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委巡视组:省质监局个别干部以权谋私

2015年09月15日07:2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6月中旬到8月中旬,我省进行了今年第二轮专项巡视。9月8日至11日,省委10个巡视组分别向今年第二轮专项巡视的省教育厅等17个省直单位、中原信托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反馈了巡视情况。

  今天,本报继续刊发省委巡视组对其中6家单位的巡视反馈意见。

  省教育厅(省招办):

  部分直属单位靠山吃山,围绕教育搞经营,依附教育吃教育,政企事企不分,部分领导干部在社团组织违规兼职。少数处级干部通过项目审批、计划安排、资金分配、设备采购等弄权寻租、谋取私利。招生工作存在漏洞,个别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利用职务和工作便利,暗箱操作,收受贿赂。治理教育乱收费任重道远,各种名目的乱收费时有发生。

  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清孟表示,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能现在解决的,要即知即改,立竿见影;对情况复杂、需要时间协调解决的,要明确整改目标,限期尽早整改;对反映集中、较为突出的,要集中力量、集中时间专项整改。厅党组将定期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驻厅纪检组也将对巡视整改责任单位进行督查督办,跟踪问效,保证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省质监局:

  审批权下放不彻底,个别中层干部利用审批权谋取私利。监督管理不到位,直属单位存在无依据收费、无依据发津贴、无依据转移职能的“三无”现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够好,有的单位在重大项目招标投标、大额资金使用上决策盲目。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少数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还不够强。

  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智民表示,坚决做到:凡是省委巡视组查找出的问题,都要即知即改,集中整改,件件有答复;凡是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建议,都要认真研究,及时落实,事事有回音;凡是涉及违纪违法的案件,都要认真查实,严肃处理。同时,对反复发生的问题,要透过现象找规律;对普遍发生的问题,要健全和完善长效机制。

  省商务厅:

  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问题突出,在招标投标、资产处置、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违纪违规问题严重。党政领导干部在厅属行业协会违规兼职取酬问题突出,协会与机关处室职能混淆、管办不分。“四风”问题依然存在,服务企业意识不强,有的还存在向企业乱摊派、乱收费现象。

  厅党组书记、厅长焦锦淼表示,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收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要锲而不舍抓整改落实,持之以恒改工作作风,建立健全改进作风的常态化机制,堵住权力运行的制度漏洞,决不能让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再次发生。要以这次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发展提高。

  省供销社:

  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问题突出,重大资产处置存在暗箱操作,在项目审批、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等方面存在违纪违规问题。选人用人方面一度存在严重不正之风,违反规定、不按程序、缺乏公开透明和公平公正,人事管理混乱,手续不全、假档案、乱进人等问题突出。形式主义依然突出,直属企业多项经济指标严重虚报,公款消费、公款吃喝等问题依然存在。

  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吕彩霞表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分类汇总,建立整改台账,列出“问题清单”,实行“对号入座”,形成可检查、可量化的巡视整改成果。对省委巡视组发现的问题线索要认真核查、严肃处理。建立长效机制,逐步筑牢“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

  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浮在面上,“喊得凶、抓得松”,对工商系统干部及亲属“靠山吃山”、违规经商办企业等违反廉洁纪律问题查纠不力,“好人主义”问题突出。驻局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小、效果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雷声大、雨点小,仍有“死角”。违反组织纪律问题突出,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存在“三超两乱”、违规进人等问题。

  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春艳表示,从现在起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围绕工商干部经商办企业、跑官要官、跑风漏气、干部档案造假等重点问题逐一组成专项小组,逐一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以“大排查、大整改、大规范、大提升”的实际行动,确保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有效落实。

  省社会科学院:

  院党委缺乏凝聚力、战斗力,“统不起来、管不住”,形不成坚强的领导核心。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无视党的纪律和规矩,用权“任性”。“四风”问题屡禁不止,“三公”经费超预算支出,滥发奖金、福利,课题经费管理混乱,党委对此重视不够、查纠不力。管党治党不严,政治生态和学术环境受到污染。纪委监督责任流于形式,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机构编制、干部人事管理和职称评聘工作执行政策不严格。

  院党委书记魏一明表示,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委班子成员都要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照单全收,全面整改。这既是态度问题,更是立场问题。要在党委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内部规范化管理、政务公开、基地建设等方面立足本院实际,及时出台相关措施,完善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长效机制,高质量按时完成巡视整改落实任务。(记者惠婷本报通讯员翟耀整理)

  

  第一批6家单位的巡视反馈意见

  河南中原石油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纪检监察力量比较薄弱,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重发展轻监督”问题。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严格,存在违规投资、违规担保、关联交易、招标投标不规范等问题,有较大资产经营风险和廉洁风险。选人用人不规范,制度规定缺失,规矩意识淡薄,人事档案管理混乱。>>>详细

  第二批6家单位的巡视反馈意见

  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重事故查处,轻隐患排查,抓行业廉政建设措施不力,行业腐败现象时有发生。部分直属机构将审验、检验等行政职能转由投资的公司承担,个别领导干部亲属在安全评估中介公司任职,涉嫌官商勾联、利益输送。局属社团组织问题较多,存在违规取酬、滥发奖金补贴等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详细

  第三批6家单位的巡视反馈意见

  基层行社“苍蝇式腐败”问题突出,存在内外勾结非法集资、以贷入股、虚假贷款、信托投资混乱等问题。招标采购领域内部制度不规范,招标程序不严格,监督管理不到位。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禁而不绝、问题反弹,存在虚列会议费、培训费用于接待等违规违纪问题。>>>详细

文章关键词:巡视;河南;以权谋私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2轮巡视已进驻11家单位 现13张新面孔

    巡视组组长李五四和第五巡视组组长桑竹梅,两人都系今年首轮巡视时从副组长转为正组长,此番再度担任组长。

  • 今年2轮巡视已进驻11家单位

    今年二轮中央巡视现已全面展开,7个中央巡视组已进驻11个巡视点。

  • 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首次触及铁路系统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这次会议提及正在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并指出,“巡视条例是党内监督的利器”。今年1月召开的中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系统总结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探索实践,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制定实施细则。

  • 河南省委首轮巡视结束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从2015年初开始,河南省委巡视组第一轮对全省20家省管国有骨干企业进行专项巡视。重点对国企落实两个责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权力寻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巡视监督。

  • 河南20家国企问题被曝光

    河南省委首轮巡视结束,20家国企问题被曝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