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首次入选中国500强的工业企业 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2016年09月14日06:59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工信委获悉,市政府已于近日印发《郑州市建设中国制造强市若干政策》,实施时间为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从支持主导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开拓海外市场、创新发展等多方面,给予企业政策倾斜、资金奖励、减免税收等诸多扶持措施。 郑报融媒记者 徐刚领

  围绕七大主导工业产业培育千亿级产业

  我市提出,加快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加强对产业的规划、引导和提升,推动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及医药、现代食品制造、现代家居和品牌服装七大主导产业加快集聚、形成优势。支持各县(市、区)围绕主导工业产业培育千亿级产业,加快产业集中布局,错位发展。

  加快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对通过国家、省新认定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和50万元的奖励。对成功创建的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给予所在县(市、区)50万元奖励。

  首次入选中国500强,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积极培育大企业大集团。鼓励“双百”企业壮大规模拓展实力,充分发挥大型企业支撑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实施大型龙头企业和跨国企业培育引进计划,新增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对首次入选中国500强或在中国500强位次排名较上年前移5位及以上的工业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年销售收入首次超过1000亿元、500亿元和100亿元的工业企业,进行年度表彰,对支持企业发展专项措施实行“一事一议”。对年销售收入首次超过10亿元和5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分别一次性给予50万元和100万元的奖励。

  帮扶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

  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加快我市工业企业市场开拓步伐,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各级展销会、博览会,场地租赁费、布展费按70%的比例给予补贴,每户企业每年补贴金额不超过100万元。对于在中央一级媒体做产品广告的工业企业,按照广告费的5%予以补贴。以上奖励,每户企业每年补贴额不超过300万元,奖励资金主要用于企业市场开拓方面。

  鼓励使用地方名优产品, 引导企业融入“一带一路”。鼓励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及其他重点区域开展境外技术和品牌并购、建立国际营销网络和服务网络、在境外投资设立研发分支机构,对其境外设备购置、场地租赁等费用按不高于5%的比例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对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招投标且中标项目使用《目录》中产品年累计在1000万元以上的,按采购金额的1%进行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奖励资金主要用于企业采购本地名优产品方面。对纳入“一带一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企业,给予重点支持。认真落实国家去产能相关政策,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财政支持稳增长调结构促双创增动力十六条实施意见的通知》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并对企业销往国外的产品,按运费的20%给予补贴,单个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重点引进一批“四力型”重大工业项目

  强化主导产业招商。建立招大商、引龙头项目工作机制,分区域、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活动。加强与国内外500强、行业百强企业对接,重点引进一批“四力型”重大工业项目,加快承接高端产业转移。对引进符合工业产业定位、实际投资额在100亿元、50亿元和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在项目竣工投产后一次性分别给予所在县(市、区)1000万元、500万元和100万元的奖励,奖励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本地区工业发展方面。

  实施项目奖励政策。对工业主导产业中总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和总投资在3000万元以上的新建项目, 项目完工投产后,按照项目生产和技术设备投资额的5%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给予补贴。

  鼓励和吸引世界500强企业来郑设立研发中心

  加快建设行业公共技术平台。支持各县(市、区)围绕战略支撑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产业技术研究院、检验检测机构等服务平台。对投资300万元以上的公共技术平台,给予每个项目设备投资额20%的资金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补贴资金主要用于企业的科技研发、能力提升等方面。

  促进企业研发平台建设。鼓励和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来郑设立研发中心。加大对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扶持力度,对通过国家、省认定的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省级各类研发平台,按市政府有关规定给予一次性资金补贴。健全食品药品安全体系,提高检验检测水平,对购买先进检测检验设备的企业,给予购置设备款的10%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对获得国家生物制品1~14类(治疗和预防)、化学药1~2类、中药及天然药物1~6类新药证书、药品注册证并在我市进行生产销售的药品,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奖励。以上补助奖励资金主要用于企业科技研发活动。并且,加强产学研合作。

  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工业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大力提升检验检测能力,积极打造知名品牌。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名牌产品的工业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40万元;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河南省著名商标的工业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30万元。对获得A级、AA级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的产品,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20万元和30万元;对成功创建国家级知名品牌示范区、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万元。以上奖励资金主要用于工业企业产品研发、检验检测、质量提升、品牌创建、质量宣传等方面。

  鼓励企业争创国家、省、市政府质量奖。对获得市长质量奖的企业(单位)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奖励资金主要用于企业质量提升、品牌创建、质量培训、质量宣传等方面,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省级质量奖。

  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制定。对新制(修)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且标准已经国际标准化组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准发布的,分别奖励60万元、40万元、20万元。以上奖励资金主要用于企业新产品研发方面。

