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综治网络舆情监测分析中心助推地方政府舆情应对处置管理系统化机制化

2016年07月12日16:58  来源:新华网

5034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为落实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互联网舆情核心技术成果转化,针对地方政府缺乏危机预警、反应速度迟缓、处置经验不足,常出现深陷舆论漩涡而难以掌握主动的局面,河南综治网络舆情监测分析中心与国内知名舆情监测软件公司合作,按照公安部十一局二级监控中心建设标准,全新推出面向县(区、市)级地方政府的网络舆情监测系统服务。该项服务为更好地帮助各县(区、市)级政府了解网络民意,引导网络舆情,提高公共危机管理能力,助推地方政府实现有效舆情管理提供有效助力。

  河南综治网络舆情监测分析中心是河南省内专业从事互联网舆情监测、研究的专业机构之一,专注大数据、新媒体、网络舆情研究服务。中心综治网络舆情系统由智慧舆情和电脑云账号组成,实现7×24小时全网信息监测,是一款基于海量互联网数据的舆情信息监测服务,集成了先进的大数据、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应用。实时监测超过100万个网站,500余家国内报刊、20余家港澳台报刊;涵盖全国和地方的各类新闻网站、论坛、贴吧、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博客、电子报、视频及境外等网站,并且支持多种少数民族语言监测。该中心面向全省为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及各级社会管理职能部门提供“网络舆情监测、舆情分析研判、舆情应对处置、舆情技能培训”等四位一体的订制化舆情服务。

  据河南综治网络舆情监测分析中心总监卢一豪介绍:网络舆情是是畅通民意诉求的“快车道”,是反腐倡廉建设的“晴雨表”,是引发企业危机的“催化剂”,是增强企业竞争的“新常态”;舆情监测的基本要求,就是“早发现、早预警”;只有做到早发现早知道,才能赢得时间,争取主动,掌握舆情的主导权,发现晚了,甚至事件已经不可收拾了才知道,那是很糟糕的事情。尽管地方政府已开始认识到网络舆情工作的重要性,但是由于县(区、市)级舆情信息更为分散、杂乱,而且人力、物力、财力以及舆论平台有限,县(区、市)级舆情工作的顺利开展面临诸多困难。

  那么,如何做好地方政府网络舆情监测呢?卢一豪总监告诉记者,你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自己监测,二是委托监测提供服务。自己监测,由本系统本单位开发技术和组织人力实施舆情监测,这样就会面临人力、物力、财力以及舆论平台有限,第二种方式就是依托专业舆情监测公司给客户提供专业的舆情监测服务。河南综治网络舆情监测分析中心拥有专业的舆情监测人员,资深的分析研判专家队伍,经验丰富的舆情处置引导团队,并且具有与媒体交流沟通的资源优势。监测系统独特、强大、智能、先进、费用低,提供专属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舆情处置导控建议服务,担当行驶“网络机要秘书”职能,智慧舆情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24小时的舆情预警服务。建有云服务器群,有专人24小时为客户值班,实时监控,不留死角,秒级检索速度,敏感信息5分钟预警。将监测到的网络舆情进行勾选和摘编,加上软件提供的分析图表形成不同的报告,提交给领导查看即可。网络舆情监测并不等于专盯负面消息,关注社情民意,聚合网络舆情中涉及某个专题的建设性意见和良好建议,正在成为舆情监测服务的重要内容,绝不是单纯的监测负面信息。舆情危机事件发生时,可以提供网络舆情专报,担任专业的舆情管理顾问,并结合专家意见提出专业建议,为领导有效正确引导和驾驭网络舆情提供决策参考依据。目前,综治舆情监中心还推出了专供领导干部参阅的“公共安全”网络舆情日报,每日抓取采集涉豫、国内重要舆情信息,全网覆盖,分析研判重要舆情事件,每个工作日一报,受到各级领导干部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综治网络舆情的咨询电话0371-65315586,15837168776。

  对于目前舆情事件的类型,卢一豪总监认为舆情事件主要有涉公共财政、涉公权力、涉人事任命、涉法涉诉、涉社会安全等等多种类型。一般而言,生成舆情热点事件的原因多样,关系到社会、网民、意见领袖、管理部门、官员、政府等多个主体,而微博、博客、论坛、微信成为了近几年发酵舆情热点事件的新平台。

