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研究机构:2014网上舆情日渐清朗 网络治理成绩斐然

2014年12月26日14:37  来源:新华网

5034

2014年度网上舆情形势分析

2014年度网上舆情形势分析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田书和 徐延吉)今日下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办的“2014年度网上舆情形势分析”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副主任华清、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主任段赛民、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互联网实验室主任方兴东、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和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院长助理李未柠等专家受邀在发布会上分别从不同角度发布报告。来自全国主流媒体的30多位记者和部分自媒体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与会研究机构的专家们认为,2014年,境内网上舆情发生明显的、积极的、深刻的变化,总体向好,正能量充沛,支持拥护党和政府的声音不断聚集壮大。这是现实社会和形势得民心、顺民意,民心向好、民意凝聚的网上反映,也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继续推进营造了积极有利的网上舆论氛围。

   2014年,改革领域不断扩围,改革举措密集出台,改革力度超出预期,网民感言“关注民生又立足长远,不仅让人心安定,更让人心温暖。”党中央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清晰可见,民众对新一轮深化改革的热情和期盼也不断增强。四中全会,开启法治中国建设新篇章;经济“新常态”渐入人心;反腐,外交等领域稳步推进。

   特别是网信小组开启互联网治理新元年,网民感慨“互联网成为最高领导人亲自主抓的‘一号工程’”,互联网治理引人瞩目、成绩斐然。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安全开始牵动越来越多网民的神经。

   更令人舆论瞩目的是,中国的互联网治理不仅着眼国内,更积极参与到全球互联网治理格局中,中国利用中美元首会晤、巴西国会演讲等多个国际场合推动国际互联网治理,展开互联网外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更频繁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夏季达沃斯论坛等场合自信阐释中国互联网治理的立场和主张。从各国反响看,对中国互联网管理经验“点赞”者日众。网友也对我国在互联网治理国际舞台上亮出大国姿态、发出中国声音、展示中国风范表示欣赏。

 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副主任 华清

  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副主任 华清

   华清在发布会上发布了2014年境内十大网络舆情事件和2014年国际十大网络舆情事件。境内十大网络舆情事件为:一、多领域改革蹄疾步稳,“深改元年”舆情全年高热;二、四中全会众望所归,开启法治中国建设新篇章;三、经济形势展现新特征,“新常态”渐入人心;四、反腐打虎拍蝇、从治标到治本,大快人心;五、“主场外交”奋发有为,提振民族自豪感;六、暴恐事件点燃全民激愤,反恐凝聚全社会共识;七、马航失联事件的真相成年度最大追问;八、香港非法“占中”引发了强烈爱国热情;九、多起司法案件释放民众对司法公正的关切;十、网信小组成立,中国互联网治理成绩斐然。

   2014年境内网民关注的国际十大网络舆情事件为:乌克兰危机、埃博拉疫情、ISIS横扫中东、国际油价下跌、卢布下跌、美古建交、朝鲜局势、弗格森骚乱、苏格兰独立公投、世界杯。

文章关键词:网络舆情;网络舆论;网络生态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综治网络舆情监测分析中心助推地方政府舆情应对处置管理系统化机制化

    河南综治网络舆情监测分析中心是河南省内专业从事互联网舆情监测、研究的专业机构之一,专注大数据、新媒体、网络舆情研究服务。综治网络舆情监测分析中心愿为建设河南网络良好生态,促进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舆情监测服务工作体系化、系统化和制度化。

  • 网上舆情日渐清朗是民意凝聚的反映

    今日下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办的“2014年度网上舆情形势分析”发布会在京举行。梳理舆论热点发现,今年以来,主流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进一步加强融合,网络舆论共识度与政府认可度双双快速上升,网络舆论生态步入正轨。

  • 厅官眼中的网络管理

    还有观点认为,互联网出现信息真假难辨、舆论容易形成“一边倒”的原因,还在于中国人喜欢“围观”,“很多人不是在发出声音,而是在发泄情绪”。西部一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认为,目前互联网也存在多头管理的问题,她所在的省至少有5个以上部门在管互联网。

  • 揭秘新职业 “网络舆情分析师”月薪上万

    栾桂金告诉记者,网络舆情分析师从最低的“舆情助理分析师”到最高的“高级舆情管理师”共分5级,月薪大概在5000元—15000元之间。

  • 记者“探班”揭秘新职业

    栾桂金告诉记者,网络舆情分析师从最低的“舆情助理分析师”到最高的“高级舆情管理师”共分5级,月薪大概在5000元—15000元之间。

  • 去道德化看待网络舆情分析师"持证上岗"

    9月6日,《人民日报》评论部发表标题为“把握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的文章,指出领导干部要知网、懂网,乃至融入网络、改变网络的必要性。此番领导干部们有了网络舆情分析师们的助力,民众手中的这把网络“利器”功效势必要大打折扣。

  • 网络舆情买卖揭秘

    对各级政府部门而言,了解网络舆情的需求已经变得越来越迫切。微博反腐、网络实名举报,过去两年汹涌澎湃的网络舆情,重塑了中国民众表达诉求的渠道,一个专门帮助政府获知网络舆情的产业随即诞生并被催熟。

  • 军方建网络舆情监控机制 誓让涉军谣言灰飞烟灭

    3月中旬,一篇反映“驻军某部扰民”的稿件引起河南省军区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军区迅速协调地方有关部门联合展开调查,揭穿了该作者的虚假身份和企图,有效避免了涉军虚假负面信息的传播。

  • 辽宁:网络时代的纠风

    有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权威性作为推动力和民心网的群众监督作为“催化剂”,才能使群众遇到的问题得以有力、有效的解决。民心网副主任曹振宇介绍,截至目前,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推动和各级政府部门的努力下,民心网共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2万多个。

  • 河南省委网信办组织召开全省网络舆情工作座谈会

    7月13日上午,省委网信办在郑州召开全省网络舆情工作座谈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何彧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网信办分管领导,省直有关厅局网络舆情工作负责同志参会。

  • 领导干部面对网络舆情不能“叶公好龙”

    习主席多次强调,管好用好互联网,是新形势下党掌控新闻舆论阵地的关键,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

  • 媒体梳理"魏泽西事件":竞价排名和莆田系引声讨

    ”  魏则西,这个濒临死亡的绝症青年,用自己的这段经历回答了他所理解的“什么是人性中最大的恶”这个问题。魏则西事件却让广受争议的竞价排名体系再次被口诛笔伐,认为鱼龙混杂的医疗广告,正是造成此次悲剧的因素之一。

  • 网络舆情格局考验着中国

    之前网络舆情裹挟着汹涌的反腐民意,直到最后杨达才带着微笑接受获刑,也没有看到社会和媒体从这个角度的追问和反思。和谐施政,而不是拆迁施政,不是唯GDP施政,不是环境污染施政,不是截访施政,这些不和谐施政举措已经成为影响地方社会舆情走向和地方形象声誉的重要因素。

  • 卫滨区荣膺"2013年度中国县域网络形象全国百强"

    昨日,记者从卫滨区获悉,“2013年度中国县域网络形象排行榜”正式揭晓,卫滨区榜上有名,作为新乡唯一的入选县区荣登县域网络形象全国百强县(市)、区之列。

  • 驿城区局"四招"提升涉税网络舆情应对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网络舆情的应对能力,促进征纳和谐,该局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涉税舆情监控与引导,提高涉税舆情应对水平,维护地税良好形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