  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企业,给予募集资金1‰的补助

  充分发挥市级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的作用。依托郑州市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公司平台,以政府出资为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设立100亿元的郑州市制造强市发展基金作为母基金,支持七大产业基地、八项重点工程和产业并购、企业过桥转贷等,参股设立郑州市智能制造、企业转贷等15个子基金,子基金总规模不低于200亿元。

  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鼓励企业多渠道融资。对于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工具(如发行公司债、企业债、私募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进行直接融资的企业,给予募集资金1‰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资金补助。

  实施企业融资共保体模式。建立全市工业企业融资名录库。以“共保体”方式,支持企业扩大融资。对参与贷款的银行和“共保体”因工业名录库内企业贷款发生损失时,由市财政按损失额的20%给予补偿。

  据悉,我市还提出,努力促进两化深度融合,实施工业绿色发展,强化产业用地和空间保障,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文章关键词:工业企业;一带一路;子基金;一事一议;我市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统计局:8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创今年来新高

    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增速比7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9%,增速比7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多数行业利润增速加快或降幅缩小,利润率加速上升,单位成本同比下降,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产成品库存继续下降,资产负债率继续降低。

  • 河南国企改革策问之一:为什么拿工业企业“开刀”

    6月21日,全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会议召开,意味着国企要正式开始新一轮改革了。

  • 谢伏瞻陈润儿出席全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会议

    6月21日,全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副书记邓凯主持会议,尹晋华、吴天君、夏杰、李文慧、马懿、刘满仓、徐济超、李亚、张维宁、史济春、张立勇、蔡宁出席会议。

  • 前两月河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 经济形势或好转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  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下简称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75.99亿元,同比增长4.3%,改变了2015年利润下降的局面(2015年利润下降0.1%),但增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 前两月河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下简称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75.99亿元,同比增长4.3%,改变了2015年利润下降的局面(2015年利润下降0.1%),但增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 工业企业利润摆脱一年负增长 多因素推动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07.1亿元,同比增长4.8%,改变了2015年全年利润下降的局面。

  • 《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昨日发布

    记者从3月23日下午召开的全省工业大会上获悉,《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正式发布,到2025年,我省基本建成先进制造业大省,迈入全国制造强省行列。

  • 河南加快提升工业企业质量管理

    7月22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2014年河南省质量标杆名单公布,全省共有11家企业的典型实践经验榜上有名。工信部日前下发通知,确定今年7月在我省开展首批质量标杆深化推广试点工作,通过质量标杆学习实践,推动工业企业质量管理创新。

  • 北京酝酿提高工业企业排放门槛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针对日益严重的雾霾天气,北京市正酝酿提高工业企业排放门槛,清退不达标企业。北京市经济与信息化委主任靳伟介绍,北京工业企业排放门槛未来将再次提高。

  • 河南省财政厅统计前8个月河南工业企业效益良好

    9月30日,来自省财政厅的统计信息显示,从全省工业企业(包括统计的国有工业企业和非国有工业企业)看,1~8月份,全省工业企业效益良好,实现营业总收入12801亿元,增长5.5%;实现利润410亿元,增长15.1%,利润增幅高于国有企业利润增幅3.1个百分点。

  • 平安证券: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企稳迹象显现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落,企业主营活动利润增速回落更为明显1-7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企稳,较1-6月持平。从单月的情况来看,7月工业企业利润单月同比增速11.6%,较6月份回升5.3个百分点。但是,企业整体盈利水平仍然较低。7月份,按主营活动利润计算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4.23%,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单位成本仍在攀升,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达87.07元。

  • 河南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5万亿

    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月6日发布的信息,201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4.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4位。据统计,2012年,六大高成长性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3%,高出全省平均增速3.7个百分点,占工业比重达57.9%,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

  • 郑州计划用3到5年时间外迁三环内高污染工业企业

    到2016年年底,郑州市区三环内将不再有高耗能、高污染的工业企业。此次企业外迁的对象包括郑州市区三环内具有国有划拨或出让土地的工业企业、利用租赁用地进行生产经营的工业企业。

  • 河南新认定153家工业企业

    记者9月14日从省质监局获悉,经河南省企业质量诚信等级评价领导小组评定,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153家企业为2012年河南省质量诚信(A、AA、AAA)工业企业,其中质量诚信AAA级企业36家,AA级企业38家,A级企业79家。

  • 我国启动实施工业企业产品质量分类监管制度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发布了《工业企业产品质量分类监管试行办法》,这标志着我国产品质量监管部门将对重要工业企业产品质量启动实施分类监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