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大佬纵论天安门城楼上做新闻 朱夏炎再解“死的是纸,活的是报”

2016年04月03日20:30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死的是纸,活的是报。”这是河南新闻界大佬朱夏炎早年对报纸发展所提出的经典论断。3月31日下午,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什么会说,这是一场特殊的座谈会?因为参加座谈会的除了河南广电的掌门人朱夏炎、河南广电旗下各媒体的相关负责人及一线编辑记者外,还特意邀请了一位特殊的人物——深圳报业集团原副总编辑兼深圳商报副总编辑张家勇。在座谈会上,朱夏炎再次谈到了之前他提出的“死的是纸,活的是报”的论断,他表示,其实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误解了他的本意。那么,他的本意到底是什么呢?

  做好时政报道,要学会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想问题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媒体的生命线”,这是去年朱夏炎写的一篇文章的标题,一直以来,他在各种场合都在向河南广电的记者编辑们强调,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一定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传播正能量,这是我们的职责使命,也是我们不变的忠诚。在3月31日的这次座谈会上,朱夏炎再次对此进行了强调。

  对此,作为资深媒体人的张家勇也很是认同。他表示,新闻报道很重要,尤其是时政新闻报道更是新闻报道的重中之重,“时政新闻报道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老百姓,党和政府的声音能否清晰、准确的传递给老百姓,关键就要看时政新闻这个桥梁作用发挥得好不好。”

  对于到底怎样做好时政报道,张家勇表示,要学会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想问题。“要做到“不跟风,不盲从,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对党的重大决议如数家珍,对人民群众的期盼了如指掌,只有这样,才能准确的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

  聪明人要下笨功夫,才能成为一名成功的记者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张家勇说,这是他家里所挂着的一幅字,意思是说“没有精诚专一的志向,就不会有明辨是非的智慧;不能专心一志,苦干一番,也就不会有显著的功绩。”

  张家勇表示,要做一名好记者,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聪明人只有下笨功夫,耐得住寂寞,才能成功。

  “我刚到深圳的时候,每个月的工资,吃方便面都不够,但是我坚持了下来,我认为这是对我的考验。我要是个狼,走遍天下都是吃肉;我要是个狗,走遍天下都要吃屎。我熬过来了,我相信你们也可以。”面对参加座谈会的一线新闻记者和编辑,张家勇表示,在当下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更需要记者和编辑们沉下心来做新闻,只要有坚定的新闻理想,热爱这个岗位,就一定能有一番作为。

  同时,张家勇表示,一名成功的记者就是既能下基层采访,也能与高层对话,同时还要主动设置社会议题,要成为学者型和专家型的记者编辑。

  对此,朱夏炎也表示,评价一个记者,并不是看他身上穿的是什么名牌,而是脑子里装的是什么样的思想。

  朱夏炎再谈“死的是纸,活的是报”,本意一直被误解

  报纸未来会不会死?这是不少媒体人都关心的问题。对此,张家勇表示,几千年来人们已经习惯了纸质阅读,这个习惯是不会被电子媒体所代替的,他认为,未来报纸仍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虽然报纸的发展目前面临着危机,但危机恰恰也是与机遇并存。”张家勇表示,很多年前,他就曾预言,平面媒体发展趋势是分众化,而今天他依然这样认为,纸媒肯定还会有第二个春天。

  在张家勇看来,未来媒体的发展趋势是平面媒体分众化、广播媒体新闻化、电视媒体娱乐化,网络媒体商业化。

  对此,朱夏炎也很是认同,对于报纸的发展,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朱夏炎早前曾提出的“死的是纸,活的是报”的经典论断。2006年12月,时任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的朱夏炎应邀到清华大华讲学,纵论传媒业发展。在这次讲课中,朱夏炎提出了“死的是纸,活的是报”的著名观点。不少媒体人在解读该观点的时候都认为,其核心思想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报纸作为传播媒介必定会不断衰落乃至消亡,但它的内容与灵魂――新闻信息、思想观点等不会随之消亡,将会通过新的载体和介质来传播。

  对此,朱夏炎在此次座谈会上表示,他说的“死”并不是纸媒真的死掉,而是越来越少,会越来越分众化,会对内容的要求越来越高。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不少人已经开始厌烦了碎片化的阅读,人们希望看到较有深度,能给人启迪,能给人以帮助,能给人以温情,能回答读者为什么、怎么办的东西。”朱夏炎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已经没有独家新闻,同质化的新闻怎么比?就是要比角度,比深度、比思想、比观念,谁的角度选择得好,谁的道理说得明,谁能把海量的信息整合好,谁就是高手。朱夏炎表示,不管是报纸、还是电台、电视台,亦或者是新闻客户端,都只是一个介质,评价这个媒体好不好,关键是看他做的新闻有没有思想。

文章关键词:朱夏炎;媒体融合;天安门城楼上做新闻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朱夏炎:文化宣传作用不可低估

    朱夏炎说,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要奋力实现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的目标,令人鼓舞,“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表述,更使人印象深刻。

  • 朱夏炎:媒体有责任、有义务为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助力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正以前所未有的浪潮影响着整个金融行业,2015年互联网金融更是呈现出迅猛的发展趋势。但是一些不法分子却在利用这一趋势做着“非法集资”的买卖,让不少家庭血本无归。

  • 朱夏炎:文艺创新需要与“互联网+”相结合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就媒体融合、文化产业发展等话题现场发言。

  • 全国人大代表朱夏炎:文艺创新需要与"互联网+"相结合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就媒体融合、文化产业发展等话题现场发言。

  • 朱夏炎:河南广电传播渠道最多最全,要传播河南好声音

    河南广电旗下的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大象融媒体集团、航空港卫视也在大厦内排兵布阵,设立了四个功能先进的演播室。“第三,河南广电全媒体资源丰富、形态多样,大家一定要做好’互联互通’,把好线索好素材’吃干榨净’,做出自己的特色,从内容、角度、内涵上胜出。

  • 朱夏炎视察映象网北京演播室

    要以最好的第一印象,好的风采展示给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争取做第一啊!”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局局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朱夏炎视察映象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时说。

  • 朱夏炎视察映象网北京演播室寄语争做第一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局局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朱夏炎,到北京河南大厦,看望赴京采访报道的河南广电全媒体的两会记者。

  • 朱夏炎视察映象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争做第一

    朱夏炎到北京河南大厦,看望赴京采访报道的河南广电全媒体的两会记者。

  • 从业30年以上资深新闻工作者代表受表彰

    11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24届中国新闻奖和第13届长江韬奋奖颁奖报告会上,20名从事新闻采编工作30年以上的资深新闻工作者代表受到表彰,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 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获此殊荣。朱夏炎是我省唯一获此荣誉的新闻工作者。

  • 从业30年以上资深新闻工作者代表受表彰

    11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24届中国新闻奖和第13届长江韬奋奖颁奖报告会上,20名从事新闻采编工作30年以上的资深新闻工作者代表受到表彰,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 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获此殊荣。朱夏炎是我省唯一获此荣誉的新闻工作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