  在舆情危机处置过程中,哪些方面可以做?哪些方面不能去做?如何做好网络舆情研判与突发事件处置引导与应对工作?卢一豪谈到:舆情处置一是要做到心中有数,视具体舆情事件,来制定不同的舆情处置应对方案,切忌病急乱投医。监测不是监控,删帖更是政府的一种懒政行为,正确认识网络舆情的发展规律,从而建立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处置的科学体系。二是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用事实真诚去沟通交流,有不说的真话,但绝不能说假话,不要回避,不要拖延,不要对抗。三是建立健全舆情处置应急领导责任制,提升新媒体时代的社会沟通能力,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大事件、重要动向等开展专题分析,采取有效措施,梳理排查长期存在和阶段性存在的隐患问题,推动线上舆情线下解决,坚决杜绝瞒报、漏报等现象发生。同时,建立风险评估工作机制,使舆情风险评估成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重点项目建设的前置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强调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密切关注网上舆情。在当前“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都是通讯社”的全民自媒体时代,做好舆情应对、舆论引导工作,是加强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当今党政领导干部驾驭网络执政能力的必备技能。综治网络舆情监测分析中心愿为建设河南网络良好生态,促进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舆情监测服务工作体系化、系统化和制度化。

文章关键词:网络舆情;舆情信息;催化剂;快车道;晴雨表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络舆情处置中的十大错误思维

    随着传统媒体的弱化和自媒体的兴起,舆情的产生与扩散方式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如果还按照传统思维去应对,就会越处置反而舆情越多,最后导致“按下葫芦、浮起瓢”深陷舆论旋涡难以摆脱。

  • 网上舆情日渐清朗是民意凝聚的反映

    今日下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办的“2014年度网上舆情形势分析”发布会在京举行。梳理舆论热点发现,今年以来,主流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进一步加强融合,网络舆论共识度与政府认可度双双快速上升,网络舆论生态步入正轨。

  • 研究机构:2014网上舆情日渐清朗 网络治理成绩斐然

    今日下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办的“2014年度网上舆情形势分析”发布会在京举行。 特别是网信小组开启互联网治理新元年,网民感慨“互联网成为最高领导人亲自主抓的‘一号工程’”,互联网治理引人瞩目、成绩斐然。

  • 厅官眼中的网络管理

    还有观点认为,互联网出现信息真假难辨、舆论容易形成“一边倒”的原因,还在于中国人喜欢“围观”,“很多人不是在发出声音,而是在发泄情绪”。西部一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认为,目前互联网也存在多头管理的问题,她所在的省至少有5个以上部门在管互联网。

  • 揭秘新职业 “网络舆情分析师”月薪上万

    栾桂金告诉记者,网络舆情分析师从最低的“舆情助理分析师”到最高的“高级舆情管理师”共分5级,月薪大概在5000元—15000元之间。

  • 记者“探班”揭秘新职业

    栾桂金告诉记者,网络舆情分析师从最低的“舆情助理分析师”到最高的“高级舆情管理师”共分5级,月薪大概在5000元—15000元之间。

  • 去道德化看待网络舆情分析师"持证上岗"

    9月6日,《人民日报》评论部发表标题为“把握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的文章,指出领导干部要知网、懂网,乃至融入网络、改变网络的必要性。此番领导干部们有了网络舆情分析师们的助力,民众手中的这把网络“利器”功效势必要大打折扣。

  • 网络舆情买卖揭秘

    对各级政府部门而言,了解网络舆情的需求已经变得越来越迫切。微博反腐、网络实名举报,过去两年汹涌澎湃的网络舆情,重塑了中国民众表达诉求的渠道,一个专门帮助政府获知网络舆情的产业随即诞生并被催熟。

  • 2014网络舆情报告发布

    2014年,中国互联网发生了积极而深刻的变化。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在今天(25日)下午发布的《2014中国网络舆论生态环境分析报告》中指称,2014年,中国从消费互联网正加速迈向产业互联网。

  • 网络阵地攻防: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渗透

    初冬时节,成都军区网上政治工作比武竞赛落下帷幕。从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到基层连队指导员,近百名优秀政治工作者在网上展开无形较量,探寻信息网络时代发挥“生命线”作用的方法路径。

  • 拔除网络敲诈有偿删帖“毒草”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日前在国家网信办召开,决定从2015年1月开始,用半年的时间,全力治理“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这一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网络公害。以“七条底线”和相关互联网法规来依法治理网络环境,从根本上铲除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滋生的“腐土”。

  • 湖南凤凰一局长携女下属游玩夜宿豪华酒店被查

    4月16日,某网站论坛爆料:凤凰县某局局长携女下属何某(凤凰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期间海边度假。

  • 湖南凤凰一局长携女下属游玩夜宿豪华酒店被查

    4月16日,某网站论坛爆料:凤凰县某局局长携女下属何某(凤凰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期间海边度假。

  • 地方政府买下的贴吧能承载多少民意?

    一些地区吧之所以拥有超强人气,并非当地政府刻意引导的结果,而是网友在无外部压力环境下的自发行为。

  • 郑州高新区国税局网络舆情培训圆满成功

    3月30日上午,高新区国税局开展首期网络舆情培训活动,资深媒体人、大象舆情研究院秘书长杨永平给参加培训的40余名干部、一线税管员授课,取得了良好成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