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豫北小城行医53年 江南姑娘归乡时鬓染白霜

2016年06月20日06:4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53年前,一名温婉动人的江南女子来到河南卫辉,在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内科的岗位上,默默为豫北大地上无数的患儿守护健康。如今,79岁高龄的她已是一位鬓染白霜的慈祥老人。由于身体原因和叶落归根的情怀,踏上了开往家乡无锡的火车。半个多世纪的行医生涯,她在这里留下了青春年华,也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

  【到来】无锡姑娘来到豫北小城 只因“这里需要人”

  钱惠茵是江苏无锡人,1963年从上海第二医学院(现在的上海交通大学)毕业时,她响应国家号召,来到了位于卫辉市的河南省豫北医专附属医院(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前身)。这是一所加拿大传教士建于1896年的老医院,解放后,随着外籍人员撤离,这里缺医少药,条件很差。钱惠茵感到这里太需要人,就决定留下来。

  来医院第二年,钱惠茵就开始带课。每当学生问她:“钱老师,你咋从上海到这里工作的?”她总是笑着回答:“这里需要人。”她常对学生讲:“你们将来去基层工作,条件虽然差一些,但能锻炼人,能迫使你想方设法改变条件,创造条件完成任务。”

  【仁心】她上班不喝水 总说“别让患者花钱又受罪”

  同事们说,工作中,钱惠茵细致认真到固执的地步。尽管每天要接诊患儿60名左右,但她总是认真对待每一位患儿。“先问清病史,然后看看孩子的精神,瞅瞅孩子的口腔、咽喉等发病部位,听听孩子的心肺,触摸孩子的腹部,凡是简单的疾病基本上能判断。农民挣个钱不容易,不做检查就能确诊的病咱就不让人家多做检查。”她告诉记者。

  钱教授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钱教授没有上班喝水的习惯,因为喝水就要上厕所,耽误时间。钱教授说:“这样能多看几个患儿。如果把患儿排到下午,有的检查结果只能第二天出来,那么他们还得再跑来一趟,几十里路颠簸,花钱又受罪。”

  【坚守】返聘又待17年 钱教授的亲戚“一大把”

  钱惠茵有着南方女子的娇小玲珑,却没有那份娇气。 1999年,62岁的她从儿科教学研究室主任的岗位上退休,原本想回无锡老家安度晚年,但总有患儿家属打电话,并不断找上门来。于是,她接受了医院的返聘书,这一干,又是17个春秋。

  作为返聘人员,她仍然同主治医生一样,每天上班“早到、晚回”。她说,既然返聘了,就要尽到一个医生的责任,认认真真工作。

  几十年来,钱教授“看病准、对患儿好”的美名早已远播,一部分患儿家属来院就诊只认钱教授。一些患儿多年一直找钱惠茵看病,甚至成了她的“亲戚”。

  早年下乡巡回医疗期间,钱惠茵和护士赵喜雨成功抢救了一位已停止呼吸的患儿。患儿的父母为患儿取名“惠雨”以表纪念。几十年间,惠雨一家人及村里的老乡来医院看病,都找钱惠茵。“像这样的亲戚,钱教授有‘一大把’。”钱老的同事笑着告诉记者。

  【离别】叶落归根 她希望更多人爱上儿科

  53年,近两万个日子,十万次叩诊,钱惠茵从江南的妙龄少女沧桑为太行山下的白发老人。钱老早年做过一次大手术,经常忍受腰疼和下肢肿胀、乏力等病痛折磨。半个多世纪的行医生涯,她终于累得“干不动”了。

  6月17日下午4点,听说钱教授要回老家无锡,有可能不再回来的消息,钱老曾经的患者、学生、同事、好友等数百人,将钱老原先居住的家属楼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不少人还扯着条幅,写着“百年儿科,感恩有您”、“钱老师,我们爱您”、“最美的南方姑娘,一附院最深的惦念”。

  不一会儿,钱老从家属楼走了出来,看到大家不舍地来相送,她眼睛也闪着泪花,“感谢大家,我将永远记得这份深情。”

  就在离别的当天上午,钱老还去了医院看望患儿,在她告别行医生涯的时刻,她心中依旧惦念的是儿科的发展。她告诉身边的同事和学生,希望更多的人能爱上儿科,爱上这个充满信仰和希望的岗位。“去救治年轻的生命,给他们和家庭希望,做有意义的事情!”(记者 何中有 孙玉镯 通讯员 闫大海 段桂洪/文图)

文章关键词:患儿;行医;豫北小城;钱教授;姑娘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昨晚热门求助微博有新动态 先心患儿已乘坐救护车在来郑途中

    最紧急的情况就是昨晚高速公路因为大雾封闭通行,眼看着孩子病危家长却无能为力。下午15:00,记者再次联系上家长,获悉孩子正在赶往郑州的途中,郑州市儿童医院随车医护人员正在对孩子就行医疗救助。

  • 好消息!河南省人民医院将免费救助百名先心病患儿

    11月8日,记者从河南省人民医院获悉,为了使我省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贫困儿童儿得到及时救治,该院近期与澳门明德慈善基金会联合开展的第三期“希望之心”合作项目即日起接受报名,将在全省范围内免费救治100名患有复杂型先心病的贫困儿童。

  • 护士为患儿扎针未一次成功遭殴打 家长判赔2.3万

    23岁的女护士在为一名患儿进行静脉输液扎针时,未能一次成功,便遭到患儿25岁母亲的殴打,女护士头部被平板电脑砸出2厘米长的口子。今年8月23日,吴敏以健康权受到侵害为由,一纸诉状将汪莉告上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要求被告汪莉赔礼道歉,并赔偿各项损失3.7万余元。

  • “精准扶贫护苗行动”走进商丘市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省关工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组织开展,旨在为河南省贫困家庭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实施免费救治,切实将扶贫攻坚落到实处。

  • 0至14岁先心病农村孩子全免费治疗?省人民:假消息

    近日,一则“省人民医院从即日起免费给0至14岁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农村孩子治疗,还有千元补助”的消息在网上热传。经核实,河南省人民医院确有针对先心病患儿的慈善救助,不过不是全免费,而且必须符合救助条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