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兰考贫困户盖起小洋楼 揭秘习大大视频连线“背后”的故事

2016年02月22日06:5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通过驻村干部帮扶,勤劳的程秀建两口子靠卖馍盖起了“小洋楼”

  一场跨越600多公里的视频连线,将国家最高领导人和身在河南兰考的新闻记者“串”在一起。一个“基层干部作风”的话题,再次将兰考干部的“表现”推至公众视野。

  视频连线当天都发生了什么?为何连线会发生在一个普通农户家?“兰考之问”提出后至今,这个小县的基层干部们又都在干些什么?跟随记者,一起来兰考看看习大大视频连线的“背后故事”。

  现场:连线记者带着早餐来采访

  2月19日早上7点多,兰考谷营镇爪营四村的程秀建家来了一拨儿“特殊”的客人。新华社记者双瑞等在这个普通农户家开始进行一场“普通”的采访。

  “来了好多人,他们自己带着早饭来的,馒头、鸡蛋。”这并不是程秀建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唠家常,问啥说啥。”程秀建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如今老两口靠卖馒头脱了贫,当天新华社记者问了他们生活情况,以及当地政府对他们脱贫的扶持。

  一切采访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问、答、记录、拍摄……而3个小时后,位于600多公里外北京宣武门西大街新华社总部发来的视频连线,让这次采访变得“与众不同”。

  “当时一位记者正在采访我们,另一位说要和总部连线,没想到那头的人是习主席。”程秀建回忆,接受视频连线的是新华社记者双瑞,由于自己和老伴正接受采访,所以并没有过多注意视频里的情况。而结束近10分钟的视频连线后,双瑞再次回到对程秀建一家的采访之中。

  当天采访现场,兰考县统计局驻谷营镇爪营四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韩婧,也目睹了连线全过程。“双瑞戴上了一个耳机,视频屏幕比PAD要大,我们只听到记者说话,听不到总书记说什么。但能看到画面。”

  这次“深度”采访一直持续到了晚上8点左右才结束。“一天下来,他们在家连口水也没喝,在外面又拍又采弄了一天,而且双瑞来的时候好像就有些感冒了。”程秀建的老伴说,下午双瑞的感冒有些加重,她给双瑞包了药,结果她没吃,也没带走。

  主题:为啥在普通农户家谈“基层干部作风”

  2月20日下午,双瑞结束了兰考之行,回到新华社河南分社。在接受河南电视台采访时双瑞说:“很多人问我会不会紧张,其实并不怎么紧张,可能注意力都集中在总书记的提问上。在连线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特别关心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基层干部作风转变得究竟怎么样,一个是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此次双瑞和同事到河南兰考,主要围绕基层干部作风转变的主题,一个多星期的时间走访了兰考多地。为何会选择到程秀建家采访?因为他家曾经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如今已经脱贫过上了“甜蜜”生活。

  程秀建更像兰考部分贫困人口的缩影,而脱贫过程的背后,“基层干部”是不得不提的推手。程秀建家的三层小楼如今在爪营四村显得很“气派”,三米多高的大门,敞亮的客厅,谁也想不到去年12月前,这块地上仅是两间“上漏下涝”的砖瓦老房。

  “因学致贫”是老程家一直贫困的主因,两个孩子一个在郑州上大学,一个在当地读高中,仅靠家中两亩地,难以维持生计。程秀建和老伴从2008年开始,以卖馒头来增加些收入,但产量小,销路窄,对于“贫困”而言,馒头的那些补贴只是“杯水车薪”。

  2014年5月,当“兰考之问”提出的同时,115个驻村工作队近300名科级干部,分赴全县的大小村庄,开始为期两年的帮扶工作。兰考县统计局副局长韩婧就是其中之一。“驻村后买他家馒头吃,发现味道和其他家不同,更甜更香,问后才知道,他们在酵母里加了甜瓜。”得知了这一“秘方”之后,在爪营四村驻村的韩婧,开始为老程“量身打造”脱贫计划。办理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协助贷款3万元买来和面机……韩婧一系列的动作,解决了老程的困扰。

  背后:“兰考之问”后的好习惯依然延续

  2月20日下午,记者在兰考县统计局见到了韩婧。虽是周六,她仍在办公室准备着上报省扶贫办的材料。而驻村一年来,周末“加班”已经成为她的工作“常态”。

  “我感觉这次习总书记的连线有三层含义:一是通过视频给大家送来元宵节问候;二是表达了自己和兰考的感情;三是提出了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和要求。”韩婧说。

  作为最贴近群众的干部主体,基层干部的作风、建设一直是近年来习大大的关心点。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兰考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联系点。从那时起,这个诞生“焦裕禄精神”的地方刮起了“作风转变之风”。

  记者和兰考县不少基层干部相识。20日,记者联系了部分曾相识的干部,虽然有些干部的“位置”经过了调整,但他们在2014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沿袭下的“习惯”却没有改变。

  记者致电仪封乡党委书记朱春艳时,她正在乡党委召开班子会。在谷营乡任书记时,她就每周坚持召开乡党委的民主生活会。如今调任后,这个“习惯”依然延续,“只要还在驻村,就还是‘白加黑’‘5+2’。”兰考县审计局副局长杜继春也是驻村干部。周末,杜继春还在村子里办公。“即使家住县城,也是吃住在村里。只有真正贴近才能知道老百姓需要啥,才能知道自己该干啥。”

  原兰考县组织部干部监察室的孟凡征如今调往了县法院工作,周末他也在法院整理着下周需要用的材料。孟凡征告诉记者,2015年,兰考对干部考核方面又加大了力度,增加了五六项新的考核内容。“对于不同级别的基层干部,考核情况也有不同。我认为下一步应提高基层干部对上层要求的理解,不仅要执行,更要知道为啥执行,明白政策的真正含义。”孟凡征说。(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文 邱琦/图)

文章关键词:兰考;基层干部;贫困户;洋楼;习惯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南高铁选址公示 未来从郑州去日照仅2个多小时

    24日,河南省住建厅官网发布新建鲁南快速铁路客运通道菏泽至兰考段工程(河南段)选址意见书,进行批前公示。据了解,鲁南快速铁路客运通道菏泽至兰考段设菏泽东站、庄寨站、兰考南站3座车站,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88亿多元,项目总工期3.5年。

  • 兰考党政考察团莅濮考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5月30日,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县长李明俊带领兰考县党政考察团莅临我市,考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 兰考至菏泽再添一条高铁线 未来郑州可直达日照

    兰考的第二条高铁线又有新进展:除在建的郑徐高铁经过兰考外,兰考至山东菏泽的高铁距开工也越来越近。日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公示“新建鲁南快速铁路客运通道菏泽至兰考段快速铁路客运通道”的二次环评,此次山东省新建的鲁南快速铁路客运通道,终点站为日照。未来,通过郑徐高铁兰考站可乘高铁直达日照,全程不足3小时。

  • 河南省委书记、省长兵分两路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4月19日至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兰考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这是他履新省委书记后的首次单独调研。——大别山区贫困群众的脱贫牵系着陈润儿的心,他强调,我省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要围绕精准抓落实,坚决啃下硬骨头。

  • 兰考:国地税联合举办廉政教育暨预防职务犯罪讲座

    4月21日上午,兰考县国地税联合邀请开封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康青选,兰考县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黄顺青举办廉政教育暨预防职务犯罪讲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