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一公司举办的大型招聘会未经核准 已涉嫌违法

2016年02月19日06:5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 田育臣 实习生 苗琳 文图

  核心提示 昨天上午,多名读者向大河报记者反映说,参加郑东新区会展中心举办的大型招聘会,要求交10元买了门票才能入场。记者现场调查发现,该招聘会系郑州一家公司举办,但未获得人社部门核准,已涉嫌违法。

  据了解,对民营公司举办招聘会是否可以收门票,我省并未有相关的规定。目前,全国多地的招聘会均存在收门票现象,但上海、广东等地出台法规明确禁止收取入场费。

  反映 参加招聘会先交10元入场费

  昨天,河南工业大学的毕业生小张,听说郑东新区会展中心举行春节首场大型招聘会,据说“有1000多家企业前来招聘”。一大早,他就和2名同学赶到了会展中心。

  然而,让他意外的是,进了大厅,过了安检,好不容易进了会场,却被告知,必须交纳10元买张门票才能参加招聘会。“以前,我也参加过五六场招聘会,从没听说过招聘会还要买门票”。虽然很无奈,但花了两三个小时才赶过来,他还是掏钱买票。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发现,会展中心一楼大厅入口处,专门有三四个工作人员检票,一侧开设8个售票窗口。入口的宣传展板上显示,春节招聘会一共5场,招聘企业分高级、一级、二级3类摊位,2天的摊位费在1350元~2000元不等。

  回应 收门票为了控制人数、减小安保压力

  昨天,记者了解到,该场招聘会由郑州一家会展服务公司举办。该公司负责人韩先生称,往年,省人社部门都会在此处主办春节招聘会,但今年并未举办。“我们也在这里举办了两三年了,时间在省人社部门举办招聘会的前后。”韩先生称,今年,他们在会展中心5楼一个6000多平方米大厅,邀请了1000余家企业参展,截至当天中午12点,已有4000名应聘者入场。

  记者估算了一下,如果每天四五千人入场,5天的门票就能挣20余万元,而收取的参展企业的摊位费已达上百万元,为啥还对招聘对象收门票钱?韩先生说,往年,他们的招聘会均不收门票,但是去年的春季招聘会,1200家企业却吸引了五六千人应聘,“人太多了,安保压力太大”,因此,今年他们采取收门票的方式来控制人数。“最多发5000张门票,一旦超额,将禁止人员进入”。韩先生说,另一方面,通过收取10元门票,还可避免闲杂人等进入,减小会场人员压力;同时,掏了钱参加招聘会,求职者也会更珍惜这次招聘机会,提高求职成功率。“企业少于500家,或是求职者减少,我们都会根据情况免收门票”。

  另外,韩先生还称,门票收入主要用于安保和前期招聘会的宣传费用上,本次一共使用两个安检系统,聘请了100个安保人员。

  查证 招聘会未经核准,系违法举办

  昨天,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市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河南省人才流动条例》,无论是人社部门还是人才中介服务组织,举办区域性大型人才交流活动,均须报上一级人事行政部门核准。昨天,该负责人查询发现,昨天的招聘会并未经人社部门核准。“这个招聘活动其实属于违法的,建议求职者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

  对此,韩先生也承认,他们的此次活动并未报经人社部门核准。

  昨天记者多次拨打河南省、郑州市以及郑东新区的劳动监察部门电话,对方均称自己不负责管。而郑东新区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称,他们仅对劳动合同相关的违法情况进行查处,但对招聘会却无权处理。郑东新区人事劳动局有关负责人称,“我们没遇到过类似的举报,是否归我们管,我们需要进一步了解核实”。但截至昨晚7点,记者并未接到该负责人的回复。

  记者昨天查询发现,《河南省人才流动条例》第42条明确规定,未经核准擅自举办大型人才交流活动的,由县级以上人事行政部门责令其停止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并可根据情节轻重处以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争议 招聘会该不该收门票?

  据了解,自2009年我省出台促进就业的相关政策后,政府部门主办的招聘会均已取消门票,但人才中介机构主办的招聘会有不少仍在收取门票。而招聘会是否应收门票,目前我省尚未出台相关规定。

  而对于该招聘会收取门票的做法,记者昨天咨询了郑州市物价局法制科负责人。该负责人称,他查询了河南省定价目录,该项收费并未列入目录,因此,对该收费项目他们无权管理。

  记者了解到,对招聘会收取门票的情况,北京、济南、天津等地均有类似现象,但均无法律明令禁止。但上海曾出台《上海市人才招聘会管理试行办法》,专门做出要求:人才招聘会一律不向应聘者收取入场费;广东省人事厅也发布《关于加强人才市场招聘会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规定,应届毕业生或暂缓就业毕业生凭学生证或暂缓就业证明免费进场应聘,招聘会举办方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他们进场。K

文章关键词:招聘会;收门票;就业毕业生;郑东新区;河南省人才流动条例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