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南水”北上满1年 3800万人的“水缸”1050万人守护

2015年12月15日07:4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任浩鹏

  核心提示:2015年12月12日,“南水”北上满一年,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南水北调办获悉,这一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输水约22亿平方米,供水覆盖京津冀豫四省十余个大中城市,受益人口达到了3800万人。而为这3800万人守护“水缸”的,是南阳的1050万人民。12月10日,大河报记者再次走访南阳,来到丹江口水库,实地查看1050万人是怎样保护这口大“水缸”的。

  现场:“水库的水原来可以直接喝!”

  “丹江口水库的水,原来可以直接喝啊”“这水喝起来有点甜味”……12月10日,聚在丹江口水库一条船上的人们不断发出这样的赞叹。就在刚才,当水库水质监测人员把这一杯杯未经任何处理的水递给他们时,他们还在质疑:这水能直接喝吗?

  丹江口水库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

  南阳市环境监测站最新发布,据水源地陶岔和五龙泉监控断面最新一期水质全因子监测结果显示,109项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Ⅱ类标准,其中常规项目95%以上符合I类标准,特定项目100%符合水源地水质标准。这就意味着,最新监测结果再次表明,中线水质整体持续向好,沿线人民可以放心饮用。

  数据:为一库清水,上千万南阳人在守护

  16.5万+90亿+……为了一库清水,上个世纪50年代,丹江口水库在移民20万人后再移民16.5万人,移民规模历史少有。水库大坝加高后,淹没南阳市淅川县11个乡镇、184个行政村、1276个村民小组,淹没土地面积144平方公里,各项淹没损失高达90多亿元……

  800+660+……

  为了一库清水,南阳先后关停企业800多家,关闭畜禽养殖场660多家,取缔养鱼网箱4万多个。政府投入资金近5亿元,帮助企业转产、职工转业、渔民上岸;先后否定73个大中型项目选址方案,终止62个大中型项目前期工作……

  2000+35+……

  为了一库清水,南阳市淅川县成立了总人数为2000人的专业护水队,负责清理水面漂浮物、打捞清理河岸垃圾等。淅川县还活跃着35支造林专业队。近年来,淅川县实行合同化造林治理荒山53.2万亩,封山育林12万亩……

  5亿+800万+……

  2014年,淅川县先后投资5亿多元,建设城区污泥处理设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项目,辐射全部库区范围的15个乡镇。为治理农村污水,淅川县栽植芦苇等水生植物800万株,建成一批集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生态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人工湿地……

  故事:为一库清水,羊倌含泪把羊卖

  贾荣伟是淅川县上集镇贾沟村3组村民。2011年4月,他和村里的种植、养殖大户一起成立了农业合作社,租赁经营村东的3000多亩山地,种果树、卖苗木、养鸡、养羊。贾荣伟高薪聘请了河南农大的专家对波尔山羊进行种质改造,两年多改造一举成功,养殖高峰时饲养场里有500多只种羊。

  而去年南水北调中

  线通水后,因水库配套工程的需要,他的养殖场必须搬走。为了保住一库清水,他和合作社社员再三商议,决定压缩养殖规模,退出养殖行业。

  贾荣伟告诉记者,到今年年底种羊全部卖完,他的合作社至少亏损100多万元。上个月,他挂起了新的招牌,决定建设一个以柑橘为主、四季花果不断的采摘园,一个山水主题观光休闲园……

文章关键词:南水北调;淅川县;丹江口水库;人工湿地;造林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水北调金水河虹吸处现浮尸 疑为数日前自杀

    11月18日上午,市民来电称,南水北调金水河交汇口的虹吸处,水面上有具尸体,分不清男女,看样子是从上游漂来的。18日9时40分,在南水北调干渠啟福大道交叉口东800米,正是南水北调金水河倒虹吸闸门处,帝湖公安分局民警已在现场,正与110指挥中心联系相关失踪人员。

  • 1700余人齐聚南水北调渠首淅川品尝丹江鱼宴

    此次活动的举行,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齐聚一堂,游淅川美景、品尝丹江鱼宴,使更多的游客了解淅川,了解南水北调发源地丹江渠首。

  • 配合南水北调管道改迁 郑州白庙水厂下周暂用黄河水

    (记者 聂春洁)记者从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获悉,为配合南水北调管道改迁工程,从11月14日15时起,白庙水厂水源将暂时置换成黄河水,置换时间为5天,届时居民家中可能出现短时水压和水质波动情况,待改迁工程结束后重新启用南水北调水源。

  • 南水北调已累计向河南供水20亿立方米 超1600万人受益

    记者日前从河南省南水北调办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已累计向河南省供水20亿立方米,其中,2015~2016年度供水累计达12.85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能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河南省的重要水源。

  • 一渠清水北送 两地情缘更浓——豫京牵手尝甜头

    河南与北京,因南水北调结缘。南水北调来水占北京市城市用水的70%,供水水质均符合或优于二类水质标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