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试水“互联网医院” 乡卫生院看病可约三甲医院专家

2016年03月31日06:4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一位病人在乡卫生院通过网络找三甲医院专家看病

  □记者李晓敏文记者平伟摄影

  核心提示|病人在这头,专家在那头,一根互联网线将两头紧密相连:问诊、看检查结果、开药……五分钟搞定。3月29日上午,在驻马店西平县,郑州大学互联网医疗与健康服务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联合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正式启动“互联网医院”,西平县17家乡镇卫生院和4家县级医院率先“尝鲜”。

  有专家说,这种模式直接实现了“专家对病人”,有利于专家资源直接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进而助推“分级诊疗”的实现。

  通过网络在乡里直接找三甲医院专家看病

  70岁的庆老太是西平县人和乡冯庄村人,四年前被诊断出冠心病。

  庆老太说,她一直想到郑州找专家看看,但因为路途遥远,她身体又不好,因此一直未能成行。

  幸运的是,她赶上了“互联网医院”。3月29日下午3点半,她坐在了人和乡卫生院一间诊室的电脑前。医生打开一个软件后,电脑上出现了一个专家头像,此专家为郑大五附院针灸科主任医师石跃。

  “老人家哪不舒服?都吃的什么药?做过什么检查?”通过电脑,石跃的询问声传来。

  庆老太立马做了相应回答,并拿出自己之前做过的各种检查资料。

  此时,一名卫生院医生把这些检查结果通过一个扫描仪扫描到电脑上,很快,身在郑州的石跃便可以直接打开。

  看完检查结果后,石跃建议老人再做个心脏彩超、动态心电图检查。至于用药,石跃建议老人在新的检查结果出来前,先按目前的量继续服用。

  “这样怪好,不用跑恁远了。”看完病后,庆老太连声称赞。

  17家乡镇卫生院和4家县级医院率先“尝鲜”

  而这种看病方式,从当天开始,在西平县17家乡镇卫生院和4个县级医院内均可实现。

  “我们率先签约的是西平县21个基层医疗机构,今后将逐步覆盖到更多的乡镇卫生院。”郑大五附院院长郑鹏远说,这种模式称为“DoctortoPatient”(“医生-患者”),打破了原有的“HospitaltoHospital”(“医院-医院”)的远程医疗模式。

  他介绍,这些年,尽管优质医疗下基层成为常态,但很多老百姓还是得不到优质医疗资源,专家下基层最多到县,因此,去各地考察后,他们决定将专家资源直接下沉到乡镇卫生院。

  不过,郑鹏远也坦承,这种模式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急病病人、外伤病人等看病就不能使用这种方式,还需要直接去医院。

  “对于那些慢性病病人、复诊病人来说,依托互联网医院就方便很多。”郑鹏远说。

  据了解,郑大五附院互联网医院目前实行的是免费问诊,后期问诊将逐步探索收费。

文章关键词:看病;互联网医院;乡卫生院;病人;乡镇卫生院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抱孩子打车去看病 的哥叼着香烟开着车

    当天下午3时许,她在淇滨区黄河路旁拦下一辆出租车,抱着孩子刚坐进车里就看到司机在抽香烟。郑女士心有不满便大声咳嗽了几声,让她没想到的是,司机把车窗打开了,接着抽香烟。

  • 男孩患白血病网友捐款已达4万余元 治疗费仍是巨大缺口

    河南睢县廖提镇罗阳村12岁的小讯患上了白血病,家人花光所有积蓄为其救治,再无力承担后续治疗费用,网友得知后,纷纷献出自己的爱心,捐款总额已有4万余元。

  • 带娃看病家长做好5件事

    医院是疾病交叉感染的高发区,孩子患病时抵抗力差,为避免增加感染机会,尽量减少在医院停留时间;医生开了药,一定要记清楚用药方法。

  • 北漂女儿中秋回家 为父母手绘看病"流程图"

    这个中秋节,28岁的“北漂族”易小姐回武汉陪年近古稀的父母过中秋。”觉得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就点这个蝴蝶结图标,可以找到医生帮助你呦……”昨日,网友发布了一组手绘网上就医说明。

  • 看病价格将会有变化!4步搞懂最新医改 快来看看

    近日,国家发改委、卫计委等四部委出台了《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看病这事儿关系千家万户。文件背后的动向,你能否快速洞悉?

  • 一家三口半夜骑三轮车带狗看病 不幸坠河全遇难

    昨晨7点左右,亳州市城父镇城北河里,消防官兵从河里打捞起3具遗体。据了解,去世3人为一家人,25日晚他们骑三轮车带狗去看病,途中三轮车坠入河中,一家三口均不幸遇难。由于河中较深,而且水底凹凸不平,消防官兵用铁钩在河里搜寻几遍后仍然没有找到另外两人。

  • 一家三口半夜骑三轮车带狗看病 不幸坠河全遇难

    途中三轮车坠入河中,一家三口均不幸遇难。

  • 一家三口半夜骑三轮车带狗看病 不幸坠河全遇难

    昨晨7点左右,亳州市城父镇城北河里,消防官兵从河里打捞起3具遗体。据了解,去世3人为一家人,25日晚他们骑三轮车带狗去看病,途中三轮车坠入河中,一家三口均不幸遇难。由于河中较深,而且水底凹凸不平,消防官兵用铁钩在河里搜寻几遍后仍然没有找到另外两人。

  • 今后看25种病 河南新农合实行“一口价报销”

    患上了急性阑尾炎需手术?那么,不管是去哪个医院看病,新农合统一报销1700元……昨天,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日前,我省新农合首批筛选25个常见病种,实行定额补偿。

  • 看急诊没钱?别急,政府埋单

    为规范开展疾病应急救助工作,发挥疾病应急救助基金保障作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15号)和《河南省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豫财社213号)等规定 ...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