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治国理政】郑州金水区计划建设VR(虚拟现实)产业集聚区

2016年05月30日06:52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5月27日、28日在郑州市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创新创业大会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上,最火的话题莫过于虚拟现实。河南目前虚拟技术发展状况如何,在本届大会上,专家们又给河南支了哪些招呢?

  河南已有10余家企业在做虚拟现实研发

  作为第二届国际创新创业大会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的其中一项重要专项活动,5月28日上午,由郑州市金水区承办的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与产业化峰会受到了不少科技潮流人士的关注,会场早早便挤满了人。

  记者留意到,目前在郑州科技市场,花上百元钱便能买到一个VR(虚拟现实)眼镜。“目前河南省已经有十几家科技公司在做这项技术的开发了,估计随后参与进来的科技企业会更多。”河南众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侃告诉记者,他们公司4年前就开始和部队方面进行合作,利用VR进行仿真射击训练。“随后,我们在技术开发中会向娱乐、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应用进行倾斜。”  同时,记者了解到,河南另一家名为云和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去年研发了一个“虚拟试衣间”项目,人们只需要走进设备的指定距离区域内,系统就会自动激活,伸手“抓取”衣服,就能换到自己身上……

  发展虚拟现实 专家称河南有不少优势

  据悉,目前VR在游戏娱乐、教育、设计、旅游、购物、医疗等方面都已经显现出了可预见的未来价值。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VR行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预计今年将达到56.6亿元。

  在此次大会上,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柳玉峰和VR产业创始人兼媒体主编王志等人都认为,目前,VR产业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和高端技术人才,因此,VR产业短时间内想快速发展比较难,但专家们普遍都表示河南在发展VR上有着不少优势。王志称,目前河南和国内其他地方VR发展情况相差不大,而河南在发展VR产业方面优势不少。“河南文化遗产丰富、并且人口众多市场大,这些都是未来发展VR产业的优势。”

  河南咋进行“VR+” 看看专家支了啥招

  如何把握机遇,发展VR产业,在此次大会上,专家们也纷纷给河南支招。“河南不管怎么发展,都离不开文化遗产,”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明全看来,河南发展VR+,首先+的应该是文化遗产保护。河南历史遗迹等文化遗产丰富,这是其他地方所不能比的,而文化遗产在保护中,进行数字化的开发也很有必要。周明全建议,河南可以将VR产业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结合起来,例如对一些景点等进行数字化处理,游客不到现场就能通过VR进行“现场游览”。

  周明全的这个建议也得到了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徐凯的认同,他建议可以将此前曾备受关注的曹操墓做成“示范”。同时,徐凯建议,河南可以利用人口众多的优势,在内容创造上发挥人口红利进行“全民造图”,例如对旅游类的实景进行分享等。  对于目前河南VR人才紧缺的情况,王志建议可以采取委托培养方式,政府选派一些优秀大学毕业生送到北上广等一些先进企业进行学习,过几年回河南后政府支持其创业,还可以通过项目依托方式扶持新创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郑州金水区计划建设专门的VR产业集聚区

  记者获悉,郑州市金水区将计划建设专门的VR产业集聚区。金水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宏伟表示,金水区具有良好的人才、市场、环境、产业等优势,在规划引导、资金扶持、人才引进、科技支撑等方面出台了系列政策,鼓励发展新兴战略产业。

  记者获悉,在本届大会上20余个专场活动中,仅金水区就承办了6个,而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与产业化峰会也是所有专场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个。“下一步, 金水区将充分发挥区位及创新创业资源优势,启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打造中国郑州VR产业基地,吸引VR产业要素向金水区集聚,打造全国领先的VR产业集聚区,和VR产业重要的创新创业平台”。(记者 米方杰/文 沈翔/图)

文章关键词:产业集聚区;VR;河南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金水区计划建设VR(虚拟现实)产业集聚区

    5月27日、28日在郑州市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创新创业大会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上,最火的话题莫过于虚拟现实。“下一步, 金水区将充分发挥区位及创新创业资源优势,启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打造中国郑州VR产业基地,吸引VR产业要素向金水区集聚,打造全国领先的VR产业集聚区,和VR产业重要的创新创业平台”。

  • 鄢陵产业集聚区观看廉政戏剧 增强党员廉洁意识

    为进一步以史为鉴,宣扬廉政。近日,鄢陵县产业集聚区党员干部观看了县纪委组织的廉政戏剧《曹端还乡》。剧情深刻的思想内涵、鲜活的艺术形象,使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生动而又深刻的廉政教育。

  • 鄢陵县产业集聚区将创业扶持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近日,按照许昌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大众创业扶持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大众创业扶持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鄢陵县产业集聚区迅速行动,全力做好大众创业扶持项目申报工作。

  • 鄢陵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荣获市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近日,鄢陵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被许昌市委、市政府命名表彰为2015年度市级文明单位标兵。

  • 鄢陵产业集聚区启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三集中”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鄢陵产业集聚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集中排查、集中组建、集中培训”(以下简称“三集中”)活动于近日正式启动。

  • 许昌市领导调研鄢陵县产业集聚区非公经济工作

    3月31日上午,许昌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保新一行到鄢陵县产业集聚区正德医用敷料有限公司调研非公经济工作。

  • 鄢陵县产业集聚区积极贯彻习近平重要批示精神

    近日,鄢陵县产业集聚区召开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人民日报、新华社《向党中央看齐》等相关评论文章,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副科级以上干部及派驻各站(所)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 鄢陵产业集聚区举行2016年首批重点项目开工仪式

    3月22日上午,许昌市产业集聚区2016年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暨许昌佳泰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奠基仪式隆重举行,鄢陵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相关领导、部分特邀嘉宾和员工代表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 鄢陵产业集聚区将“两会”精神结合实际落实处

    全国“两会”开幕以来,鄢陵产业集聚区党工委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及时掌握和了解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做到精准对接,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 全市产业集聚区工作会议召开

    3月9日上午,全市产业集聚区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刘继标对2016年全市重点项目、产业集聚区和“两区”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