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美团外卖乱象频出?老板爆料“审核过后想卖啥卖啥”

2016年07月07日07:2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以《网络订单里的黑作坊》为题,连日来对“美团外卖”APP平台上存在的无门头、无执照的问题作坊,以及食药监部门的查处做了报道。

  经过持续追踪,昨天,“美团外卖”终于做出回应。

  【最新消息】

  两食药监部门协同询问

  昨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从高新区食药监部门了解到,由于“美团外卖”驻郑州分公司的地址在金水区,他们已经发函希望金水区食药监部门对该分公司工作人员进行询问。

  “美团外卖”郑州分公司所在的金水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河南商报》在对问题作坊进行报道后,他们已经委派工作人员到其分公司了解情况。昨日,金水区食药监局接到高新区食药监局的协助函后,又再次到“美团外卖”驻郑分公司询问情况,但其工作人员是新调来的,对情况不太了解,目前已经要求其向总部汇报,协助调查。

  【加盟老板爆料】

  “审核过后想卖啥卖啥”

  早在今年3月份,市食药监局召集“饿了么”“美团外卖”等4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郑州负责人约谈时,“美团外卖”负责人曾称网络后台运营存在把关不严的现象。那时至今日,这种现象为何依然没有改观?

  “美团外卖”加盟老板李先生的事例也许能说明问题。李先生经营的是一家炒米炒面店,主要供应的是居民区和附近一所学校。“审核过以后你想卖啥卖啥。”由于证件齐全,李先生的小店很快就通过了审核,之后就没人复查过,他也慢慢扩大了经营范围。

  而郑州东史马村头的那家问题作坊,就没有任何证件,“估计是用别人的证件登记的。”李先生称,他身边有这样的例子。他称,那些没有详细地址或者经营品类的,大部分都有问题。

  在河南商报记者摸查中,除了发现“美团外卖”平台存在问题作坊外,其郑州一配送站点也存在诸多不规范之处,包括送餐人员身份审核不严、送餐设施清洗流程不规范等。

  【美团外卖总部回应】

  正在对问题作坊进行排查

  昨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再次与“美团外卖”客服联系,对方再次记下反映问题作坊的诉求后称,已上报管理人员,之后会与记者联系,但直到下午6时,河南商报记者也未接到回应。

  经过多方打探,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美团外卖”北京总部公关部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她称,对于报道中提到的问题作坊,他们已经全部下线。目前“美团外卖”对加盟商家的审核要求很严格,这些问题作坊可能是以前加盟的。张姓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全国各地的工作人员也一直对之前资质不全加盟的商家进行排查,但由于工作量大、人员较少的原因,一些问题作坊还暂时存在。“美团外卖”目前在入驻商家网店内加了“举报商家”的功能。

  【记者手记】

  一切的前提 必须是规范

  在近两周的调查中,河南商报记者曾两次应聘成为送餐小哥,对市民反映的第三方食品交易平台存在问题作坊的情况进行调查。

  我们的报道发出后,大量市民拍手叫好,希望对问题作坊继续排查。

  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太多便捷和福利。作为新闻媒体,我们更对互联网+的每一次行业创新,都拍手叫好。但一切的前提,必须是规范的市场运作,以及让人放心的消费体验。

  更让人纳闷的是,“美团外卖”对待媒体监督的态度。问题作坊曝光后,虽然“美团外卖”在平台上对其作出下架处理,但一直没有主动发声和解释,这让不少人难以接受。在该平台上,是否还存在其他无证问题作坊?其他平台是否也有问题作坊存在?对此,我们将继续关注。

  我们更希望,政府部门能及时出台相关文件,完善对网络平台的监管机制,还市场一份干净,让广大消费者更加放心地消费。(记者 周坤锋 程亚龙)

文章关键词:外卖;美团外卖;河南商报;药监局;网络订单里的黑作坊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报警称遭外卖小哥强暴 未穿制服连送4次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小区不仅大门口的门禁形同虚设,所有人员可以自由出入,每栋楼下的大门也是敞开的,无需按电子门铃就可出入。

  • 厕所没纸点外卖送 外卖小哥雪中送炭

    帖子“有图有真相”,还附上了一张外卖订单,上面显示:事情发生在11月17日中午,南坪上海城附近某快餐店。”  于是,梅先生点了这家快餐店的外卖,还特别备注:“麻烦带点纸到男厕所,蹲了半个小时了,谢谢,东西我出来再吃。

  • 男子上厕所没带纸 等40分钟让外卖小哥送

    帖子“有图有真相”,还附上了一张外卖订单,上面显示:事情发生在11月17日中午,南坪上海城附近某快餐店。”于是,梅先生点了这家快餐店的外卖,还特别备注:“麻烦带点纸到男厕所,蹲了半个小时了,谢谢,东西我出来再吃。

  • 下雪天外卖小哥最受欢迎 出租车不打表起步50元

    下雪天路滑,我们的小哥骑电动车在大雪里穿行非常困难,顶风冒雪还容易摔倒,我们很心疼。黄河路一家炸鸡店的施老板告诉记者:“天气不好大家不出门,外卖平台关闭他们又不配送,导致生意一落千丈。

  • 暴雪天外卖平台停止接单 出租车起步价50元

    有部分“良心商家”仍然正常配送外卖,也没有加价。只是到了下午,各大外卖平台纷纷关闭交易,想加钱也没得吃了。

  • 外卖小哥走开2分钟丢4份订餐 谁动的?

    随着手机订餐软件越来越方便,每天大街上随处可见外卖小哥忙碌的身影。百度外卖送餐员徐师傅:“我昨天中午在里面去取餐食,就进去了一下,出来就发现保温盒里面还有4份客人定的餐不见了,价值100多块钱。

  • 高校“禁外令”遭遇尴尬:外卖员外卖藏书包

    自从手机APP外卖兴起以来,许多在校大学生选择足不出户地在宿舍点餐,但学校考虑到学生的安全,纷纷在校内设立 “禁区”,禁止外卖车辆进入公寓区。对此,四川某大学成都学院保卫处处长罗处长表示,学校之所以颁布“禁外令”,主要是考虑安全和卫生问题。

  • 河南拟禁止小吃店通过网络、微信外卖食品

    省政府法制办相关人士指出,我省此次规定摊贩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备案,户外公共场所食品销售和餐饮摊点无证经营由城管部门查处。食品摊贩不得经营裱花蛋糕、生食水产品、散装酒、现制乳制品、散装食醋、散装酱油、散装食用油以及国家、省规定禁止经营的其他食品。

  • 记者暗访“黑厨房” 外卖小哥吐槽:脏东西一拣就下锅

    生活节奏的加快,压缩了许多工薪阶层做饭和吃饭的时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上订餐成了一种新兴行业,足不出户就能送餐上门,深受年轻人的喜爱。记者采访发现,90%的上班族对网上订餐十分依赖,但是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多数人则不愿深究。

  • 外卖竞价排名会重蹈百度覆辙吗

    被视为外卖平台新吸金术的竞价排名,很容易成为“黑作坊”的保护伞,严重危害“舌尖上的安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