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国企改革策问之一:为什么拿工业企业“开刀”

2016年06月23日07:2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6月21日,全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会议召开,意味着国企要正式开始新一轮改革了。

  那么,河南的国企改革为什么现在进入落实阶段?为什么改革要围绕国有工业企业展开?

  一、国企改革落地万事俱备

  国有企业改革是这两年一直热议的话题,如果非要界定时间的话,那就是在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之后。

  相伴的是,“为何改、怎么改、谁来改”之类的观点层出不穷。但是, 国有企业作为改革的对象,实施改革并没有随之遍地开花。 这主要是因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属于方向性的,国企改革需要具体的政策推动。

  2015年9月13日,离十八届三中全会差不多两年时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有人说,一个具体化的改革意见竟酝酿了两年时间,其中必然涉及各方意见的综合与研判,各种利益间的考量与平衡。

  的确如此,但不止如此。此间,中央选择部分单位进行试点,应该占了不少的“酝酿时间”,而对试点单位的进展和效果的综合分析,将使上述指导意见有更具体的路径、更客观、更符合实际进展。虽然花费时间长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这是一个必要的过程。

  具体到河南,2014年8月,河南确定8家省管企业为第一批国企改革试点。2014年11月10日,依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出台。

  如今,河南试点企业已运行近两年,国家层面的具体改革政策也已经出台;根据去年底国务院等部门对国企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河南也在今年5月出台了《河南省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由此,国企改革落地,成为万事俱备、水到渠成的事情。

  二、为什么拿工业企业“开刀”

  21日,全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会议确认,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是当前深化国企改革的重点,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是全省的大事,事关河南发展全局。

  为什么河南国企改革要先拿工业企业“开刀”?

  一是国有工业企业的市场化程度最高,产权多元化相对更容易实施,“放开”也罢“退出”也好,都无损国有企业存在的战略价值。 去年,中央出台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和国企功能界定与分类原则,前所未有地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包括国有工业企业在内的商业类国企改革已经很明确——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独立自主的商业化运作,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而“公益类”则更为复杂一些,哪些要国有独资哪些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也需要进一步拿出细则。

  二是当前我省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工业企业经营面临困难,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河南省统计局发布的统计信息,今年前3个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57.97亿元,同比增长2.4%。集体控股和非公有制工业企业都实现利润和同比增长,但是,国有控股企业出现亏损,亏损额达到15.40亿元。 可以相信,造成此现状的原因除了市场相对不景气,更是深层次的问题凸显:企业主体地位还未真正确立、法人治理机制还未全面健全、国有资产监管还未规范完善、国有资本运行效率低下、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带来的压力过大…… 省长陈润儿说,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是解决国有工业企业当前困难,促进国有工业企业焕发活力、重整旗鼓、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 三是我省产能过剩领域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企业,它们对应的基本都是工业企业,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对象。 因此,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国有工业企业改革成为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稳增长调结构的必由之路。对企业而言,如不加快改革,将会直接带来企业人才留不住、市场份额保不住、长远发展撑不住的严重后果。 当然,此时进行国有工业企业改革也有不少有利条件。陈润儿这样总结: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支持去产能,为国企改革提供了难得的政策机遇;沿海和省内先行一步推进企业改革的经验,为我们提供了借鉴和启发……(评论员 路治欧)

文章关键词:工业企业;国企改革;开刀;公益类;三中全会;我省;国有企业改革;结构性改革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统计局:8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创今年来新高

    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增速比7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9%,增速比7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多数行业利润增速加快或降幅缩小,利润率加速上升,单位成本同比下降,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产成品库存继续下降,资产负债率继续降低。

  • 河南首次入选中国500强的工业企业 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名牌产品的工业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40万元;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河南省著名商标的工业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30万元。对获得市长质量奖的企业(单位)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奖励资金主要用于企业质量提升、品牌创建、质量培训、质量宣传等方面,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省级质量奖。

  • 谢伏瞻陈润儿出席全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会议

    6月21日,全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副书记邓凯主持会议,尹晋华、吴天君、夏杰、李文慧、马懿、刘满仓、徐济超、李亚、张维宁、史济春、张立勇、蔡宁出席会议。

  • 前两月河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 经济形势或好转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  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下简称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75.99亿元,同比增长4.3%,改变了2015年利润下降的局面(2015年利润下降0.1%),但增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 前两月河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下简称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75.99亿元,同比增长4.3%,改变了2015年利润下降的局面(2015年利润下降0.1%),但增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 工业企业利润摆脱一年负增长 多因素推动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07.1亿元,同比增长4.8%,改变了2015年全年利润下降的局面。

  • 《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昨日发布

    记者从3月23日下午召开的全省工业大会上获悉,《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正式发布,到2025年,我省基本建成先进制造业大省,迈入全国制造强省行列。

  • 河南加快提升工业企业质量管理

    7月22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2014年河南省质量标杆名单公布,全省共有11家企业的典型实践经验榜上有名。工信部日前下发通知,确定今年7月在我省开展首批质量标杆深化推广试点工作,通过质量标杆学习实践,推动工业企业质量管理创新。

  • 北京酝酿提高工业企业排放门槛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针对日益严重的雾霾天气,北京市正酝酿提高工业企业排放门槛,清退不达标企业。北京市经济与信息化委主任靳伟介绍,北京工业企业排放门槛未来将再次提高。

  • 河南省财政厅统计前8个月河南工业企业效益良好

    9月30日,来自省财政厅的统计信息显示,从全省工业企业(包括统计的国有工业企业和非国有工业企业)看,1~8月份,全省工业企业效益良好,实现营业总收入12801亿元,增长5.5%;实现利润410亿元,增长15.1%,利润增幅高于国有企业利润增幅3.1个百分点。

  • 平安证券: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企稳迹象显现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落,企业主营活动利润增速回落更为明显1-7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企稳,较1-6月持平。从单月的情况来看,7月工业企业利润单月同比增速11.6%,较6月份回升5.3个百分点。但是,企业整体盈利水平仍然较低。7月份,按主营活动利润计算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4.23%,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单位成本仍在攀升,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达87.07元。

  • 河南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5万亿

    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月6日发布的信息,201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4.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4位。据统计,2012年,六大高成长性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3%,高出全省平均增速3.7个百分点,占工业比重达57.9%,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

  • 郑州计划用3到5年时间外迁三环内高污染工业企业

    到2016年年底,郑州市区三环内将不再有高耗能、高污染的工业企业。此次企业外迁的对象包括郑州市区三环内具有国有划拨或出让土地的工业企业、利用租赁用地进行生产经营的工业企业。

  • 河南新认定153家工业企业

    记者9月14日从省质监局获悉,经河南省企业质量诚信等级评价领导小组评定,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153家企业为2012年河南省质量诚信(A、AA、AAA)工业企业,其中质量诚信AAA级企业36家,AA级企业38家,A级企业79家。

  • 我国启动实施工业企业产品质量分类监管制度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发布了《工业企业产品质量分类监管试行办法》,这标志着我国产品质量监管部门将对重要工业企业产品质量启动实施分类监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