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省委政法委等17家省直单位和郑大河大等13所高校将被巡视

2016年06月01日06:45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今年首轮巡视刚过,又一轮专项巡视“再接再厉”。5月31日,省纪委官方微信清风中原发布消息,2016年度第二轮省委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当天在郑州召开。省委将派出10个巡视组,对17家省直单位和13所省管本科院校开展专项巡视。首轮巡视情况如何?第二轮巡视又会重点盯哪些人和事呢?

  首轮巡视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399个

  “对巡视巡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中央认可、中巡办肯定,省委是满意的,人民群众也有较强的获得感。”在5月31日举行的2016年度第二轮省委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尹晋华对上半年巡视巡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悉,2016年首轮巡视已于近日正式结束,省委10个巡视组完成对省编办等29家省直单位和1所省管本科院校共30个单位的专项巡视。那么,巡视情况到底如何呢?  

  据尹晋华介绍,在今年首轮巡视中,巡视组共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的问题399个,向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120件,向被巡视单位移交问题线索795件,提交专题报告4个。  

  同时,今年我省市县党委巡察稳步推进,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市县巡察机构共巡察4758个基层党组织。据悉,我省“探索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做法,在今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暨巡视办主任座谈会上作了介绍,受到中巡办领导和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部署

  第二轮巡视启动 10个巡视组巡视30个单位

  记者了解到,今年第二轮巡视,省委将继续派出10个巡视组,采取“一托三”的方式对17家省直单位和13所省管本科院校开展专项巡视。专项巡视从6月初开始,到7月中旬结束,时间为1个半月左右。

  巡视对象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档案局、省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省委金融工委)

  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  

  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原工学院  

  省委政法委(综治办、防范办、维稳办、法学会)、省政府驻京办、河南广播电视大学  

  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省政府研究室  

  省委宣传部(网信办、外宣办、文明办)、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政府法制办  

  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省盐务管理局、省煤炭工业管理办公室、省中小企业局、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局(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中原银行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河南农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政协河南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研室(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办公室)、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目标

  紧紧抓住重点人、重点问题、重点事

  “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在动员会上,尹晋华对政治巡视的定位再次进行了明确。

  据悉,根据要求,各巡视组将紧紧抓住重点人、重点问题、重点事“三个重点”。

  ■重点人

  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将是重点巡视对象,特别是“一把手”这个第一责任人。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都将是巡视组紧盯的对象。

  ■重点问题

  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问题;腐败问题;“四风”问题;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

  ■重点事

  1.对省直单位来说,既要注意发现行政审批、国有资产处置、工程项目、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以权谋私、设租寻租、利益输送、利益交换的问题,也要注意发现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不落实、不到位、不全面,甚至有令不行、阳奉阴违的问题。

  2.对于高校来说,则要注意发现基础设施建设、招生用人、科研经费的违规拨付使用、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高等教育方针政策不彻底等方面的问题,还要注意发现在高校教学中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散布政治谣言,发表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论等问题,促使高校坚守党的意识形态阵地。

  关键

  紧盯党的领导弱化等“三大问题”

  今年第二轮专项巡视将如何进行,动员会也进行了具体部署。

  “巡视了解是发现问题的关键环节,要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来发现问题、了解问题、分析问题,提升审视问题的站位。”尹晋华要求,各巡视组要注意结合省直单位及省管本科院校的行业领域、文化历史等特点,查找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个性问题,并在巡视报告中予以反映。同时,尹晋华特别提出,需要注意的是,个性问题不是纯粹的业务问题,最终也要体现政治巡视的要求。  

  据悉,十个巡视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也在此次动员部署会上宣布。在会议上,尹晋华不仅对巡视工作进行了部署,也为巡视组戴上了“紧箍咒”。尹晋华表示,对以巡谋私、失职渎职、跑风漏气的行为,一经发现,将坚决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决不迁就姑息。(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翟耀 王雨)

文章关键词:巡视;省直单位;高校;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2轮巡视已进驻11家单位 现13张新面孔

    巡视组组长李五四和第五巡视组组长桑竹梅,两人都系今年首轮巡视时从副组长转为正组长,此番再度担任组长。

  • 今年2轮巡视已进驻11家单位

    今年二轮中央巡视现已全面展开,7个中央巡视组已进驻11个巡视点。

  • 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首次触及铁路系统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这次会议提及正在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并指出,“巡视条例是党内监督的利器”。今年1月召开的中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系统总结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探索实践,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制定实施细则。

  • 河南省委首轮巡视结束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从2015年初开始,河南省委巡视组第一轮对全省20家省管国有骨干企业进行专项巡视。重点对国企落实两个责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权力寻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巡视监督。

  • 河南20家国企问题被曝光

    河南省委首轮巡视结束,20家国企问题被曝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