市增色,为置业加分。而根据《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纲要》,到2020年,郑州都市区总人口将达到1500万以上,占全省1/5左右;建成区面积将达到1000平方公里以上,其中主城区建成区面积将达到800平方公里左右。

  • 郑州“腰围”到五环 北五环变身“价值高地”

    在我国,北京、广州等地环线的扩建实现了为楼市增色,为置业加分。而根据《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纲要》,到2020年,郑州都市区总人口将达到1500万以上,占全省1/5左右;建成区面积将达到1000平方公里以上,其中主城区建成区面积将达到800平方公里左右。

  • 御驾承德 2015年重点打造的两条环线

    2015年重点打造的两条环线:北京—金山岭长城—承德市区(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木兰围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牧场)—丰宁(九龙松、白云古洞、京北第一草原)—怀柔—北京

  • 生态北五环有望成郑州下个主场

    在我国,北京、广州等地环线的扩建实现了为楼市增色,为置业加分。而根据《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纲要》,到2020年,郑州都市区总人口将达到1500万以上,占全省1/5左右;建成区面积将达到1000平方公里以上,其中主城区建成区面积将达到800平方公里左右。

  • 郑州五环时代到来 "价格洼地"变身"价值高地"

    在我国,北京、广州等地环线的扩建实现了为楼市增色,为置业加分。清华·忆江南一名项目负责人表示,郑州城市发展跨入“五环时代”实属必然,因为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人口数量的大幅增加,城市必然将按照“环线”发展的轨迹向外扩张。

  • 武汉将斥资50余亿元修建第9座长江大桥

    武汉沌口长江公路大桥设计方案近日获交通运输部批复,进入施工图设计、用地报批程序,可望今年9月正式开工。据悉,作为武汉城市四环线的一部分,大桥建成后将按湖北省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收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