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扩大)会举行

2016年07月15日06:5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根据省委安排,7月12日至14日,省委中心组在省委党校举行集体学习研讨(扩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入研究未来五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学习研讨并作总结讲话。

  陈润儿、叶冬松、邓凯、尹晋华、吴天君、赵素萍、夏杰、李文慧、陶明伦、马懿、刘春良、刘满仓、蒋笃运、王保存、段喜中、徐济超、赵建才、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史济春、靳绥东、李英杰、龚立群、高体健、靳克文、钱国玉、张立勇、蔡宁等参加学习研讨。

  本次学习研讨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分头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12日上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舒国增应邀作题为《把握大逻辑发力供给侧》的专题报告;12日下午,陈润儿对我省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

  13日至14日,省委中心组成员进行集体研讨。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各省辖市市委书记、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逐一发言,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认识和体会。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学习,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基本特点、科学内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新常态怎么看、怎么干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对河南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形势有了更清晰的判断,增强了加快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了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信心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我省四大国家战略、推进中原城市群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四化同步科学发展以及推进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方面,进一步明确思路、制定战略、推动工作。

  谢伏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许多趋势性变化,但我省作为发展中大省的地位没有改变;发展的基础日益夯实、优势日益积累、相对地位日益提高,总体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发展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需要中原更加出彩”的殷切期望,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定力,着力破解制约我省发展的最突出矛盾、最困难问题,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变挑战为机遇,努力实现经济较高速度、较高质量发展。

  一要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提高我省工业化水平。当前,结构问题是我省面临的突出矛盾。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加快新旧产业动力转换作为中心任务,以需求特别是消费升级趋势为导向,以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网络经济大省。要做强工业,推动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河南速度向河南质量、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做大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转变、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提升;做优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推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抢占发展制高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转变观念,发挥优势,选准方向,狠抓落实,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二要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当前,城镇化水平低、质量不高仍然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诸多矛盾的症结所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是未来五年我省的重大战略任务。

  要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战略重点,在协调发展中拓展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要深入推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持续实施“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城市承载能力,大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三要破解科教发展短板,加快动力转换、实现创新发展。谋划好河南未来发展,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深入实施科教兴豫战略,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性工作,为我省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四要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实现共享发展。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我省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各地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打赢脱贫攻坚战放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中来谋划,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转、扶、搬、保、救”等措施,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确保按时脱贫、精准脱贫、稳定脱贫,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

  五要破解生态环境保护难题,实现绿色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取得了显著成就,但粗放型发展方式也使资源环境不堪重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要从增强区域竞争力、顺应人民群众期盼的高度出发,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着力破解突出问题,不断提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真正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互促进、有机统一。

  六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建立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体制机制。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当代命运的关键一招。要紧跟中央部署,结合河南实际,聚焦影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矛盾、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金融改革发展,以重点突破带动改革全面深化。要把开放作为必由之路,把激发内生动力与积极借助外力结合起来,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进一步加强开放平台建设,推进各类功能性口岸建设,扩大开放招商,更加全面深入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

  七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推进新的伟大事业和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水平。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折不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中央政令在河南畅通无阻、落地生根,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对“一把手”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选拔教育监督,严肃换届纪律,选出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谢伏瞻强调,各级领导同志要坚持战略眼光、树立战略思维,把未来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研究好,通过共同努力,筹备召开好省十次党代会,落实好各项决策部署,把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省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各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各省直管县(市)县(市)委书记、县(市)长,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郑省管企业、省管本科高等院校党委书记等参加会议。(记者 平萍 朱殿勇 刘勰)

文章关键词:省委;中心组;中原城市群;王保存;生产性服务业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组到来

    12月12日至13日,省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组组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李宪林一行莅临我市,对我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题督查。市委书记何雄,市委副书记李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邵景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岩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亚雄或出席座谈会或参加与督查组一对一专题谈话。

  • 省委宣讲团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报告会在三门峡举行

    12月5日下午,省委宣讲团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报告会在三门峡举行,省委宣讲团省委党校科社部主任、教授田宪臣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专题报告。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主持报告会并作重要讲话。

  • 省委宣讲团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报告会在商举行

    11月30日,省委宣讲团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报告会在市行政中心大会堂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政研室副主任邵金路作了题为《准确把握省第十次党代会重要精神》的报告。报告会由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主持。

  • 省委组织部领导莅濮调研

    11月21日上午,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周斌到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省委宣讲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商举行

    11月17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在市行政中心大会堂举行宣讲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组书记焦国栋作宣讲报告。市委书记王战营主持报告会。

  • 省委宣讲团走进汝州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11月17日,省委宣讲团在汝州市委七楼会议室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玉民作宣讲报告。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主持报告会。

  • 省委第三督导组到汝州市钟楼街道督查

    11月3日,省委第三督导组成员省公安厅政治部文体发展中心秘书长刘涛、省质监局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助理杨士民莅临汝州市钟楼街道,就基层党建、项目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督促检查。该市产业集聚区、钟楼街道相关领导陪同。

  • 省委宣传部督导调研组来到确山县

    10月21日上午,以省委宣传部文艺处调研员郑延保为组长的省督导调研组深入到确山县,调研督导“基层工作加强年”工作开展情况。

  • 省委巡视组集中向九届省委第十一轮被巡视单位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8月9日至12日,省委10个巡视组分别向九届省委第十一轮专项巡视的省人大办公厅等18个省直单位、郑州大学等13所省管本科院校反馈了巡视情况。河南农业大学党委:管党治党不严不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两个责任”履行不力。

  • 谢伏瞻主持省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扩大)会

    根据省委安排,7月12日至14日,省委中心组在省委党校举行集体学习研讨(扩大)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